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索取号:G0061302000-2019-1715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315设置

9月17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我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姜锋主持会议并作动员部署。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朱拓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刘建中、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罗国振到会指导。

姜锋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向全党提出的要求,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高校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坚强阵地。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初心”融入到教书育人工作各环节、把“使命”贯穿到学校改革发展全过程。

就开展好主题教育,姜锋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把握时代脉搏,充分认识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重要机遇,是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凝心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决策。通过主题教育,我们要勇于自我革命,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有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二要围绕立德树人,认真贯彻主题教育总要求。要准确理解主题教育的目标和要求,牢牢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思想上、理念上、制度上、举措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上外是高等教育“国家队”的身份定位,培养家国情怀,增强创新意识,强化学科意识和法治思维,从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从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中心工作出发,为教师营造“安心、热心、舒心、静心”的教学科研氛围,为学生营造“勤学、乐学、善思、奉献”的学习成长环境,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将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开展好主题教育,要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四项重点措施。一是做到学深悟透,真学、深学、善学,学习的时候带着感情、想着问题、担着责任;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教书育人各体系、各环节,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开展调查研究;三是强化使命担当,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刻检视剖析,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四是全面从严整改,立学立改、即知即改、应改尽改,敢于动真碰硬,切实推动发展。

四要明确职责责任,切实增强主题教育实效性。各级党组织要强化主体责任,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安排,加强宣传引导,防止形式主义,全力以赴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朱拓代表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作指导讲话。朱拓指出,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朱拓强调,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永恒主题和终身课题,要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会上,朱拓还向与会同志介绍了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的六项职责任务,并对学校在主题教育开局工作中所作的充分准备予以肯定。

朱拓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二是把握总体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有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明确着力重点,大力整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三是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使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四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校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全面从严、全程求实、全员投入,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全体同志,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班子的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教授党员、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等160余人参加会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