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弘扬语言之美 坚守大学之道:2019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元旦献词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1517设置

党委书记 姜锋  /  校长 李岩松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新的一年即将开启的时刻,我们谨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开局之年,亦是“双一流”建设的起步年。新时代、新使命,新起点、新目标,面对建校以来的又一个重要历史机遇期,2018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社会服务、学校治理等各方面积极探索,迈出改革创新新步伐;2018年,上外人“讲述中国故事,分享中国智慧;观察世界风云,贡献国别区域全球知识”取得新成绩。

“新时代,共享未来”。“党建+”首要明确我们是“国家队”,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是我们大学的使命。由外交部、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一年多来运作良好,成为中阿双方交流改革开放、治国理政经验的思想平台,学校将把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进一步“做大做强”,为中阿双方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在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别国别研究院挂牌成立,我们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联通世界与未来”。与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签约共建上外第10所海外孔子学院。加入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China@globe,讲述中国故事,分享中国智慧与方案,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新起点,奔赴未来。“多语种+”是我们的办学战略,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是我们大学的本分。我们发起成立了中国高校外语学科联盟,同兄弟院校一起探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一流学科”建设中的未来。斯瓦希里语、乌兹别克语、捷克语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战略语言专业迎来第一批新生;我们从语言、文化和教育的角度去探讨“伟大丝绸之路上的多元价值观”。与西班牙皇家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中西语言文化联合研究中心建设。600余名上外师生活跃在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他们以专业的语言能力和过硬的综合素质赢得了广泛赞誉。Globe@home,世界汇聚在这里,透过语言观察世界,贡献国别区域全球知识,这是我们孜孜以求的天职。

新愿景,成就未来。“文化+”凝聚力量,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是我们大学的目标。今年,学校15位专家入选新一届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涉及外国语言文学、政治学、新闻传播学、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等专业学科,这是改革开放后我们率先探索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成果体现。进入新时代,我们积极推进人工智能与高级翻译人才培养的人机耦合实践;我们成立了脑与认知科学应用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应用实验室。教室更有人气,楼宇更有活力,食堂成为“网红”,校园日益美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必须凝聚所有的力量,才能行远。我们必须齐心协力,才能跨越瓶颈,以特色求一流,以内涵求品质,以育人求发展。我们不仅需要远见,我们同样需要耐心和定力。

 “我们从哪里来,正在哪里,往哪里去”是我们始终在思考和追寻的命题。69年前,上外从华东人民革命大学附设上海俄文学校肇始,服务国家是上外人与生俱来的使命,语言立校奠定了我们大学的传统。69年来,从俄文学校到外文专修学校,又从俄文专修(科)学校到外国语学院,再到外国语大学(Shangha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超越语言是上外人与时俱进的秉赋,守正创新构建了我们大学的“现代”。

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既是我们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的鲜明特色,也是我们追求的卓越品质。2019年,学校将迎来建校70周年,站在新起点,迈向新愿景。弘扬语言之美,坚守大学之道,面对新时代,我们又一次站在“风口”,“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人”,让我们一起努力,抓住机遇、以实干赢得未来,以革新引领未来。

再次祝福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