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公告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博物馆藏品征集启事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8-11-29浏览次数:641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正在筹建语言博物馆,现面向全球征集跟语言、文字相关的藏品,以供陈列展示,传播语言文化、传承人类文明。

一、征集时间

自公开发布本通知起,至2019年11月1日

二、征集内容

(一)与世界主要语系(包括但不限于汉藏语系、阿尔泰语系、南亚语系、南岛语系、达罗毗荼语系、印欧语系、乌拉尔语系、高加索语系、亚非语系、尼日尔-刚果语系、尼罗-撒哈拉语系、科伊桑语系、古西伯利亚诸语言、巴布亚诸语言、澳大利亚诸语言、印第安诸语言)的古今语言及方言以及皮钦语和克里奥尔语、国际辅助语、手语等相关的实物藏品、文字资料、图像资料、影音资料等。

(二)与人类语言的起源与进化、第一语言获得、第二语言习得等相关的实物藏品、文字资料、图像资料、影音资料、互动体验装置等。

(三)与语言、言语及语言的要素(包括但不限于语音、语义、词汇、语法)相关的实物藏品、文字资料、图像资料、影音资料等。

(四)与语言与文字的关系、文字的产生与流变及世界主要文字体系(包括但不限于象形文字、形意文字、意音文字、音节文字、辅音字母文字、音素字母文字)及前文字时代相关的实物藏品或仿制品、文字资料、图像资料、影音资料等。

(五)与语言的生理基础、语言的感知、语言的产出相关的实物藏品、文字资料、图像资料、影音资料、互动体验装置等。

(六)与语言与交际、语言与文学、语言与经典文献、语言与翻译、语言与文化、语言与教育、语言与国家、语言的濒危与保护相关的实物藏品、文字资料、图像资料、影音资料等。

(七)与语言教育与研究相关的实物藏品、文字资料、图像资料、影音资料等。

(八)语言与出版印刷、人工智能、互联网教学、VR(虚拟现实),与脑科学、神经科学等结合的技术应用和用户体验等,包括但不限于语音识别与合成、自然语言处理、计算语言学、言语治疗等技术应用。

(九)其它与语言、文字等有关的各类藏品、语音、语料等与语言文字主题相关的影视作品等。

三、征集方式

包括但不限于捐赠、保管复制、借展、委托代管等形式,具体方式可商定。

(一)捐赠:热诚希望热爱语言文字教育与研究的各界人士将所收藏之有关语言的实物藏品、文字资料、图像资料、影音资料、互动体验装置,捐赠给上海外国语大学。捐赠者将获得捐赠证书,所捐赠文物将登记珍存在上外语言博物馆。

(二)保管复制:对于特别珍贵的资料文物,本人有保存意愿的,学校将复制或翻拍后将原件安全归还本人,也可向学校提供资料文物的复制件以及翻拍或扫描的校史资料。提供者将获得纪念证书,所提供资料将存储于上外语言博物馆,供研究、展览,并根据提供者要求开放对外查阅。

(三)借展与委托代管:对借展的藏品,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规定,为借展方提供相关证书,并在馆藏陈列中注明藏品来源。对委托语言博物馆保管并用于展出的藏品,博物馆将与所有者签订协议,无偿提供科学保管服务,并按照双方商定的方式展出。

四、征集说明

(一)直接送交:可将有关校史资料及文物直接送交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大学文化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二)信函邮寄或电子邮件:邮寄时请注明寄件人或提供者姓名、详细通讯地址、邮编及联系电话、是否捐赠,以及其它特殊保管要求(信封上请注明“语言博物馆资料”)等。电子文档史料可以直接发至本公告提供的电子邮箱。

(三)如资料、实物不便寄送,可通过电话联系相关工作人员登门领取。

(四)捐赠或提供语言博物馆藏品时请附简要的文字说明。

五、联系方式

邮箱:culture@shisu.edu.cn

电话:+86 (21) 3537 2578 / 3537 2378

传真:+86 (21) 3537 2643

地址: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机关办公楼303、304室)

联系人:陈老师、李老师、顾老师、钱老师


谨向捐赠或提供语言博物馆文物资料的广大师生校友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博物馆筹备办公室

2018年11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