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双一流”建设攻坚系列报道一:关于新闻传播学“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四点思考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1609设置

编者按: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双一流”建设、高峰学科建设和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十三五”规划各项工作承前启后的一年。日前,经学校校长办公会讨论、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上海外国语大学“双一流”建设攻坚方案》,明确了下一阶段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攻坚总体方案和核心指标攻坚专项方案。为促进攻坚方案的实施,更好地谋划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特邀各院系、各部门负责人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笔谈。


关于新闻传播学“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四点思考

作为最早设立的非语言类学科,新闻传播学科是我校学科融合和特色创新的结晶。而今新闻传播学科纳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单位,彰显出与外国语言文学同一门类的学科“血缘”,符合新时代国家传播战略总体发展趋势。这样的 “双一流”学科建设布局不仅在全校层面可推动跨学科发展,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高端人才,更能促使新闻传播学发扬“融合创新”和“实践探索”的优良传统,把学科发展提升到全新的高度。

        对此,我有以下四点思考:

一、“双一流”学科特色和学科实力要同步推进

       首先要平衡好学科特色和学科整体实力的关系。我校新闻传播学科在全国同类学科中最大特色是其外语优势,形成了特色型学科品牌,但学科特色必须与学科整体实力同步推进。为此,学院推出“双一流”融合发展战略,确立“以成果为导向”、“深化国际化内涵”、“探索预算和绩效体系”三大举措。

       近年来,在创建“多语种国际新闻特色班”、推出“本科大类培养计划”和“英语分级教学体系”等改革措施的基础上,学院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也突出以成果为导向,包括编写英语新闻传播教材和特色教案,聚焦出版国际新闻传播标志性成果,包括国际新闻系列专著和博士丛书。以此为契机,筹备参加欧盟新闻传播学科评估,希望通过国际评估凝聚学科内部动力,提升学科层次,为学科真正走向国际化提供实质性支撑。

       以成果为导向的举措还深化了国际化内涵,不仅丰富了师生海外交流和新闻传播海外实践内容,更以合作研究投石问路,完善了国际合作谈判流程,提升国际合作效率和质量。此外,学院还着手组建“全球媒体研究领导者”国际专家平台,希望能出版连续外语出版物,为今后申请国际组织机构打下基础。

       在全校预算制框架下,以成果为导向的举措更有利于落实学院的预算和绩效体系,这与学院“双一流”建设目标不谋而合。

二、资政服务和“双一流”学科发展要有机统一

       新闻传播学是一个实践性和政治性较强的学科,以国际舆情资政服务有效对接新时代的国家战略,获得中央高层的褒奖。为深化“双一流”建设,学院将进一步完善资政研究与学科发展有机互动的良性模式。在目前国际舆情中心基础上,努力创建上海市国际舆情智库机构,结合目前应用性研究,聚焦中国社会当下真问题,开展中国特色的学理研究,为探索中国特色国际传播理论体系打下基础。       在与中国日报社部校共建的框架下,进一步办好“一带一路国家媒体记者培训”项目,共同打造国际传播品牌。在与上海市委宣传部部校共建的框架下,发挥好我校国际新闻传播特色学科优势,全方位参与上海市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利用好上海市国际媒体,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国际新闻传播的实战实训平台,开启学生双创的新格局。

三、外语优势与人工智能是“双一流”学科建设双翼

       在过去35年中,新闻传播学依靠外语优势做出了特色和品牌。而在信息化时代,必须学会借助人工智能信息技术为新闻传播学“双一流”建设插上新的发展翅膀,因为新闻传播学说到底就是关于信息的学科。

       在过去4年中,学院依托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语种国际舆情案例库建设研究》,探索了基于信息技术平台的学科建设路径,利用两个国家级实验室,为本科和研究生开设人工智能课程,成立了具有学科特色的研究数据中心;通过建立国际新闻传播的教学案例库和研究案例库,探索人机互动在本硕教学和科学研究中的效用,利用信息服务平台创新国际新闻传播教育和科研流程。如果这样的多语种语料数据中心建设能做到全校一盘棋,不仅可让新闻传播学科进一步发展,也可以通过可积累和可回溯的案例库建设,促进我校不同学科之间的学科融合发展,尤其是与新闻传播学同属一个门类的外国语言文学和中文学科。

四、可持续人才机制是“双一流”学科建设基石

       新闻传播学科的“双一流”建设不仅要有高起点,更需要制订合理的学科队伍建设规划。学院通过四年综合改革,形成了学科共识,既要让现有团队拥有获得感,同时还需积极引进高端人才,招聘来自国际新闻传播学界和业界的一线专家和90后的海归博士,不断充实学科团队,为“双一流学科”建设奠定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基础。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相信“双一流”学科建设这场春风一定会让新闻传播学科在全球化、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的新时代获得新生,更上一层楼。

(作者现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二级教授、外国语言文学下“全球传播”二级博士点博士生导师、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主任,主要兼职包括世界新闻教育大会(WJEC)中国协调人、2018年-2022年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目前担任国家级重大社科基金项目《多语种涉华国际舆情案例数据库建设研究》的首席专家。)

系列报道链接:

“双一流”建设攻坚系列报道一:郭树勇 | 对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