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通讯 | 执着攀登四十载 回首方知立高峰:外教社外语学术出版纪实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282设置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根据2011年版《中国高被引频指数分析》,在语言文字领域“高被引”前10种图书中,外教社出版的学术图书占5种。

2015年,南京大学与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联合发布“中文学术图书引文索引”数据库,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入选的132种学术专著中,外教社出版的占四分之一,居首位。

2019年1月,《出版人》杂志发布,根据《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CNKI)截至2018年底的书目数据,按出版单位“语言、文字”学科H指数,我社居第二位。

2014年—2018年,据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与清华大学图书馆联合开展研究《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外语界》连续5年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位列外语类期刊第一。

……

一条条无声的数据有力地刻画了外教社在我国外语学术出版中的地位。

2019年,外教社走过了40个年头。这40年既是外语教材出版的40年,也是外语学术出版的40年。自1981年吕叔湘的《中诗英译比录》和刘炳善的《英国文学简史》以来,外教社的学术出版经过40年的不断探索,成绩斐然。学术事业部现为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授牌的“上海外语教育学术出版中心”,年出书50余种,8名编辑全部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心无二用,专注社会效益的学术出版部门在全国出版社中也属凤毛麟角。

外语学术出版是贯穿外教社发展史的优秀遗传基因。经过40年几代人的坚守,外教社学术出版已经从单纯的图书出版演化成集传统出版、数字配套、科研立项的学术出版生态圈。历经40年的探索,外教社学术出版形成了显著的特点。

永立潮头,引领学术。上世纪80年代中期,许国璋、王宗炎主编的“现代语言学丛书”、季羡林任编委会主任的“国外翻译研究丛书”等,90年代的“牛津应用语言学丛书”、“牛津语言学入门丛书”、“外语教学法丛书”、“跨文化交际丛书”、王德春的《语言学概论》等为全国外语科研人员提供了珍贵的参考资料。进入21世纪,外教社学术系列出版更如雨后春笋,“语言与教育百科全书”、“语言与语言学百科全书”、“牛津社会语言学丛书”、“外语学术普及系列”、“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文学理论与批评经典译丛”、“外教社(新编)外国文学史丛书”、“外教社外国文学研究丛书”、“商务英语教师学养丛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丛书”等等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

强强联手,社团协作。改革开放为外语学术繁荣带来了机遇,学术团体数量倍增。外教社不仅派编辑参加学术会议,给与会代表赠书,而且和学会合作出版连续出版物。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的“英汉对比与翻译研究丛书”、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的“国际认知语言学经典论丛”、中国功能语言学研究会的“系统功能语言学丛书”、华东六省一市外文学会协作组的“华东外语论坛”、中国文体学研究会的“文体学研究论丛”等。

力推新作,提携后学。外教社学术选题以质量为准绳,作者中不乏70、80后的中青年学者。为了展示学术研究的最新动态和成果,为广大优秀的博士人才提供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自2009年起面向博士生设立“博学文库”系列。文库遵循“专家推荐、匿名评审、好中选优”的原则,内容涵盖语言学、文学、翻译和教学法各个领域,目前已推出近70种。

科研立项,惠及全国。为了让更多外语教师关注科研,外教社每年提供资金,设立多个学术科研基金。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全国外语科研项目”、“全国高职科研项目”、与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合作设立“双语阅读与教师发展项目”、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教育厅联合设立的外语科研专项惠及了千万外语教师,有力推动了外语科研与教学。

扶持期刊,打造群落。外教社出版的学术期刊有《外语界》《外国语》《国际观察》《阿拉伯世界研究》《中国比较文学》《外语测试与教学》《英美文学研究论丛》等,其中5种为CSSCI核心期刊。 这些期刊无论从规模上还是在学术影响上都在外语类高校中名列前茅。

社会效益方面,外教社是全国外语类学术图书获奖最多的出版社。迄今已获得“全国高等学校优秀学术专著特等奖”、“全国优秀外国文学图书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提名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优秀学术著作奖”、“上海市图书奖”、“上海市优秀引进图书奖”、“上海40年优秀文史图书”等众多国家级、地区级或市级奖项,同时有近两百册图书获“国家出版基金”及其他国家级、省部级基金资助,百余册图书入选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

近年来,随着开放存取和数字出版的兴起,外语学术出版也面临着形式和内容的创新。另外,中国学术话语如何走出去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审时度势,守正创新,外教社人正踏上学术出版的新征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