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新民晚报》|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助力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155设置

  •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为研修班学员讲课。 【摄影 | 】

  •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主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在研修班结业仪式上致辞。 【摄影 | 】

  • 李强书记与朱威烈教授及其他智库专家亲切交流。 【摄影 | 】

  • 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的学员正在参观学习 【摄影 | 】

编者按:近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朱威烈教授接受了《新民晚报》的采访,谈及习近平主席亲自倡议设立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在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加强中阿在改革发展和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分享等领域所做的有效尝试与积极探索。

智库,是一个国家软实力建设的重要标志。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与中国的各大智库逐步从幕后走向前台,从被动研究转变为主动服务,积极发挥资政、启智、聚才、强国的功能密不可分。在这一方面,上海智库在积极弥合知识与政策鸿沟的同时,在上海城市建设、对外交往以及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等方面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2018年7月10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上海外国语大学李岩松校长和朱威烈教授受邀前往人民大会堂参加开幕式。当听到习主席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我倡议成立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运作良好,已成为双方交流改革开放、治国理政经验的思想平台。今后,中心要做大做强,为双方提供更多智力支持”的指示时,朱威烈教授不禁心潮澎湃,备受鼓舞。朱威烈认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不仅是对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的肯定,更是对上海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中阿合作的鞭策和鼓舞。他相信在未来的中阿合作中,中心将助力上海以其独特的优势发挥更好更优的作用,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2016年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阿盟总部,在演讲中面向阿拉伯世界宣布成立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旨在推进中阿友谊与合作。为落实习近平主席访问成果,经中央批准,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于2017年4月20日成立,由外交部、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短短一年半以来,中心已组建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和行政管理团队,运作良好,成效显著:对接国家战略,主动有序地开展中阿改革发展和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宣介中国理念、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持续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人才资源,努力在中国多边外交建设领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中心已经成功举办了五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137名阿拉伯国家中高级官员、知名学者参与其中。研修班采用专家讲座、现场教学、参观考察等形式,围绕中国基本国情和治国理政新方略、中国政治制度与决策过程、中国经济改革与开发区建设、中国教育发展规划及改革实践、上海城市发展回顾与展望、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与实践等专题展开研修。中心的设立和实体化对于推进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特别是促进中阿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意义。参加研修的历届学员对上海、对中国的发展成就都有了深刻的体验。埃及内阁信息与决策支持中心战略规划和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哈米德·哈利姆希望,中方加大中心建设,将中心建设成为中阿合作交流的高端平台。摩洛哥卡萨布兰卡企业管理与高贸高等学院塔伊克·马尔基教授指出,中心的成立和研修班的举办,就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具体阐释。苏丹外交部规划和政策司司长穆罕默德·阿布杜拉赫曼表示,通过研修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了进一步了解和认同,对中国改革开放、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有了切身体会。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和一流高校、一流学科的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这在从事了几十年学术与智库研究工作的朱威烈教授看来,是十分鼓舞人心的,尤其对于高校智库建设而言,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由习主席亲自倡议成立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便是一个很好的案例。除了举办高级别官员研修班外,中心还在人才培养、智库研究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做了积极的探索,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通过多个平台建设传播中国声音、体现中国存在,增进中阿间的正向认知,更紧密地为中国外交全局提供更多的协助与支持。

朱威烈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各政府部门越来越重视听取专家学者对地区形势和重大专题的看法建议,为高校教师通过外事实践和学术研究的结合从事咨询服务工作提供了空间和可能。近年来开展的智库建设,更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知识分子的高度信任。这些年来,他感受最深的,一是智库研究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是否服务于国家利益非常重要;二是,一流学科建设应当遵循国际标准。上海是提供国际知识的重要阵地,上海市政府对上海智库的建设极为重视,多次表态将全力以赴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各方面的支持。朱威烈认为,向世界讲中国故事,上海很具说服力。因为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采访原文链接:《智囊团展上海软实力 思想库拓全球影响力》,http://xmwb.xinmin.cn/html/2018-11/12/content_7_1.htm,《新民晚报》,2018年11月12日6-7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