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两门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上线

索取号:G0060207000-2018-1676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1404设置

20181115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开设的两门全新在线课程——语言研究院朱磊负责的“中国传统音韵学”、西方语系陈芷负责的“中国传统节日文化(西班牙语)”正式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上线。

 “中国传统音韵学”慕课宣传片截图

 “中国传统节日文化(西班牙语)”慕课宣传片截图

近年来,上外积极推进慕课建设,不仅将慕课建设纳入课程建设整体规划,还将慕课建设作为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的重要抓手。目前上外有2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课程获得“国家精品开放课程”称号;11门课程入选上海高校优质在线课程建设项目。

2018522日,“英语短篇小说”(Short Stories in English)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上线;9月,“日本近现代文学选读”(Selected Readings in Modern Japanese Literature)“拉美文化”(Latin American Culture)两门课程在超星尔雅平台上线。

 “英语短篇小说”慕课宣传片截图

同时,上外持续推进国际慕课建设,在社会实践中提升基于中国立场的全球沟通和全球话语能力。201511月,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一门国际慕课——“跨文化交际”(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全英语课程在FutureLearn正式上线,成为该平台上的中国首门、亚洲第三门全英语授课的上线课程。“跨文化交际”课程今年10月已进入第七轮开课,十分受学习者欢迎,共吸引了来自190余个国家和地区五万余名学员参与学习。学校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下一门在FutureLearn平台上线的课程“初级交际汉语”(Chinese for Beginners)。

而此次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上线的两门课程,都基于“传统文化”内容展开课程,正显示了上外依托国内外慕课平台,更好地承担起大学的文化传承使命,在中华文化走出去中发挥外语类院校的独特作用。

20187月,为进一步统筹推进慕课规划和建设工作,上外专门成立慕课建设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9月,发布《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慕课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推进慕课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在建设课程、推动教改、加强应用、选择平台等方面规划重点建设任务,并分别在组织、制度和经费三方面予以保障。

上外以“诠释世界·成就未来(Interpret the world & Translate the future)”为理念,实施“多语种+”战略,依托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优势,借助中外学生和专家学者等学术智力资源,用多语种传播中国文化,借全媒体表达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认识当代中国,已成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师生自觉的文化担当。

点击识别下方二维码,查看完整课程:

     

                   中国传统音韵学                  中国传统节日文化(西班牙语)


(来源: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慕课建设领导小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