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初级交际汉语”系列课程登陆FutureLearn国际慕课平台

索取号:G0060301004-2019-0934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442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初级交际汉语”国际慕课近日登陆国际在线课程平台FutureLearn。“初级交际汉语”是由上外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张艳莉教授领衔打造的系列课程,包括汉语语音、汉语会话和汉语语法三个模块子课程,李黔萍、李亚梦、李惠、朱璇等教师共同担任主讲。近日,首门课程“汉语入门——语音与声调”已在FutureLearn平台上线开放选课,并将于201956日正式开课。

1 张艳莉教授(右)授课视频节选

201411月,上外与国际在线课程平台FutureLearn签署协议,建立合作关系。201511月,跨文化交际课程作为双方合作的第一门课程正式上线,成为该平台上的中国首门、亚洲第三门全英语授课的上线课程。上外以“诠释世界·成就未来(Interpret the world & Translate the future)”为办学理念,实施“多语种+”战略,用多语种传播中国文化,借全媒体表达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认识当代中国,已成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广大师生自觉的文化担当。

2 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参与课程视频拍摄

“初级交际汉语”系列课程面向全球学习者,采用全英文授课,采取师生互动形式,邀请了来自多个国家的上外在读留学生参与课程录制,体现实用性与交际性,并兼顾知识的体系性。课程以HSK一、二级词汇语法为基础,语音课主要讲授汉语拼音及语音训练方法,会话课讲授问路、点餐等生活用语,语法课讲授基础语法,并使学习者了解整个汉语语法架构,旨在为全世界汉语学习爱好者提供了解汉语、了解中国的素材和机会。据悉,系列课程将于20196月底完成拍摄制作,计划于20199月全部上线。

3 “初级交际汉语”系列课程的授课团队和拍摄团队核心成员

201810月起,由国际教育学院教育技术专业的三十余名师生组成的技术团队在金慧教授的指导下开始投入到整个课程的制作中。经过脚本组、拍摄组、后期组分工合作、精心打磨,课程内容和制作质量都得到了FutureLearn平台的极高赞誉。

4 参与“初级交际汉语”系列课程制作的教育技术学专业学生

    在汉语国际推广和“互联网+”和教育结合的大背景下,“初级交际汉语”正是上外师生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推进现课程改革的重要实践,也必将为提升我校在全球范围内的教育吸引力作出贡献。

        课程网址:https://www.futurelearn.com/courses/chinese-pronunciation-tone


(供稿教务处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