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SISU · 语魅 ┆Je pense, donc je suis(我思,故我在).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810设置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高雅如蓝,Le Silence de la Mer(《沉静如海》)的含蓄,让人体味大音希声的美丽哀伤;

雅致如白,Les Choristes(《放牛班的春天》)的温馨,让人感受沁人心脾的纯真活泼;

热情如红,La Grande vadrouille(《虎口脱险》)的诙谐,让人领略别具一格的机智幽默。


传统与时尚、艺术与科学的完美结合,成就了独一无二的法兰西,也塑造了都德笔下“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法语

 浪漫的艺术国度——法兰西

La France这个词,可以让你产生怎样的联想呢?是巴黎圣母院的宏伟与神秘,还是香榭丽舍的时尚与优雅?

伏尔泰、雨果、莫奈……艺术与哲学深入这个国家的灵魂。自由浪漫之外,高卢人的精英情结也早已融进血液。

普罗旺斯的花海,尼斯的蔚蓝海岸,极致的美景有没有触动你的心弦?精致的珍馐佳酿,有没有让你向往?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高贵与热血,传统与先锋,法兰西的风情万种,都在法语里得到充分的体现。

温柔优雅的天籁——法语

法语发音紧,声调低,听起来如同情人间的窃窃私语,让人“感觉很难用它说出粗鲁的话”。

法语是联合国六大工作语言之一,并在遍布五大洲的40余个国家被定为官方语言。

法语属于印欧语系罗曼语族,与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罗马尼亚语等是亲属语言。法语使用拉丁字母,共26个,此外还有一些音符与字母同时使用。与英语、汉语都不同,法语没有双元音,发每个元音时口型都不滑动。

因为其用法的严谨,所以像法律条文等重要文件在国际上都是用法语书写。联合国将法语定为第一书写语言。

说起学习法语的体验,几位法语系的同学纷纷表示,大一起步是最艰难的阶段,法语语音部分知识点很多,要迅速掌握绝非易事。

不同时态下的动词变位各不相同,形容词也要分单复数和阴阳性。另外,法语的数字表述也独具一格,80是4*20,70是60+10,99是4*20+19……同学们只能通过投入大量精力来加强理解与记忆。法语系大二的郑佳莹同学提到,她的老师会打着拍子带大家背动词变位

但是同学们也体会到了法语的浪漫之处。如je t'aimais, je t'aime,et je t'aimerai,这是用法语的三个不同的时态(未完成过去时、一般现在时、 简单将来时)来说的“我爱你”,意思就是“我过去爱你,现在爱你,将来也爱你。”温柔的语音语调,优雅的表达方式,让法语系学子充分领略了法语的魅力。

得其“法”,“语其众”

上外法语系创建于1956年,现有文学班和经济班两个方向,专业教师共28名。每年招收本科生约80人。

法语系对学生的期待是“精法英双语,通专业知识,做卓越人才”。教师乐于创新教学方式,2017级的同学们就享受着专属的“学霸打卡养成计划”——通过微信小程序与老师互动以纠正发音。

法语系的特色活动精彩纷呈。“法语之星”风采大赛已有多年历史,去年齐聚包括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在内的七所高校。比赛包括法语演讲、词汇比拼和文化常识题等环节,是学子充分展示法语学习成果的舞台。

在五月举行的法兰西短剧节,法语系的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编排10分钟短剧,展现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惟妙惟肖的表现力和富有深度的思考力;上周二刚刚举行的“法式后花园”游园会活动,各院系的同学一同在食堂与师活间的小花园内开启城堡之旅,参加各种游戏,了解和欣赏法国的城市、戏剧与美食文化。

画卷的结尾,与大家分享一句法语名言。

愿大家能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Il n'y a qu'un héroïsme au monde : c'est de voir le monde tel qu'il est, et de l'aimer. 

-Romain Rolland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它。

——罗曼 · 罗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