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初心使命大家谈|上外教师谈观看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302设置

编者按:上外各级党组织以多种形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日前,部分教师观看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学习了解新中国70年来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的伟大历程,感受亿万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懈奋斗谱写的壮丽史诗。我们在此选取了部分教师的观影学习心得与大家分享。


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 郑洁岚

作为一名国家公派留俄回国人员,纪录片中最令我感慨的莫过于毛泽东主席对留苏学子寄语的情节。“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到底是你们的。”这句话里承载着国家领导人对青年学子的殷殷希望、谆谆教诲和拳拳嘱托,而当年聆听教诲的新一代知识精英回国后也奔赴祖国的大江南北、各行各业,将所学的知识、青春的力量奉献给了祖国现代化建设。如今的我们也要继承留苏前辈的精神,将自身的发展和国家战略相结合,为祖国外事外交事业培养优秀外语人才,做好国家和社会的“思想库”,做出我辈应有的贡献。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徐衍

许多人也许不知道,中石油的标志——白色的射线代表太阳光芒,橘色起伏象征山脉,意为“日出昆仑”,其设计灵感正来自新中国第一个天然石油基地――玉门油田。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力主实现我国工业自主之宏伟蓝图的第一章,正是在玉门、用石油谱写的。到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我国已经有能力独立建造小轿车了——东风牌汽车在1958年孕育而生——车轮上的新中国势不可挡。与此同时,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和当地人民的艰苦努力下,硬生生地打通了一条连接雅安和拉萨的铁路。铁轨上的新中国更是无人匹敌。1956年,新中国奇迹般地提前实现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目标,以完美的开局迈出了新中国锐意进取的步伐!正如毛主席在1957年访苏期间对留学生的讲话所言那样,新中国的未来属于我们每一位伟大的中华儿女!建国之初,先辈们在毛主席的带领下,起宏图、扬远帆、创壮举;七十年后的今天,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要铭记光荣,在习总书记的号召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 古丽孜依·白山

观看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回顾了祖国的发展进程,对我个人来说感触颇深。我来自新疆,是一名哈萨克族,从小到大我亲眼看见、亲身体会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我也知道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成千上万个革命烈士用自己的鲜血换来的。如今我已成为一名高校教师,从小到大享受着国家各项政策福利的我,终于有机会能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要时刻牢记自己教书育人的使命,潜心教学科研,严格要求自己,为培养社会主义新一代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