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引起强烈反响

索取号:G0061302000-2018-1635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162设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编者按:在全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引起师生强烈反响。全校将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我们在此选取了部分师生的学习心得与大家分享。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并为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未来教育事业发展的奋斗目标令我们深受鼓舞备感振奋。上海外国语大学通过“新生第一课”等途径及时宣介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上海外国语大学将继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信念、理念和观念入手,实施“多语种+”战略,构建“党建+”体系,引领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9个“坚持”和5个“下功夫”指明了未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前进方向。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上海外国语大学一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记学校“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的办学使命,扎实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努力将学校建设成“在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

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我们的大学教育,在专业教育的同时,要大力加强大学生的美育教育和人文教育。人文、艺术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滋养着人的心灵。心灵世界的丰盈和美好,有助于塑造完善的人格,并会转化为强大和持久的内心力量,从而提升学生的人生境界和理想追求,激发他们调动生命的精华,创造一番事业,为社会贡献美好,而成就有气象的人生。专业教育、人文教育、美育教育,三位一体,将全面提升我国的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时代的教育理想。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要求广大高校老师树立立德树人理念,更好地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这是对教育工作者的新时代要求,给我们高校老师指明了方向。

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许宏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阐述了我国新时代教育事业根本目标,明确了发展教育事业的优先地位,并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出发,为我国未来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讲话中明确提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为广大教师的学术发展和学生的个人追求提供了自由空间和多元化选择。

德语系梁锡江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在6个方面“下功夫”,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真正将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品德修养、增长识见、心理素质和综合能力作为自己教育的理念来加以践行。我作为一名教师,如果以每年培养20名外语人才为目标,工作30年,让600名同学因为我的努力而变得更好,就心愿足矣。

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何洪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了纲领性的指导意见,是新时期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率先垂范立德立言,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在实际工作中,必须时刻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并始终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我们要以刚健有为、心无旁骛的担当和勇气,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耐心和坚持,忠诚奉献于祖国的教育事业。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皮凡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真诚温暖,振奋人心。作为一名从事教师思政的党务工作者,深切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更加深刻理解培养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是一流高校建设之关键,是大学精神凝聚之所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有着良好的人文传承,方重、王季愚、徐仲年、李观仪、章振邦等众多前辈给我们树立着为人师者的榜样。当下的我们更应该不忘教书育人之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之使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将我校的价值共识化为育人之行动,为党和国家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有用之才而不懈努力奋斗。

学生工作处处长徐丽云:在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令人感到无比振奋。这是新党章中提出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思想在教育战线的再次突显。在教育工作领域中,我们必须明确,高校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开展人才培养工作。作为学生工作者,更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去贴近青年人,了解青年人,做好学生成才的引导和服务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孙志伟: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一名高校年轻教师,我很受鼓舞,“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我们要珍惜人民教师的无上光荣,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以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责任重大,任重道远;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传播”“三个塑造”的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在教育岗位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哈萨克语专业教师陈思宇:2018年9月10日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教师节当天我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很是感动。也正是在这天我有了一个新的名字“上外教师”。我是在阿拉木图留学期间通过“一带一路青年观察项目”接触到上外,师生在当地田野调查,运用多语种把中亚国家的社会文化介绍回国内,让我觉得深感自豪,更加坚定了回国投身教育事业的想法。作为一名哈萨克语教师,我深知自己身上的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严格要求自己,站好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助力学生在一带一路上展翅翱翔!

文学研究院教师刘欣欣: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这一重要论述,不仅为新时代大学德育教育和教学管理提供了基本遵循,也为高校教职人员加强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人生奋斗的最高目标,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教学管理的各个环节,弘扬正气,激浊扬清,凝聚正能量,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同时要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不断深化教学管理改革,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和人才评价导向,为“双一流”高校建设贡献自身力量。

卓越学院学生辅导员徐屹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为一名一线的思政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要珍惜这份职业、扛起这份责任、时刻铭记育人使命,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主线,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在外语类拔尖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2017级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研究生席明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近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首次明确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强调“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我们要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加强道德养成。要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把身心健康牢牢抓在手上,敢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做一名有文化修养、有人文关怀、有责任担当的大学生。

2016级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刘孟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首先需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让爱国主义扎根于心,方能做到一个“德”字;要“及时当勉励”,铭记“岁月不待人”,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方能成就一个“智”字;要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投身体育锻炼,在享受乐趣、增强体质的同时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方能铸成一个“体”字;要懂得真善美的永恒价值,去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自高自身审美水平与人文素养,方能符合一个“美”字;而只有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弘扬劳动精神,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方能铸就一个“劳”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