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互动交流  网上公示

出国(境)公示(2018/10/31)

索取号:G0061507003-2018-0101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1082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因公出国(境)信息公开登记表

  

一、团组人员信息

团长

姓名

李岩松

部门

校办

职务/职称

校长

团员1

姓名

张红玲

部门

对外合作交流处

职务/职称

团员2

姓名

王有勇

部门

科研处

职务/职称

团员3

姓名

王广大

部门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职务/职称

执行主任

团员4

姓名

王征

部门

对外合作交流处

职务/职称

  

二、出访信息

出访国家

(地区)

李岩松:中国香港卡塔尔、阿尔及利亚

张红玲:中国香港

王有勇、王广大、王征:卡塔尔、阿尔及利亚

出访任务

深化与香港中文大学卡塔尔大学、阿拉伯高级翻译学院的校际合作关系,卡塔尔大学及阿拉伯高级翻译学院签署校际合作协议。出席在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的中英高等教育人文峰会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校长研讨会、理事会工作会议。巩固在阿拉伯语教学、汉语教学、中东研究、中阿改革发展研究等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合作

日程安排

(包括出发离境日至返回入境日)

12/5,李岩松和张红玲从上海-香港

12/6-7访问香港中文大学,出席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年会及配套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校长研讨会、理事会工作会议

王有勇等三人:12/7(五)晚上,上海出发飞往多哈)

12/8,李岩松香港飞抵卡塔尔多哈,继续访问

(张红玲结束访问,从香港返回上海

12/9-10,访问卡塔尔大学及其参与建设的多哈国际教育

12/11多哈-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

12/12-13访问阿拉伯国家联盟高级翻译学院

12/14阿尔及尔启程回国,多哈转机

12/15,抵达上海浦东

  

往返航线

(离抵及中转城市)

上海-中国香港-多哈-阿尔及尔-多哈-上海

邀请方简介及与我校的关系

香港中文大学(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简称港中大(CUHK),书院制大学建制,为世界大学联盟、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亚太国际教育协会、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京港大学联盟重要成员,亚洲首家AACSB认证成员,是一所以“中国研究”、“生物医学科学”、“信息科学”、“经济与金融”、“地球信息与地球科学”等为重点研究领域的公立研究型综合大学,并在这些领域堪称世界级学术重镇。香港中文大学由新亚书院、崇基学院及联合书院于1963年合并组成;1966年,成立香港首所研究院;1976年,整合不同书院的学系,由大学统一负责;1986年,全面检讨课程结构,改用学分制,并加强通识教育;1998年,率全港之先录取内地本科生。截至2017年,学校校园占地面积137.3公顷,建筑面积711267平方米;辖9个书院、8个学院及研究院,共有58个学系和32个主要研究所,在校学生20277人。

卡塔尔大学位于卡塔尔多哈北部,是该国的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是由卡塔尔教育学院扩建而成的。该校主要采用英语和阿拉伯语教学,学生多为女性学生,学校内实验室、阅览室、实验性农场等教学设施齐全。卡塔尔大学现下设有教育学院、伊斯兰教学院、艺术和自然科学学院、理工学院、工程学院等院系。该校设施齐全,教学设备先进,在校生近1万人,教职员工约1500人。主校园占地8平方公里。校园建筑添加了现代理念,但颇具卡塔尔传统特色。所有设施男女分置,独立的实验室,阅览室等。

  

阿拉伯高级翻译学院,隶属阿盟秘书处,总部位于阿尔及尔,成立于2005年。愿景是在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科学、文化机构中占据重要位置,并促使阿拉伯国家在翻译和教学发展领域与这些机构合作。学院提供三种为期两年的硕士学位教育,包括笔译、口译和翻译技术。学生成功毕业后可获得经阿尔及利亚高等教育及科学研究部颁发的硕士学位证书,受其他阿拉伯国家承认。学院也提供博士学位项目,目标人群是获得硕士学位且有意愿增加翻译知识的学生,教学委员会的专家可以提供语言学,法律、经济、科技等专业翻译,翻译技术等所有领域课程。主要翻译为三种语言:阿拉伯语、法语和英语,学院翻译团队为各大会议、会面和研讨会提供同声传译。

香港中文大学与上海外国语大学都是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成员高校2018中英高等教育人文峰会由香港中文大学承办,上外作为会员单位,派出校领导对外合作交流处负责人参会

卡塔尔大学:上外中东研究所、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东方语学院阿语系有学者的学术交流。卡塔尔驻华大使于2018年5月访问上外,积极推动上外与卡塔尔大学的合作交流。两校已经就校际学术交流合作达成共识,此次访问期间,双方校长将签署协议推动两校深化合作。

  

阿拉伯高级翻译学院该校长伊恩阿姆教授2016年来上外出席“翻译与人文交流大会”,后又于2018年6月来上外为高翻学院和阿语系学生做讲座。两校已经就建立校际合作关系达成共识。

(转反面)


  

三、经费来源和预算(请勾选)

  

费用类别

往返旅费

城际交通

住宿费用

公杂费

及其他[①]

经费来源

  

外方承担

  

  

  

  

  

学校承担

部门承担

  

  

  

  

  

项目经费

  

  

  

  

  

个人承担

  

  

  

  

  

其他资助

(请说明)

  

此次出访是否纳入学校年度出访计划和预算

是(     )

否(     ),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备    注

  

  

  

  

  



[①] “其他”指会务费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