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攻坚系列报道八:工商管理学科:瞄准前沿、蓄势期远

索取号:G0060404000-2018-1686发布时间:2018-12-25浏览次数:1017设置

编者按: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双一流”建设、高峰学科建设和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十三五”规划各项工作承前启后的一年。日前,经学校校长办公会讨论、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上海外国语大学“双一流”建设攻坚方案》,明确了下一阶段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攻坚总体方案和核心指标攻坚专项方案。为促进攻坚方案的实施,更好地谋划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特邀各院系、各部门负责人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笔谈。

工商管理学科:瞄准前沿、蓄势期远

潘煜

2018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工商管理学科获得了工商管理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是上外学科发展史中带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不仅代表着过去几十年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的积累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也代表着我校工商管理学科本硕博人才一体化贯通式的培养平台正式诞生,让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在高端人才培养、高水平科研产出、优异的社会服务等方面有了新作为的可能和空间。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对“双一流”建设认真思考、全面谋划、积极行动,发挥新作用,再上新台阶。

一、凝练学科特色,打造核心优势。站在新起点,需要选准参照系、找对坐标点、确定发展目标。学院将全球一流商学院作为发展的参照系,从跟随开始,蓄势期远,不断努力前进,将学院建设成一流商科学院。在一流学科建设中,只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才会具备强劲的学科发展优势。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勇于创新,以全新的学科发展设计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学院拟通过“贴近学科主流、把握前沿方向、寻求交叉融合”奠定学科发展基调;在此基础上不断发展,在未来寻求和强化自身的特色。目前着力建设的神经决策科学、大数据分析、金融科技等方向,均属当前学科发展的前沿。同时传承优势,大力发展无国界跨文化管理研究。

二、人才培养核心,创新培养模式。双一流建设归根到底是人才培养。工商管理学科肩负本科、学硕、博士、专业研究生的人才培养工作,着力以一流师资与一流科研保障一流人才培养。遵循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既要倡导国际视野,也要引导学生从国家、从社会的高度认识工商管理的学科价值和作用,做好工商管理学科本硕博人才一体化贯通式的培养平台建设。

三、一流学科建设,人才策略先行。在一流学科建设中,学院的首要任务是建设竞争力强大的师资队伍,选用一流人才,成就一流学科。自2006年成立以来,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不断吸收优秀人才加入,近两年尤其加快引进步伐;学院不断探索与完善海内外招聘制度,引人育人效果逐步呈现,教师总量、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不断优化,高端教学科研成果的产出不断增加。人才队伍建设, “没有高地,就没有高原;没有高原,就没有高峰”。为此,学院广聚英才,构建人才高地;引育并举,形成人才高原;聚沙成塔,助推人才高峰。

四、加强制度建设,建设一流文化。完备的制度建设,将带来优秀的软环境,不仅使大家感受教师光荣、爱惜教师职业,更激励广大教师严格要求、不断完善、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成立至今12年,恰逢“双一流”建设重大机遇,我们的制度建设不断升级。在完善选人机制的同时,学院拟建设以青年老师非优即走制度与老教师终身教授制为核心的科研教学发展制度体系,做到“付出就有回报”,鼓励教师的工作进展与未来发展,让教师成为制度建设的受益者。通过制度建设提升教师荣誉感、归属感、工作活力和凝聚力,让学院全体教师捻成一股绳,为建设一流工商管理学科戮力以共。

“双一流”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久久为功。这项工作中,人是根本性的决定性力量。因此,我们将以人才策略为中心,围绕人才做好学科发展的顶层设计、制度建设、学科方向凝练、人才培养等一系列工作,有耐力、有定力,不求速达、励志前行。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新世纪人才计划,获“蒋一苇奖”、“中国信息经济学奖”等

系列报道链接:

“双一流”建设攻坚系列报道一:郭树勇 | 对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考

“双一流”建设攻坚系列报道二:郭可 | 关于新闻传播学“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四点思考

“双一流”建设攻坚系列报道三:程彤 |“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中的非通用语学科

“双一流”建设攻坚系列报道四:高洁 | 对日语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的思考 

“双一流”建设攻坚系列报道五:章玉贵 | 对应用经济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考

“双一流”建设攻坚系列报道六:传统优势语言文学学科与“双一流”建设

“双一流”建设攻坚系列报道七:关于法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