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上外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1778设置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党委副书记 王静                        【摄影 | 】


  •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 李岩松                        【摄影 | 】


  • 【摄影 | 】


  •                         2004届校友、商务部人事司干部一处处长  宋尚哲                        【摄影 | 】


  •                                               【摄影 | 】


  •                         2018级新生家长代表 张婴                        【摄影 | 】


  •                         德语系/卓越学院2016级学生 张希                        【摄影 | 】


  •                         2018级新生代表 黄瑜珊                        【摄影 | 】


  •                         校党委书记姜锋为2018级新生佩戴校徽                        【摄影 | 】


  •                         校长李岩松为2018级新生佩戴校徽                        【摄影 | 】


  •                         学校向2018级新生赠书《语言与文化》                        【摄影 | 】


  •                         JUMP舞社                        【摄影 | 】


  •                         辅导员合唱《重返十七岁》                        【摄影 | 】


  •                         校史剧《语时俱进》                        【摄影 | 】


  •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2018级新生 郭凡辰                        【摄影 | 】


  •                         英语学院2018级新生 付添怡                        【摄影 | 】


  • 【摄影 | 】




9月11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松江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姜锋,校长、党委副书记李岩松,党委副书记王静,副校长冯庆华、张峰、杨力、周承等上外校领导出席开学典礼。各院系、研究生培养单位和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新生辅导员以及2018级全体新生和部分新生家长共同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王静主持。

李岩松校长以《在语言文学的背后探寻人生意义》为题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全体师生,向2018级全体新生表示欢迎和祝贺。李岩松校长希望每位新生都能够多去翻阅校史、了解校情,在阅读和感动之中寻找到上外人的精神之源。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够珍惜校园时光,尽情地享受学习的乐趣,释放爱好,增进兴趣,寻找到毕生所爱和长久的志向。希望大家即使身处象牙塔内,也不忘关心人类所共同遭遇的问题,并通过学习寻找解决之道;关注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群和地区,并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人志愿奉献;关切社会的共同命运和一切尚不公正的事物,探究原因与改变方法;关爱所有需要理解、善意和尊重的人群,一起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2004届校友、商务部人事司干部一处处长宋尚哲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感谢学校为学生构筑了求知成长的“象牙塔”,感谢老师们帮学生系好了人生的纽扣。他勉励新生们努力雕刻光阴,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做事理的方向不断前进。

2018级法语系新生林茹音的母亲张婴女士作为家长代表发言。她嘱托新生们“别忘记常给家里长辈打个电话、报个平安”,也“希望同学们都能带着欣赏与尊重去看待彼此,去看待这个世界”,鼓励大家勇于追求梦想,“遇到困难,我们会做你们坚强的后盾!”

2016级德语系/卓越学院张希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自己赴国外交换学习和通过外交部遴选的经历,感叹大学的生活是没有标准答案的,需要通过不断地尝试来寻找到被掩藏在奔忙现实之下的梦想,坚守住自己的赤子之心。

2018级东方语学院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黄瑜珊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通过讲述自己亲历的两个小故事和新同学们分享了选择上外的原因,并表示作为外语人,在跨文化交际中,不仅代表自己,更代表着国家形象,应怀着兼济天下的理想,响应“命运共同体”号召,以萤烛之光温暖世界。

开学典礼上还举行了佩戴校徽仪式和赠书仪式。全体2018级新生在老师的见证下佩戴上校徽,从此烙上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这一生的印记,共同担当起属于SISUer的使命。学校向2018级新生赠送了罗常培先生的著作《语言与文化》,希望大家能不负时光,潜心研学,精习语言,传承文化。

在等待典礼正式开始的暖场环节,学生社团JUMP舞社带来的活力四射的舞蹈《JUMP》,点燃了新生们的热情。

当2018级新生辅导员带来温馨的《重返十七岁》时,新生们一起加入了大合唱,“直到经过人生历练的点缀,才懂得纯真可贵。我们的少年梦永远在心扉,感知岁月的赞美”。

飞那儿话剧团编演的校史剧《语时俱进》,通过剧中人物带领着新生们一同回顾校史老照片,回顾那些上外历史上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抉择与转型,回顾那些与国家发展进程中的重大历史选择息息相关的重要时刻,让爱校荣校之情激荡在每位新同学的心中。

开学典礼上播放的视频《建功新时代 启航自上外》则以时间为轴记录和展示了国家与上外的大事记与新发展。新闻传播学院的新生张雨千表示,影片让她不仅看到祖国的日趋强大,也感受到上外的日趋完善与国际化。“影片中优秀的学长学姐是我的榜样,我很期待可以像他们一样阅历丰富、视野开阔。未来,我也期待多多接触世界,向世界讲述中国的发展与实力!我还期待着也可以作为优秀校友代表为后来的西索儿们发言致辞!”

开学典礼当天正值两位大一新生的18岁生日,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的郭凡辰同学感叹到:“进入上外学习一直都是我的理想与目标,今年能够如愿成为一名SISUer已经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而见证我成为新上外人的仪式即开学典礼当天正是我的十八岁生日,这是我成为一名成年人后的第一个活动,对我来说也是意义非凡。今天听了多位领导与前辈的发言,也令我受益匪浅,让我有了更明确的目标与展望,希望在这国际化的新环境中,我能与所有新生一同,成为一名拥有民族情怀、国际视野的世界公民。”

进入英语学院翻译专业就读的付添怡说:“今天不只是我进入大学的第一天,更是我成年的日子,也正是因为两个特殊日子的重叠,使得这天对我更加意义非凡。大学是人生新的起点,成年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更多的义务。校领导以及老师们在开学典礼上的几番讲话有些点醒了正处于迷茫期的我——十八岁的我们,芳华正茂,正是把自己投身于实践,试错的最好年纪,在这个阶段,我们要把握住时间,好好学习,而学习不只是为了蜕变成更好的自己,更是为我们祖国的建设做贡献。对于翻译专业的喜爱与我而言并非简单的个人兴趣,它更像是一腔热血,翻译专业是我通向英语语言文学的一扇门,那我的一腔热血便是为中国与别国的交流架起一座桥,想到可以见到许多文化的碰撞,融合,我更加坚定了自己来到上外的初衷:以语言为桥梁,搭建起各国文化的一座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