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召开“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

索取号:G0060207000-2018-1671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505设置

 

11月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在虹口校区第二报告厅召开,校领导姜锋、李岩松、钱玲、杨力、林学雷出席会议,副校长杨力主持会议。

姜锋在讲话中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十九大报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内容,全校上下务必齐心协力,加快推进。他特别强调,抓好“双一流”建设,有两个关键一定要重视。一是站位要“高”。学校各职能部门和院系要站在高等教育强国的战略高度,意识到学科意识缺乏的问题,不断加强学科意识,厘清学科概念,思考学科建设路径;各单位要深刻审视目前的发展阶段,精准对标,找准优势和短板,凝练更清晰的发展思路,努力提高“双一流”建设的质量与水平。二是做事要“实”。“双一流”建设需要全校各方通力协作,要切实加强组织沟通,在队伍发展、平台建设、资源配置等各个方面做实做细做深,保证建设的速度和质量;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既要给压力,又要给服务,更要给动力,用科学合理、公平透明的制度,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他特别提醒部门间的协调是为高效推进事业,不是增加不必要的协调环节,使程序变得更加繁琐,拖延工作,降低效率。

李岩松从体制机制建设、推进落实举措等方面总结了“双一流”建设第一阶段推进情况。他指出,学校通过实施外国语言文学五大领域引领计划,编制“双一流”学科建设规划,编制院系“双一流”建设年度任务书,推出“双一流”攻坚行动方案等举措,在“双一流”建设的诸多环节都取得了有效进展,各建设单位均有亮点和特色,体现了学校“双一流”建设重质量、重内涵的原则。李岩松指出,院系是“双一流”建设的主体,激发院系活力是顺利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关键所在,职能部门一定要想方设法做好工作,为院系发展提供条件和服务。他提醒大家,学校“双一流”建设还需提速,各单位“双一流”建设中的主体意识和建设动力都还有待提升,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创新方面的建设和改革力度;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大依法治校的力度,明晰院系与职能部门的责权利,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李岩松强调,上外作为一所国际化特色鲜明的知名高校,一定要牢牢抓住“双一流”建设机遇,在党委领导下,紧密结合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立足学校优势和特色,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

杨力对全校21个建设单位的任务书进行了详细分析,并结合建设任务书对“十三五”规划关键指标完成情况和下一轮学科评估情况进行了客观判断。杨力强调,全校各建设单位仍需进一步凝练亮点特色,不断挖掘“双一流”建设潜力,要在关键指标上加大突破力度,科学谋划建设路径,扎实推进内涵建设,有效提升绩效产出,力争在“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绩。

上外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控平台项目负责人杨其祥博士就学校8个一级学科的重点产出情况作了报告,分析了各学科的整体发展水平、优势和短板,并以与标杆学科的比对为基础,对下一步如何提升高端人才、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等方面的建设水平给出了对策建议。

本次会议清晰地梳理了全校学科发展现状,既以翔实的量化数据分析对“双一流”建设进展作了客观总结,又结合优势和不足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作出了重点部署,为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突破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