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举办2019年第二期慕课建设与应用工作坊

索取号:G0060301004-2019-0939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420设置

415日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年第二期慕课建设与应用工作坊在松江校区行政楼卓越学院129室举行。李岩松校长、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冯庆华教授和张红玲教授、教务处姜智彬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金慧教授、各本科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和主管教学副职、5支校内外拍摄制作团队,以及来自全校各院系部门共70多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工作坊。教务处副处长王会花主持工作坊。

李岩松校长首先为翻译有’”跨文化交际两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颁奖,对两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表示衷心的祝福,对慕课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向所有参与慕课建设的教师和同学表示感谢。

李岩松指出,我国已建成在线课程12500门,吸引超过2亿学习者,慕课数量和应用规模高居世界第一。49日,教育部召开的全国慕课大会,发布《中国慕课行动宣言》,推动和引导慕课建设行稳致远。上外较早认识到慕课建设和应用是信息技术带给高等教育的一个新的发展机遇,也是较早推动开展慕课建设实践的高校,慕课建设质量较高、影响较大 ,通过慕课建设和应用,进一步推进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

李岩松鼓励教师继续积极投入慕课建设,延续学校的传统和优势。同时他对教师们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建设的慕课课程要有上外特色,发挥学校的特色课程优势,打造出高质量、高水平和有影响力的上外慕课。第二,慕课课程要以学习者为中心,课程内容和课程结构能够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和学生网络学习习惯进行全新的教学设计,坚持卓越的课程品质;第三,响应国家战略,发挥学校特色,通过慕课的建设和开放共享,在教育公平方面发挥上外的重要作用。最后,李岩松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深入开展慕课建设和应用,助推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改革、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改革,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发展,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岩松校长致辞  

翻译有’”由冯庆华教授团队负责,20139月开始上线,先后在上海高校共享课程中心和智慧树网运行,课程的授课范围和影响力广泛,目前正在进行第9轮开课。跨文化交际由张红玲教授团队负责,201511月在英国国际慕课平台 FutureLearn 正式上线,成为该平台上中国首门、亚洲第三门慕课,目前已运行7轮。冯庆华教授和张红玲教授从建设慕课的背景、建设过程和收获等方面分享了慕课建设运行经验,鼓励参与工作坊的教师积极申报慕课建设

李岩松校长为翻译有课程颁奖

李岩松校长为跨文化交际课程颁奖  

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经验交流

教务处处长姜智彬介绍了2019年慕课建设项目立项申报工作总体情况,从建设内容、建设保障、建设目标、课程设计、课程上线、课程验收和经费保障等方面解读了慕课建设项目申报相关内容。姜智彬强调,立项建设的慕课团队应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推进慕课建设,须在201912月前完成本年度慕课建设并上线,课程上线工作由学校统筹安排。

教务处处长姜智彬解读慕课建设项目申报

国际教育学院金慧教授以“有意义的教学设计”为主题给大家分享了FutureLearn平台课程设计的新变化、在线课程的基本结构、慕课教学设计注意事项等内容。

国际教育学院金慧教授分享“有意义的教学设计”  

    工作坊组织了拍摄团队进行现场宣讲,各团队分别介绍了特色和优势,并和参与工作坊的教师就课程制作等内容进行了沟通交流。

工作坊现场 

作坊现场

工作坊现场

    工作坊后,教师根据在线选择的意向进行了实地拍摄体验。慕课拍摄体验将持续一周,请在线填写报名表报名体验:https://www.wjx.top/m/37666123.aspx

拍摄体验现场 

 拍摄体验现场

拍摄体验现场

拍摄体验现场

拍摄体验现场

本次工作坊是学校慕课建设与应用系列工作坊的第二期,主题是慕课建设深度体验。慕课建设与应用工作坊共三期,旨在提升我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水平,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建设一批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或境外公开课程平台上线的优质慕课,促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