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外教社社务会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索取号:G0061302000-2018-1654发布时间:2018-11-11浏览次数:83设置

2018年10月22日上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组织全体社务委员会成员在外教社5楼会议室集中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孙玉、严凯、黄卫、叶青、张宏、谢宇、林放、高云松、梁泉胜等同志参加了学习。会议由社长、总支书记孙玉同志主持。

在此次集中学习前,每位社务会成员都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以及北京市教育大会相关报道等文件材料。

会议首先由党总支宣传委员、社办主任林放同志根据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学习文件,从十个方面概括了讲话的主要内容:

1.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

2.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

3.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4.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5.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6.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7.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

8.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9.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

10.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随后,社务委员会成员结合出版社工作特点,交流了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新时代我党对教育事业的重视,是深刻思考,是高度肯定,是行动纲领,是战斗宣言。出版单位,尤其是像外教社这样以出版教材为主的企业,更应该有理想、有责任、有义务、有担当,出版的各类教材和其他出版物都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立德树人,传播优秀的中国文化。

社长、总支书记孙玉同志对此次学习交流做了总结,他指出:1)出版社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党员同志、全体员工都要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刻领悟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教材出版是教育的重要一个环节,国家成立教材局也正是体现了对各级各类教材出版的重视,同时也明确学校党委要抓教材编写出版工作。此次教育大会与出版工作关系紧密,教材出版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目标;3)思政工作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出版社在教材选题策划等工作中要有所反映;4)各支部开展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贯彻执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