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回顾2018@SISU:这一年的那些“事”!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283设置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2018年,上外人以实干创造价值、以卓越预见未来

这一年,上外构建“党建+”体系,为人才培养搭平台把方向,作为典型在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交流发言。

3月,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一流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在上外召开,由全国153所具备外国语言文学优势学科的高校联合组成的“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在上外成立。

4月,上外召开2018年改革发展研讨会,凝练“上外精神”,打造一流建设的“上外路径”。10月,出台“双一流”建设攻坚方案,落实“一流学科”“高峰学科”和综合改革,上外人正将理念付诸实践。

5月和11月,学校分别开展两轮校内巡察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9月,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上海外国语大学以“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为办学使命,开展系列学习活动,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外语特色思政体系为抓手,推进形成更高水平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

2018年,上外人因势而为

7月,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我倡议成立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运作良好,已成为双方交流改革开放、治国理政经验的思想平台。今后,中心要做大做强,为双方提供更多智力支持。”由上外承办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已完成五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惠及137名阿拉伯国家中高级官员、知名学者。

9月,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在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成立,以“立足本土,放眼全球”(Global at Home)为建设理念,积极构筑“资政、咨商、启民、育人”功能融为一体的国内、国际学术共同体。

11月,研究院举办首届国际研讨会“联通世界与未来,来自全球各地的知名政要和学者围绕“转折中的世界与全球秩序”、“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各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新型国际关系”、“全球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议题展开探讨。


2018年,上外人观察世界风云,贡献国别区域全球知识;讲述中国故事,分享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上外继续立足多语种、跨学科、跨文化综合优势,协同创新打造高校学术智库群。本年度上外学者共计44个课题入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上海市各类纵向项目,承接横向课题21项;获得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2项

1月,上海外国语大学与中国日报社联合创立新时代国际传播理论研究中心,致力于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研究、阐释、传播新时代国际传播理论。

5月,上外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主编《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在北京发布。

6月,上外成立大数据与应用统计研究中心

6月,上海外国语大学获得“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中国卓越创新教育机构奖”。

6月,上海外国语大学与商务印书馆形成战略合作,出版上海外国语大学季愚文库,努力打造具有上外特色、中国风格的学术文化品牌。

7月,上外当选中国高教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理事单位;上外中东研究所多位学者入选中国亚非学会、中国中东学会新一届理事会。

8月,《“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发布,中东研究所再次入选“一带一路”高校智库影响力榜单,成为全国中东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高校智库。

9月,《中国高校“一带一路”智库2018年度影响力报告》发布,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的智库综合影响力位居全国第四。

9月,上外成为中国首家“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成员机构

10月,上外中东研究所主编的《中东地区发展报告》(5卷)荣获2018年中国智库学术成果“优秀报告奖”。

10月,上外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建立战略合作,探索部属高校与国家级核心智库合作发展新模式。

11月,上外成立乌兹别克斯坦研究中心。

12月,国家社科重大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开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上海市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研讨会召开。


2018年,上外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探索特色办学模式

这一年,上外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获批新增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国际商务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获批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上外成为全国外语类院校中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最多的院校。

 “多语种+”卓越外语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以思政课为核心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与其它学校一起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上外12门课程获第二批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上外被授予“优秀组织奖”;上海外国语大学12项成果喜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

7月,汇聚1800余名国内外英语教育专家及一线英语教师的2018TESOL(世界英语教师协会)中国大会在上外举办,探索中国英语教育的理论模式和实践路径。

9月,斯瓦希里语、乌兹别克语、捷克语专业首批新生入学;至此,上外本科专业总数增至45个,涵盖文学、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五个学科门类,其中语言文学类专业增至31个。

这一年,研究生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基本完成;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工作委员会成立,“大学工”体制基本形成。

这一年,为推进外语专业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上外多语种课程思政进一步深化,涵盖学校全部外语语种专业。这一年,学校试点推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大力支持卓越学院培养战略拔尖人才。

这一年,上外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德语风采大赛、第11届全国高校俄语大赛、首届全国“西班牙语之星”演讲大赛、第11届“卡西欧杯”中国日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辩论大赛、第二届全国法语之星风采大赛、上海模拟联合国大赛等赛事。

这一年,上外稳步推进慕课建设。上外“英语短篇小说”“中国传统音韵学”“中国传统节日文化(西班牙语)“共3门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跨文化交际》《翻译有“道”》入选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名单。上外与英国慕课平台FutureLearn续约并深化战略合作。

2018年,上外放眼全球、拥抱世界

5月,上外获赠1000万元人民币,成立会友教育基金,用以资助上外师生开展海外田野调查研究。12月,上外获赠校友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用以支持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以及70周年校庆活动。

9月,第四届上外国际化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一批国际化建设示范项目获得表彰。全球合作伙伴已达410所,遍及62个国家和地区。2018届本科毕业生在学期间出国(境)交流学习人数占毕业生总数的42.5%。全年接收国际学生约4600人次。

11月,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共同见证下,上海外国语大学在马德里与西班牙皇家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中西语言文化联合研究中心建设。

12月,上外加入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与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签约共建上外第十所孔子学院。再获“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院校”奖。

2018年,上外师生用专业和智慧,生动诠释中国故事与上外故事

上海外国语大学已故著名学者方重先生当选首批“上海社科大师”

上外百岁教授章振邦荣获上海市第14届哲学社科“学术贡献奖”

上外西班牙语教授孙义桢荣获中国辞书事业终身成就奖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北京成立,上外15位学者分别入选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类、金融类、新闻传播学类、政治学类、工商管理类、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上外黄绮副教授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束定芳、查明建、吴友富等多位教授入选国家级或省部级人才项目,或获评领域内有影响力人物。

上外西方语系教师沈怡获2018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总决赛西班牙语组冠军。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这一年,上外学子MelodyC2E团队学以致用,将中文歌曲译成英文,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2017届学子张紫璇入选世界首支常备维和警察队伍,成为首次招生的7名女大学生维和队员之一。上外学子熊子卿在第38届国际公共演讲比赛(IPSC)中,经过与来自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英语演讲高手激烈角逐,进入全球七强。上外学子陈灵霖在英国特许会计师公会(ACCA)考试中夺得全球第一。上外学子崔玥盈获得第13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冠军。在英国剑桥大学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上,上外围棋高水平运动队队员金珊6段蝉联世锦赛女子组冠军,成功实现三连冠。上外学子在第八届大学生西班牙语征文大赛中获包括冠军在内众多奖项。

上外派出600名师生志愿者服务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为派出志愿者人数最多的高校,获得社会与媒体广泛关注与好评。

这一年,上外”以多语种讲述大学故事,用互联网传播中国声音:建设多语种门户网站探索网络育人新模式”入选教育部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上外新闻传播学院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上外德语系学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上外英语学院2016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入选“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上外获“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

2018年,上外人以史为鉴,展望未来。为传承和弘扬学校办学历程中积淀的深厚文化和大学精神,展示办学成果和历史成就,学校开启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并以此为契机,不断思考“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在哪里,我们到哪里去”。成立校庆筹备委员会,发布校庆公告,启动校史馆、语言博物馆建设,排演校史大师剧《姜椿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