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公开信息

留学生录取、毕业、在校情况(2017年)

索取号:G0061003001-2018-0026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699设置

(1)留学生基本数据

2017年,共有来自109个国家及地区的4644人(次)留学生来校学习,同比增长0.72%。学历生中,本科生830人(次),其中入松江各院系本科生57人(次),与去年持平;研究生373人(次),其中硕士生305人(次)、博士生68人(次),研究生同比增长24.33%。培养汉语类非学历生3441人(次),其中各类校际交流生323人(次),各类短期生1867人(次)。年内共接待15个批次的短期团组。

2)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学与人才培养。

汉语国际教育博士点新招中国学生5名、留学生5名,共有在校博士生22名;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新招中国学生14名、留学生2名,共有在校生47名;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点新招6名,共有在校生18名;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点新招4名,共有在校生16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点招收中国学生61名、留学生11名,共有中国在校生176名,留学生在校生43名。学院2017届留学生本科毕业生共113名,毕业率为100%,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汉语)专业30名,汉语言专业83名。硕士研究生共毕业129名,其中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13名(含留学生1名),中国现当代文学5名,汉语言文字学5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106名(含留学生22名)。为留学生开设英语课程22门,其中新开课程4门。年内共有46名研究生作为汉语教师志愿者派往16个国家及地区,专业硕士研究生外派率达到60%以上。梁女莺(HTAR, EI WAI)等6名外国留学生荣获中文帮全球中文学习者大赛冠军。张曼莉等6名中国研究生荣获中文名师评选未来之星称号。柯钰涵荣获汉教英雄会优秀奖。汉国教研究生安娜(KLEMENOVA, ANNA)、许艳平分获第三届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三等奖。研究生教学实践文集《学而》杂志第五期付梓。第三期留学生作文集《乐学》发行。缪俊荣获“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教学奖”二等奖,李青、付明非荣获院级优秀教学奖。

3)留学生招生。

2017年,我院赴日本、波兰、塞尔维亚、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韩国、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十余个国家参加海外留学教育展,提升学校的国际知名度;与海外机构保持互动,合作建立海外生源基地;派专员赴国内重点高中国际部举办多场留学生招生宣讲会;完善留学生招生管理系统建设;开放笔试、面试、网络面试、机构推荐免试等多种招录方式选拔优秀学生。通过多种招生模式,拓展留学生生源。

4)留学生奖学金。

增加各类奖学金授予力度,发挥奖学金在吸引生源、提高生源质量和培养优秀留学生方面的积极作用。年内,培养各类奖学金生共计729人(次),其中包括中国政府奖学金生236人(次)、上海市政府奖学金生220人(次)、孔子学院奖学金生243人(次);授予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留学生奖30人(次)。此外,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评选各类自设奖学金196人(次)。

5)留学生管理。

扩容留学上外公众号功能,更新留学生管理干部微信群及留学生班主任微信群,保持信息发布渠道畅通;新成立江南农耕文化社团和巴基斯坦学生会,鼓励留学生互助互帮;与教务处、对外合作交流处、各院系加强配合,协同管理松江入院系本科生;继续在图书馆综合服务中心开设周三接待日服务,方便留学生办理签证延长、在学证明等事务;与上外迎宾馆、上外宾馆及后勤管理部门合作,共同安排留学生校内住宿,尤其是首次使用的虹口生活区十号楼的管理工作;与外管、文保、各派出所、交警支队配合,举办法制教育宣讲,处理留学生签证事务,及时协调突发事件。

(5留学生文化活动。

2017年我院举办第四届上外国际嘉年华,来自23个国家的留学生开设展位,展示留学生所在国文化;举办第十三届留学生演唱中文歌曲大奖赛”“2017年度留学生新年联欢会;组织留学生代表队参加59届上海外国语大学体育运动会,取得2项第一、2项第二等8个奖项的好成绩;成立留学生舞蹈协会;派出留学生参与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四次会议;承办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2017年全日本青少年汉语卡拉OK大赛;利用各平台展现上外留学生风采。

6)留学生项目

2017年,我院的中阿汉语翻译联合培养项目招收第二届学员共12人(次),他们来自埃及、苏丹、摩洛哥等国家。部分学员受邀与外交部中阿翻译组进行交流,并旁听外交部会议。我院承办的上海市暑期学校项目共分为4个奖学金子项目,一带一路国家项目”“中东国家项目”“俄罗斯青年友好交流项目”“西班牙语国家项目,共培养留学生86人(次),通过本项目拓展了校际交流合作,传播了中华文化,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声誉。我院还承办了沙特基础工业培训生培训班,该项目14名学员均来自世界五百强——沙特阿拉伯基础工业公司,学校为其定制汉语授课课程培养方案,强化培训学员汉语技能。该项目具有国际影响力,项目模式可以推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