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姜锋对话上外学子: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当好追梦者和圆梦人

索取号:G0061302000-2018-1628发布时间:2018-06-14浏览次数:756设置

6月12日下午,上海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上外专场开讲,上外党委书记姜锋走进思政课堂,作首场讲座。

姜锋以“中美贸易摩擦”“朝美领导人会晤”“人口增长与资源危机”“使命与担当”等现实问题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论述,不时地引发在场师生思考。他指出,“中国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两大思想构成了新思想国内和国际两个基本维度,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作贡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当前国际形势基本特点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粮食安全、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网络安全、人口爆炸、环境污染等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这些对国际秩序和人类生存构成了严峻挑战。各国利益的高度交融使不同国家成为一个共同利益链条上的一环,任何一环的信任赤字都可能导致全球体系出现问题。当前全球化面临挑战,“美国主动退出”“俄罗斯被动退出”,面对国际秩序剧烈变革和人类生存不确定性挑战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正逢其时。

姜锋在讲座中不时与在座师生互动交流,为大一学子能够清晰了解中国和语言对象国的国情数据点赞。他指出,上外致力于建成区域国别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肩负“国家队”使命担当。上外学子要脚踏实地,志存高远,有着追梦者的高远志向,也有圆梦人的实干精神。上外学子应走出去,在田野调查、人文交流、海外学习过程中,不断积累对世界的了解,观察世界,诠释世界。上外已设立专项海外田野调查基金,支持师生开展海外田野调查,鼓励师生用多语种记录所思所想,因为“远方就在脚下,在我们手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鸣歧教授主持讲座,并在总结时指出,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到教书育人工作中去,切实转化为广大师生勇担大任、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