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督导之声 | 陈传兴:牢牢把握教学规律 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926设置

编者按:本期“督导之声”邀请到了陈传兴教授,陈教授担任教学督导组副组长,主要从事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和国际商务等领域研究,担任宏观经济学、国际金融管理和国际投资学等课程教学。他与大家分享的题目为《牢牢把握教学规律 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牢牢把握教学规律 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科建设乃至大学发展的生命线,提升教学质量历来是大学追求的目标,也是每位教师的神圣职责。如何提升教学质量是每位教师面临且需要深思的重要问题。

一、树立科学的教学理念,突出学术性

大学是探索客观规律、崇尚科学和追求真理的重要阵地,又是传授知识和培养人才的场所。因此,教学就是服务和实现这一崇高和伟大的事业。在社会科学尤其是经济和管理类学科涉及到许许多多的西方理论和流派,我们要学习和借鉴外国的科学理论和研究方法,以及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理念,但不能完全照搬西方理论和学说。这是因为:一是社会体制和意识形态不同,某些理论和学说产生并为西方国家服务,并不适合中国国情。二是即使某些成熟的理论也有致命的缺陷,更何况这些理论的某些假设条件随社会发展而需要摒弃和修正。为此,我们的教学要遵循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国情,坚信马克思主义,树立科学社会主义世界观、发展观和价值观,善于吸取精华,剔除糟粕,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常言道:“行成于思,毁于随”,我们的教学在讲解专业知识和理论的同时,应积极引导和培养批判性思维,提倡独立思考,辨别是非,去伪存真,崇尚真理的理念。理论课程教学要注重基本概念和原理的讲解,培养学生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的能力,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理论水平,为日后的学术研究和创新打下扎实的学术功底。简而言之,我们的教学重在培养学生深厚的学术素养、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精湛的专业技能。

二、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实践性

教学不仅要传授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应用理论知识的能力。理论是实践的先行者,理论指导实践,但光有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要将学到的书本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通过实践反过来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理论知识。在学习中获得知识,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我们的教学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采用案例教学,课堂讨论,增强学生的理解力以及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实践性教学,通过实训模拟教学增强处理实际问题的工作能力。我们的教学可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教学方法,邀请专家学者、企业高管以及校友,以讲座/系列讲座或课程的方式,讲解学术动态和发展现状,传授工作经验和成功之道,扩展学生的眼界和知识面;结合课程内容,有计划组织学生走向社会,走进企业,更多地了解、接触和体验社会和企业,通过社会实践、调查研究以及参与社会活动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性、责任心和使命感。

三、运用科学的学习方法,重在实效性

教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传授学习和研究方法。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因此,教师要奉行古人的这一教育理念,勇于探索和传播科学的学习和研究方法,有责任、有义务向学生传授成功的学习和研究方法以及治学理念,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效果。与此同时,我们的教学也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更好地激发学习欲望和热情,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理念和习惯。我们的教学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端正学风,刻苦钻研,要求学生做到课前复习、课堂笔记、课后复习。课堂教学的质量取决于教和学两个方面,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教学互长,教学质量才能得到保障。

我们正处在大数据和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时代,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发展对传统的教学方法和理念提出了挑战,同时也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的教学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优质资源,积极探索和创新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使我们的教学质量得到更大的提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