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举办西索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暨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索取号:G0060207000-2019-1686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540设置

    

 


    为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拓宽引才育才渠道,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协办的首届西索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暨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于1月9日-11日在上外松江校区国际教育中心举办。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等近20个国家的70余名优秀青年学者齐聚沪上参与此次盛会。上海市教委、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本次论坛面向全球邀请海内外具有优秀学术背景与学术潜质的中青年学者,以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的学术研讨与合作为契机,为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了解上外,促成在海外的优秀青年人才来校创新创业,为上海发展做出贡献。

开幕式上,上外党委书记姜锋致欢迎辞并介绍了上外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的定位,以及致力于建成在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办学愿景。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肯定上外在咨政、资商、启民、育人等方面已经取得的卓著成效,介绍了在上海在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卓越的全球城市的背景下,正进一步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引育力度。通过定期举办国际青年学者论坛,重点选拔海外优秀青年人才。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志文表示,“双一流”加速了高等教育改革,更强调学科特色和优势,这就意味着在未来二十年、三十年,像上海外国语大学这类学科特色明显的高校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当前正处于海归学者回国实现自我价值的良好时机,希望学者与上外都能通过本次论坛达成适合的选择。

上外校长李岩松表示,人才竞争力决定了上外的未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打造高素质的学术队伍是上外“双一流”建设攻坚方案的重中之重。上外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坚决贯彻并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拓宽引才育才渠道,期待通过此次论坛为上外“双一流”建设打造一支“人才梦之队”。

据悉,本次论坛共收到400余名学者报名。论坛将持续3天,9日下午举行的分组报告,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主论坛,政治学、工商管理、新闻传播学、应用经济学等校内其他学科为分论坛,与会青年学者与所学专业对口的各二级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和洽谈。

论坛上,来自上外不同学科的优秀学者代表乔国强、潘煜、刘中民三位教授分别分享了自己求学求职及学术发展经历,勉励青年学者追求个人发展与学校、社会、国家发展的共赢,引起了参会学者们的热烈讨论与响应。

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目前正在哈佛大学攻读语言学的小张博士表示,本次论坛上获得关于学科发展与学术环境的信息丰富有益,上海以及上外的工作氛围与学科优势发展前景对青年英才有极大的吸引力。而来自韩国外国语大学全球安全合作中心研究员/副教授、目前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SAIS从事博士后研究的王老师坦言,“上外的国际化平台对我来说非常契合,而且未来国内可能有更高的学术增长点。”

近年来,上外响应中央“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号召以及上海市“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的倡议,加强人才引进,构筑人才高地。通过不断完善人才引进制度,积极培育高层次人才,加速推进战略学科师资储备。学校设置了面向更宽、晋升速度更快的破格晋升通道,出台了以“分类设岗、分类评价、分类晋升”为原则的教学科研奖励制度及职称评审办法等,鼓励上外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专长。2019年是上外建校70周年,举办此次论坛正是学校在改革发展新阶段创新人才引进方式、打造一流师资高地的一大举措,论坛期间近半数参会学者经洽谈与我校达成了人才意向。

  

 【媒体报道】

1.中新社:上外创新人才引进方式 打造一流师资高地

2.中国日报:西索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暨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上外举行

3.人民网:西索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暨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上外举行

  

4. 中国教育新闻网: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

5.中央人民广播台:西索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暨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6.《文汇报》/文汇教育:知否知否,上海高校的教职,越来越金贵了!

7. 青塔:知否知否,上海高校的教职,越来越金贵了!

8. 《新民晚报》:打造“人才梦之队” 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上外举行

9.《青年报》: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上外举行

10.腾讯网:西索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暨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上外举行

11.中国社会科学:“首届西索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暨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

12.中国教育在线:上外举办西索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欲打造“人才梦之队”

13.学术桥: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西索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欲打造“人才梦之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