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SISU ┆ 以青春之名,奏理想之歌:五四青年节,上外学子这样过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1508设置

  • 西方语系应届毕业生黄顺达 【摄影 | 】

  • 法学院杨宇龙 【摄影 | 】

  • 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张海珊 【摄影 | 】

  • 东方语学院陆尊桂 【摄影 | 】

  • 校党委书记姜锋 【摄影 | 】

  • 上海外国语大学大学生传统文化传习传播团队带来的情景剧表演 【摄影 | 】

  • “改革再出发·中国青年说”上外2018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摄影 | 】

  • 2017年度学生荣誉颁授典礼 【摄影 | 】

  • 【摄影 | 】

编者按:“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北大如此寄语青年。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上外青年们肩负理想,怀揣激情,用自己的方式诠释青春的意义。

青春路上奋进 榜样力量同行

5月4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 2017 年度优秀学生颁奖典礼暨 2018 年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图文西厅隆重举行。典礼由颁奖表彰、优秀青年分享、小品表演、社会实践平台揭牌仪式及2018暑期社会实践出征授旗仪式组成。

典礼一开始,四位来自上外的优秀青年榜样首先上台,分享了他们的成长故事。

来自西方语系的应届毕业生黄顺达分享了自己放弃待遇优厚的工作机会、进入新华社的平台期待讲述中国故事的选择之路。

他说,现实的问题并不是我无需考虑,我也是和大家一样的普通人。只是作为上外人,当心中有一份分量更重的东西的时候,舍家为国是必须做出的选择。在现在,在未来,上外正涌现出越来越多选择服务祖国大地,选择为民族奉献青春的青年。人的一生何其短暂,在这最好的时光,我们能陪伴自己的祖国从当前的大国发展成世界强国,并将我们自己的心血和抱负付诸其中,这又何尝不令人振奋和欣喜呢?

来自法学院的杨宇龙分享自己大学期间作为“军旗下的上外人”,投笔从戎的军旅经历,他正能量影响和感染着同寝室的室友,直至他们也纷纷加入军人队伍。他用自己的故事折射出中国青年投身国家“强军梦”的青春热血。

来自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的张海珊用“中国情怀、青年态度、世界视野”三个短语来诠释自己在参与“中国青年工作室”讲述中国故事以及“美丽中国”NGO组织时的感悟。作为外语专业学生,她期待“为发出中国声音多一个声道”。

来自东方语学院的陆尊桂则加入上外青年们组建的“中国问题回答小组”,在英文版知乎平台上回答世界各国网友对中国的疑问,努力用青年的视角为世界展现一个更加鲜活的中国形象。

他说:“中国问题回答小组的故事必将继续下去,因为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坚信一点,那便是:上外学生置身于当今中国最有能力对外发声的群体中,如果连我们都保持沉默的话,真的很难想象世界能够了解到中国的真实面目。”

所有奋发上进的上外人都在仰望星空的时候,一遍一遍用步履丈量着神州大地。因为我们深深懂得,只有在一次又一次地亲身实践中,才能打磨自己的专业技能,才能历练自己的综合素质,才能真正做到诠释世界,成就未来!”

怀揣奖章再出发 亲身践行中国梦

校党委书记姜锋肯定并勉励了上外青年这个“格外有激情、梦想和担当的群体”,他嘱咐同学们,结合中国当代改革开放的实践,结合自己的人生规划,系统读一读《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本,扎实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为自己筑牢坚固的思想码头。他希望,上外人能够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坚毅的担当精神,有务实的行动意识,有激情、有梦想、有担当、抓住机遇、经受住考验,成为中国梦的建设者、参与者和推动者

上海外国语大学大学生传统文化传习传播团队带来了情景剧表演,讲述了他们利用暑期实地探访、记录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民艺民俗、历史建筑等中华传统文化遗存,并进行翻译传播、学习阐发的经历。

在精彩的表演过后,“改革再出发·中国青年说”上外2018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静为我校四大实践类别的代表同学授旗。

典礼的最后是2017年度学生荣誉颁授典礼。此次典礼分别颁发了2017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年度人物和年度人物提名奖、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集体、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上海市优秀志愿者、上海市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一系列的奖项。

这些奖章不是终点,而是起点。这些荣誉将激励着上外青年,在青春路上不断向前、不断奋斗。

上外师生热议习总书记北大考察重要讲话

“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引起师生强烈反响。全体师生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期待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我们以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一流外国语大学为目标,切实推进“学生自主学习、学者自主治学、院系自主办学”。面对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具备更多的自我革新的勇气和更大的应对挑战的智慧。制定一流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心中有数,脑中有弦,手上有推进的项目。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直面难点、痛点和堵点,将完全学分制、师德师风建设、两级管理、人才评价体系等具体改革举措一一落到实处,扎实推进一流建设。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一流学科建设不是单单建设某个学科建设,而是要通过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校整体建设,不断促进各学科协调发展,建设一流大学。“学科建设”不仅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业务内容,还涵盖体制机制、内部治理等系统内容。我们以提高质量为根本,以院系建设为基础,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学科交叉融合为突破,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确保目标明确、任务清晰、措施有效、保障有力,举全校之力将“双一流”建设工作全面推向前进。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徐丽云表示,习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发表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也为高校学生工作者进一步指明了今后工作的方向。这一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我党对青年人的要求,具体提出了四点期望。上外学工人会按照这四点期望和要求,结合上外人才培养目标,把这四点要求具体落实到我们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去,落实到我们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中去。总书记还提到,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下一步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这一要求,继续推进高素质的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在这当中,要特别提升学工队伍的依法治校意识和专业工作能力,把握好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定位,更加了解学生、深入学生,从而更有效的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工作。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亚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的讲话,为我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进一步明确了自身工作的初心与使命。作为青年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坚定走马克思社会主义道路,并积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特别是作为外语类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教会学生在多元文化的交融下,如何正确地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向中国和世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工作的核心使命。只有青年人的思想基础打扎实了,我们的大学才能更好地蓬勃发展,中国才能日益强大。在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此次讲话精神,贯穿于工作的始末,在培养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个方面,积极想办法、建平台,把青年人培养成具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

校团委书记廖文其表示,2018年是全面贯彻建成学校一流学科和一流外国语大学目标的重要一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争做实干家,于实处用力,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希望同学们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致力于提升专业水平强本领,了解本专业和领域前沿学科动态,构建知识体系。在此基础上,结合感性经验、亲身经历,累积自己对世情、国情、民情、社情的了解,为国家战略和重要领域发挥关键作用。全校青年学子更应响应时代的号召,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以积极昂扬、奋发有为的姿态,为上外青年美好生活,为学校发展建设,为民族复兴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李明炎同学表示:总书记的话既是分享,也是对我们这代人的期望。他提醒我们在读书时要求真务实,不能好高骛远‘不接地气’;他激励我们要志向高远,心怀家国,努力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努力做对国家发展有贡献的人。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陈思帆同学提到,看到习近平主席亲切的与北大同学握手交流,我更意识到国家对教育、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日,我们应进一步认识到自己的使命,要感激国家始终支持的高校,让我们拥有受高等教育的良好平台。

英语学院 2016级宋佳颖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大同学的座谈中给青年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作为学生,在拥有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资源的情况下,更应当踏实学好专业课程,以自身过硬的知识素养为基础,积极投身我国的外交外贸等事业,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新闻传播学院2016级任映宇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分享了他的读书心得,即联系实际,知行合一,这让我感触最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思考的重要性,在我们日常学习的过程中要把实际与思考结合。部分同学在学习中依旧是被动接受的成分比较多,没有从高中的学习方式中脱离出来。青年应该是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力量,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只有勤于思考才能真正做到求真学问,炼真本领。

国际事务与公共关系学院王元豪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结合自身经历,谈到了独立思考的重要性。当代青年人并不缺少知识,相比之下,思想独立的能力尤为关键。不人云亦云,方能真正创造一流的学术,助力国家的发展。”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张晓彤同学表示:作为学生,我们应该紧紧跟随党的领导,以成为社会主义接班人为目标努力奋斗。在学校里认真学习,有远大目标,实事求是,求真学问,炼真本领,做到知行合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作为学生,我们应该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新的贡献。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扈钰同学表示:在青年节到来之际,习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了我们广大的青年。习总书记明确对当代年轻人提出了品德,学术上等各个层面的希望。结合近期的新闻热点,习总书记关于爱国的论述为青年人明确了我们爱国的必然性、重要性、历史性,为如何爱国提供了明确的方法。习主席提出的求真、知行合一等学术要求对当代大学生学习生活有着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结合习总书记的经历可以看出,这是习总书记发自内心的希望。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冯子楠同学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了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奋发图强、积极进取,作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我们是社会的希望、未来的支柱,我们的思想理念和行为将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价值导向,因此在这个新时代,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两个一百年目标要靠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来实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也需要我们广大青年的共同努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法学院陈晨同学表示: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到青年是追梦人和圆梦人,不仅给我们鼓励,同时也给我们指明了今后发展的道路——我们要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人。我们这一代人将经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这既是一种荣誉,也是极大的鞭策。我们要有使命感和荣誉感,勇担重任,脚踏实地,敢为人先;要以十二分精神努力学习,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裘欣璐说:青年当有鸿鹄之志。求学路上,我们要勤学苦练、厚积薄发、学以致用,人生路上,我们要坚定信念,修身养德,勇往直前。青年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浩荡东风,扬帆起航!

你我身边的上外青年,正用各自的方式坚持不懈地传播中国声音——有人通过多语种网站撰写中国故事,为世界解读中国;有人把中国乐曲翻译成英语并重新演绎,让中国音乐和中国文化得以被世界听到;还有更多的人通过留学交换项目,夯实自己专业基础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外国青年对我们的成见。在这些实践中,是上外青年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与担当,是他们不断奋斗追寻梦想的足迹。

期待明日的你我他,都能以青年之名,继续奏响理想之歌!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正是在这样的信念中,“五四精神”代代传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