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公开信息

上海外国语大学与英国慕课平台FutureLearn深化战略合作

索取号:G0060207000-2018-1680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305设置


 


11月12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与英国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慕课MOOCs)平台FutureLearn合同续约仪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与FutureLearn行政总裁西蒙·尼尔森(Simon Nelson)代表双方交换合作协议。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艳莉、国际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金慧、田小勇老师、教务处副处长王会花等出席续约仪式。续约仪式由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王征主持。

根据协议,上海外国语大学将继续依托FutureLearn优质在线平台,建设更多优质慕课,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学习者提供参与多样化课程的机会。

李岩松表示,上海外国语大学作为新中国外语教育的发祥地之一,充分发挥学校多语种、跨学科、跨文化综合优势,主动把握信息技术带来的新机遇,积极投入、发展学校的慕课和在线教育,积极推进优秀高等教育资源在世界范围的共享。上外希望能够与国际慕课平台FutureLearn深化合作,在慕课开发、文化传播和资源共享等领域发挥更大的影响。

西蒙·尼尔森表示,FutureLearn由英国12所大学联合发起,是英国第一个提供免费、高质量的慕课服务平台。该平台于2013年9月上线后在全球高等教育界范围内迅速发展,目前已有约900万学习者,逾150个合作伙伴。上外是最早与FutureLearn平台建立合作关系的中国高校之一,FutureLearn平台十分重视与上外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希望能够继续开展更多层面的合作。

与FutureLearn的合作是学校推动慕课建设工作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上外于2014年FutureLearn平台签署合作协议。2015年11月,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一门全英语课程国际慕课——“跨文化交际”在FutureLearn正式上线,成为该平台上的中国首门、亚洲第三门全英语授课的上线课程。目前课程已开设七轮,吸引了来自190余个国家和地区五万余名学员。

上海外国语大学在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过程中,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深度融合,高度重视慕课建设工作。学校将慕课建设纳入课程建设整体规划,成立慕课建设领导小组,由校长李岩松担任组长,主管教学副校长杨力担任副组长,在教务处设立秘书处,发布《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慕课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推进慕课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在建设课程、推动教改、加强应用、选择平台等方面规划重点建设任务,并分别在组织、制度和经费三方面予以保障。

学校目前有2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课程获得“国家精品开放课程”称号;11门课程入选上海高校优质在线课程建设项目。2018年,“英语短篇小说”“日本近现代文学选读”等慕课课程陆续在国内知名慕课平台上线,“初级交际汉语”等课程也在积极为上线进行筹备。据悉,11月15日我校朱磊老师负责的“中国传统音韵学”和陈芷老师负责的 “中国传统节日文化(西班牙语)”也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正式上线,2门课程为2016年上海高校优质在线开放课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