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公告

迎校庆·文明行·树新风大学生行为示范倡议书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416设置

(2019年5月19日经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二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全体代表讨论通过)

致全体同学: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上海外国语大学即将迎来建校70周年校庆,七十年筚路蓝缕,守正创新,七十年风雨同舟,兼收并蓄。校庆既是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重要契机,也是体现当代上外人精神风貌和锐意进取气质的最好时机。迎校庆,一起来做文明的上外人;锤炼品德修为,做最能行为示范的中国人。我们在此,向全校同学倡议。

       一、迎校庆:爱国荣校,矢志奋斗

       我们要培育爱国荣校之情走进校史、探访校友,重温学校艰苦创业历程,传承办学治学求学历史文脉。我们倡议全体上外学子能与学校共情,构建共同体观念下同为上外人的心灵归属,增强家国情怀、以我青春奉献与努力倍增母校情结,树立学子强,学校强;母校成就,学子光荣的情感连结。

       我们要践行矢志奋斗之心。重学习,勇拼搏。刻苦踏实,辩证思考,养成“勤学慎思、博文约礼”的学风,为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练就过硬本领。以青春之奋斗,造就青春之学校、青春之国家、青春之世界,无畏艰难险阻,无惧外部压力,有信心、有底气,誓为民族努力学习而不辍,为祖国健康工作而不息。坚信只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二、文明行:修身齐家,优美环境

       修身齐家方能治国平天下,优美环境方能安心读好书。文明的校园环境能使人内心澄净,在校庆即将到来之际,校友将归、宾客将至,只有打扫干净屋子才好请客,学子的言行风貌与行为规范方是学校最美的人文风景。

       我们要造就文明课堂。尊师重教,遵规守纪,严格课堂纪律,杜绝课堂进食;规范公物使用,爱护公共设施,教室用毕即离场打扫;使用公共空间,需还状如初,务必保持清洁。

       我们要打造文明宿舍。勤整理、勤打扫、勤通风,和睦寝室氛围,创造健康生活;合理营造私人空间,充分珍爱公共空间,环境洁、物品齐、地面清、声音轻。在培养自身同理心的同时,深化自己的公德心与公益心。

       我们要建设文明校园。爱护校园环境,拒绝随意张贴,力戒随意停车;倡导文明就餐、杜绝吵闹喧哗、抵制浪费粮食;参与厕所革命,务行举手之劳,方便他人使用。

         我们要实践文明举止增强交通规则认识,听指挥,守规矩,促平安。始终怀有严己谅人之心,入门开关必关照后方人士,出门离场必带走自造垃圾;占据通道必考虑过往行人,使用公物必考虑持续便利,体谅校工之不易,人人做清洁环境的呵护者,做校园文明的示范者。

       三、树新风:知行合一,美美与共

       青年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是新风尚、新思想的创造者和建设者。我们应以文明之观念,塑造文明之新风。

         我们要倡导绿色环保观。垃圾分类有我先行,节约能源有我必行;积极策划废物利用,资源共享努力出招;参与广植绿化,美化身边生态,为葱茏校园添绿,也为现代生活守绿。

       我们要倡导全面公益观。热心帮助身边有困难者,热心服务社区有需要者,热心关切社会有需求者。营造解难济困、诚信友爱、互帮互助,志愿服务的良好风尚。

       我们要倡导综合安全观。增强安全意识,规范交通行为;拒绝痴迷网络,清朗网络空间;提高防范意识,保护信息安全;人人都可做安全委员,促进平安校园建设,维护校园稳定。

       我们要倡导理性参与观。关切集体需求、关爱校园发展。以校园主人翁的姿态去发现问题,以理性的建设去参与解决问题,以积极的心态建言学校发展与学生生涯发展的重要事项。人人都可做权益委员,维护学生与学校的共同利益和声誉,服务集体有作为。

       我们要倡导身心健康观。走出寝室、走向操场,强健体魄,在健康生活的实践中展现朝气;走下网络、走入社会,扎根中国大地,在服务他人的乐趣中提升心境。

       各位同学,我们期待以共同努力,一起做上外热心人、校庆志愿者、行为示范者、时代先行者,用我们的热情真诚、文明行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共同迎接校庆与国庆70周年的到来!

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二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

2019年5月1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