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神气象树立工作形象 完善特色思政工作体系 提升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海外国语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索取号:G0061302000-2019-1706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496设置

5月1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党委书记姜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钱玲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王静主持会议。

会上,听取了学生思想动态和教师思想动态调研汇报。

英语学院就“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情况做了交流发言。

会上就外语院校特色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推进情况做了交流研讨。

王静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教党函﹝2019﹞34号)等文件精神,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问题导向联系、情真意切联系、实实在在联系。要建立完善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对学生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要及时汇总分析、研究落实。

王静部署了本年度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学生为本,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从根本上解决“两张皮”问题,推动党建、思政工作和“双一流”建设、学科专业质量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工作等有机融合,构建外语院校特色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结合“双一流”建设攻坚年、内部治理年、校庆年积极建设一流思政工作。

姜锋对学生思想动态和教师思想动态做了点评,肯定了英语学院“三全育人”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并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姜锋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以良好的精神气象树立学校形象。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首先要有良好的精神面貌,明晰自身的工作职责,要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身作则,做正能量的动力源,要始终注重工作细节,抓好基础工作,把虚功做实,把思政工作的成效体现为师生的获得感。

姜锋强调,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学习经典、学原著,学习最新的上级文件精神;要拓展视野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在对外交流中加强对工作的思考和谋划,立足本职,眼光向外,通过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姜锋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要有感觉,更要有感情。思政工作从根本是做人的工作,工作要有感觉,要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所从事的事业;更要在工作中充满感情,以自身的活力影响周边人,把思政工作融入专业教学、学术科研、管理服务中去,提升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姜锋要求,思政工作要遵循高等教育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要善于见微知著,因时而动,因势而新,把试点项目和工作探索及时转化为长效化制度安排,不断推进特色外语院校思政工作体系的建设和完善。

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门、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门,各院系党总支书记等参加会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