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公开信息

常委会:落实中央要求,把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做大做强”

索取号:G0060206000-2018-1634发布时间:2018-08-09浏览次数:351设置

日前,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会举行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党委书记姜锋主持学习会,在沪常委李岩松、钱玲、冯庆华、张峰、周承等参加学习会。

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于7月10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宣布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

常委会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强调,中方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得到包括阿拉伯世界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作为历史上丝路文明的重要参与者和缔造者之一,阿拉伯国家身处“一带一路”交汇地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双方携手同行,把“一带一路”同地区实际结合起来,把集体行动同双边合作结合起来,把促进发展同维护和平结合起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造福地区人民和世界人民。“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带动中阿关系发展,中阿全方位合作进入新阶段。中方愿同阿方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做中东和平稳定的维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互学互鉴的好朋友。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了四点倡议,包括增加战略互信;实现复兴梦想;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包容互鉴。“文明的活力在于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上,中华文明和阿拉伯文明交相辉映。今天,我们要更多向对方汲取智慧和营养。我倡议成立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运作良好,已成为双方交流改革开放、治国理政经验的思想平台。今后,中心要做大做强,为双方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讲话最后,习近平引用了中阿谚语,“阿拉伯谚语讲,‘语言是叶子,行动才是果实’。中国古人讲,‘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让我们发扬丝路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朝着目标前行,为实现中阿两大民族伟大复兴、推动建设中阿利益和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常委会总结了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的工作。在外交部、教育部和上海市的大力支持下,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的中阿改革发展中心在成立一年多来运作良好,先后举行了4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培训了20多个国家的110名高级官员;举行了多次研讨会和论坛;并拓展设立扬州培训基地。

常委会要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做大做强,为双方提供更多智力支持“的要求,进一步主动对接外交部、教育部和上海市等对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的发展规划和建设要求,做好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的实体化运营,为服务国家战略做好应有的贡献。

常委会明确,要借助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运营的良好态势,整合学校外国语言文学、政治学等多个学科资源,充分发挥中东研究所、东方语学院、全球文明史研究所、上海全球治理和区域国别研究院等多方教学和研究特色和优势,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中促进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办学实力的提升。

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大事记

1、2017年4月20日—29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揭牌;第一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开班,来自17个阿拉伯国家和阿盟的24位官员参加。研修班采用专家讲座、现场教学、参观考察等形式,围绕中国基本国情和治国理政新方略、中国政治制度与决策过程、中国经济改革与开发区建设、中国教育发展规划及改革实践、上海城市发展回顾与展望、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与实践等专题展开研修。学员对研修班工作充分肯定,希望中方加大中心建设,将中心建设成为中阿合作交流的高端平台。中外多家媒体对中心成立予以报道。

2、2017年11月6日—15日,第二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举办,来自19个阿拉伯国家和阿盟的36名官员参加。学员认为,中心的成立和研修班的举办,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具体阐释。

3、2018年4月17日—26日,第三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举行,来自19个阿拉伯国家和阿盟的35名官员参加。学员表示,通过研修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了进一步了解和认同,对中国改革开放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有了切身体会。

4、2018年4月23日,经中央批准,中心与外交部在北京成功举办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国内外40余人与会。4月24—26日,阿方高级代表7人抵达上海,与中心专家、学者举行学术研讨,现场考察正在举行的第三期研修班。

5、2018年5月5日—15日,第四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叙利亚重建与发展”专题研修班)举行,来自叙利亚的11名官员参加。学员希望中心为叙中友好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希望上海在叙利亚重建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6、2018年5月9日,中心首个国内合作基地——“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扬州基地”正式揭牌。扬州市成为中心研修班参访的定点城市和举办中阿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活动、开展学术研究及人才培养的实践基地,为中心立足上海、服务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

7、2018年6月10日,中心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中阿友好合作与发展前景——‘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成就与展望”研讨会,对“论坛”成立以来取得的成就和发展前景进行回顾和展望,中阿学者官员60余人与会。

8、2018年6月10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阿集体合作站上新起点——“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成就与展望》成果发布会举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