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你一个不迷路的西索校园:上外空间导视系统 V2.0

索取号:G0061302000-2018-1622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3843设置

编者按:初荷新绽,五月翩然。一切仿佛从春日的含苞欲放慢慢变成夏日的绿意繁荫,美丽的上外校园里也悄然发生了变化。也许,细心的你已经注意到,在虹口校区和松江校区,道路两侧树起了颇具设计感的导视路标,各大建筑旁也增添了全新的楼名指示,还有遍布校园角落的多语种诗句佳篇。

导视系统设计(Signage Design)是构建空间认知体系的重要方式,它不仅是简单的路径信息指示,引导人流与车辆的往来,同时也是文化内涵的彰显,有助于增加环境形象的识别度。本次导视系统的升级,究竟让上外的校园空间发生哪些改变呢?下面随小编一探究竟吧。

SISU*Signage 设计理念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园导视系统设计采用黄金分割比例组合,使整体造型蕴藉追求完美和卓越的特质。在轮廓装饰部分巧妙融合上外校徽中的书本图案和古典线装书脊的线条元素,表现上外“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大学精神。同时,还采用地球经纬线作为辅助设计元素,彰显上外“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从而构建国际化学府形象。

校园导视系统作为上外视觉形象识别系统(Visual Identity, VI)的延伸,在色彩上主要采用学校标准色 “上外蓝” (SISU Blue),由蓝色系的明度变化代表博大的海洋文明,并与象征广阔的大陆文明的明黄色互为搭配,意喻海陆文明的水**融、中外文化的兼容并包。

基于人体工程学的点位布局

本次上外导视系统升级主要针对校园户外空间,虹口和松江两个校区共计 142 个点位,分别涵盖入口总体信息标识、户外人流分流信息标识、建筑物名称标识、道路名称标识、机动车停放位置标识、非机动车停放位置标识、公告宣传栏、多语种标语牌、车辆警示标识、户外车流分流信息标识、校区班车候车点标识等 11 种类型。

这些点位的布局及其尺寸,经过专业测算,综合考虑行进路线、人流高峰交汇处、周围环境匹配度,以及人体工程学因素,指向清晰,层次分明,一方面满足日常使用和查找的需求,能更清楚的了解到所处的空间方位;另一方面也使信息观看变得舒适与便捷,更为赏心悦目。

 SISU 发布标准平面地图

长期以来,因基础设施建设,上外校园内的建筑布局已发生较多改变,有楼宇新设和改造,也有各类场所添置和调整。虽已有3D地图和全景校园导览等网络平台支持,但在学术会议举办、新生入学报到、校外来访参观等现场引导过程中,仍缺少更为直观和实用的平面图作为参考。

随着此次导视系统的更新,两座校区终于有了崭新的平面图。当你徜徉于虹口和松江校区的各大校门入口和主干道,都可以看到一面印有彩色地图的高大钢制立牌,上面按编号清晰地标明各场馆设施的位置,地名下方还附有标准化的英文译写名称。

同时,新版上外校园平面地图的高清电子版也已在“ 上外官方中文网站 - 校园生活 - 上外地图” 发布,点击链接   http://www.shisu.edu.cn/campus-life/maps 就可以下载使用哦!

双语导视牌:西索校园新景观

这栋楼要往哪个方向走?那个学院是在这栋楼吗?附近哪里有停车点?想回到校门该怎么去?这些信息在导视系统中一目了然。在校园主干道、路口转角等显著位置,贴心地设有中英双语 户外人流车流指示牌 ,正反面各12块金属面板均有文字和箭头指引,方便从不同方向浏览。

而在各院系楼宇及标志性场馆前,则放置有 建筑物名称标识牌 ,采用三棱形立式设计,从任意方向均清晰可见。楼名标牌以鲜明的“上外蓝”作底色,与颇具中外文化特色的上外校园环境相得益彰。同时,楼名标牌还配有楼宇编号立体字,印有所在院系中英文名称,构成完整的信息识别。

为了引导校园车辆有序停放, 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停放指示牌 较原先更为高大醒目,设计造型也更为现代。值得一提的是,在虹口校区中央喷泉和松江校区二教楼门前,分别还放有特制的 校区班车候车点指示牌 ,面板上附有精心印制的中英文校车时刻表,方便师生乘坐时参考。

校园里还新添置全新设计的 公告宣传栏 。橱窗内采用磁性面板,不仅极大地便于内容更换,更能够有效避免使用胶带等粘性材料造成的损坏。据悉,学校还将进一步规范校园海报张贴等行为,坚决杜绝校外商业广告,引导师生文明使用宣传设施,并鼓励电子屏、二维码等网络发布渠道的使用。

道路名称不仅是学校地理位置的重要标志,更是校园文化的组成部分,是体现学校文化底蕴和人文环境的重要载体。新版 校园路牌 采用更为醒目的长条形设计,标明中英文路名及朝向。不过,在本次导视系统升级过程中,道路名称仍沿用原先的基建规划名称,相关命名工作还未完成,欢迎 SISUer 们通过微信留言提供建议。

诗意盎然的多语种金句

焕然一新的标语牌是上外校园导视系统的亮点。24种语言,24段金句,来自古老的先哲,来自当代的智者,他们用动人的美文和诗篇,勉励莘莘学子正直为人,勤勉治学。在这些标语牌下方,还有对应上外多语种门户网站二维码, SISUer 们正用世界语言通过互联网讲述大学故事。

当你驻足图文广场前,可以看到博尔赫斯感叹着 “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聆听康德对“头顶星空”和“心中律法”的敬仰。当你漫步蜿蜒的湖畔,高尔基向青年们静静诉说着“热爱阅读,热爱生命”的真谛。当你走过那方英式花园,罗素对知识、爱情和同情心的推崇,定会让你心潮澎湃。还有孔子、柏拉图、纪伯伦、泰戈尔、卢梭、卡尔维诺 …… 这些横贯古今的名字,让这所洋溢着多元文化氛围的学府,更显人文的情怀。

如今的西索校园,野菲争艳,草木葳蕤。银光湛湛的导视牌衔了诗和远方,陆陆续续地点缀了曾经孤零的树荫,空阔的草坪。愿这一份久违的诗意,让你不迷路的同时,体悟先哲的智慧,感悟学府的魅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