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守初心 担使命|紧密对接 统筹规划 聚焦主线 突显特色:上海外国语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113设置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上海外国语大学主题教育正式启动以来,校党委高度重视、谋划布局,党委书记亲自抓好主题教育部署、亲自协调主题教育推进、亲自督查主题教育实施,各级党组织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各项活动。

坚持紧密对接,强化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上海外国语大学以“诠释世界、成就未来”为办学理念,以“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为办学使命,致力于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为党和国家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上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扬帆之举就是坚守共同的初心使命,强化家国天下的担当精神,自我检视学校的人才培养现状是否有利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理解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参与全球治理的时代新人。

聚焦主题主线,推动立德树人落地有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学校的主题教育注重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要求各级领导班子紧紧围绕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四项重点措施,集中研讨学习方案、调查研究课题、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都以此主题主线为指导和标准,形成思想上提升认识、理念上强化定位、制度上打造系统、举措上注重细节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系。

加强统筹规划,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推进自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以来,各级领导干部、师生党员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贯彻教育部巡回指导组的要求,秉持学校“规划不僵化、规范不限制、激活不放任”的工作原则,有序推进主题教育。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规划设计主题教育进程推进总表和推进细化任务表,做到“统分结合”。“统”旨在化零为整,使各级领导班子准确把握其在学校主题教育中的职责定位,“分”旨在化整为零,针对不同类型教育对象明晰工作任务。推进表为开放动态表,根据上级指导意见和学校部署及时补充、及时完善、及时发布,避免僵化束缚。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注重规范化指导,统一发布各项通知、提示,统一制作周重点进程日志、简报、集中研讨学习方案、调研计划模板等,规范报送材料格式,指导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学校实施方案,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实施计划,定期报备活动规划和进展,主题教育逐步深入。

彰显学校特色,激发全校上下开展主题教育活力。上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重点、分层次、拓载体,切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学校丰富主题教育内容形式,校领导带头学原文、悟原理,引领领导干部原原本本学;倡导引进来、走出去,力求融会贯通学。     

党委书记姜锋为新生讲好“开学第一课”,激发上外人的使命担当;“我和我的祖国”全国巡回宣讲团在上外举办上海站首场宣讲报告会,宣讲人履职敬业、追梦筑梦、奋斗圆梦的感人故事,激励上外学子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自觉投身时代征程。

师者初心、铭记使命”教师主题月活动,通过表彰大会、教学沙龙、线上线下交流分享、“教师与祖国”主题书展、“致敬七十载,师德永传承”新老教师交流等活动,践行师者不忘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青春告白祖国,热血担当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声”情告白—军歌大赛、“绘”赞祖国—绘画比赛、山河巡礼—社会实践展示等活动,开启“奋斗的我,最美的国”第一篇章;24支青年学子“致远计划”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高端学者课堂,以社会实践成果上生动“思政课”,用行动诠释了认知国情、了解祖国,社会服务、奉献祖国,国际比较、热爱祖国的初心和使命,同燃报国志,共筑中国梦。      

学校开设“主题教育专题网”,用好“上外党建”微信公众号,滚动推送应知应会知识等领学素材,推动广泛深入学,营造全校上下扎实研读、学思践行的良好氛围,达到“一子落、全盘活”的效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