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2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名单

索取号:G0060207000-2018-1643发布时间:2018-01-18浏览次数:303设置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7]80号),认定490门课程为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其中本科教育课程468门、专科高等职业教育课程22门。上海外国语大学张红玲教授负责的课程《跨文化交际》、冯庆华教授负责的课程《翻译有“道”》2门课程榜上有名。

《跨文化交际》课程于2015年11月在英国国际慕课平台FutureLearn正式上线,成为该平台上中国首门、亚洲第三门慕课。课程已成功运行五轮,每年运行两轮,共吸引了来自192个国家和地区35000余名学员参与学习。

《翻译有“道”》课程自2013年9月至今,先后在上海高校共享课程中心、东西部高校课程联盟(智慧树网)运行9个学期,该课程的授课范围和影响力广泛,在已运行的9个学期中,共有全国10199名在校大学生选学,学生评价和总体满意度高达92.9%。

上外是本次唯一有课程入选的外语类院校。近年来,学校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深度融合,将优质在线课程建设工作作为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学校加大对优质在线课程资助力度,搭建校级课程平台,加强校本在线课程建设,目前已有25个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在校级培育的基础上,学校积极拓宽课程资源平台,依托上海市共享中心平台、教育部“爱课程”平台以及英国FutureLearn慕课平台等加强优质在线课程建设,并择优推荐国家和上海市级精品在线课程,取得丰硕成果:2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课程获得“国家精品开放课程”称号,9门课程入选上海高校优质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学校将对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课程运行情况加强监督和管理,同时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不断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改革、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变革,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内涵建设。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课程,自认定开始要面向高校和社会开放并提供教学服务不少于5年。课程建设团队要持续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完善,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扩大课程应用规模,提升课程应用效果,指导和培训更多高校教师应用课程,为提升我国高等教育整体质量做出贡献。教育部将通过使用评价、定期检查等方式,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在线运行、实际应用、教学效果等进行跟踪监测和综合评价,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工作网”(www.chinaooc.com.cn)上公布课程应用数据和综合评价结果,对于未能达到持续更新和运行要求的课程,将取消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格。


附:上海外国语大学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名单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课程团队成员

跨文化交际

张红玲

迟若冰、顾立行

翻译有“道”

冯庆华

吴赟、肖维青、刘全福、章艳、侯靖靖、赵璧、顾忆青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