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守初心 担使命|上海外国语大学领导班子举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9-10-01浏览次数:382设置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9月29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举行。学习研讨由党委书记姜锋主持,校长、党委副书记李岩松领学。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朱拓,副组长刘建中等全体成员列席学习研讨会。校领导王静、钱玲、杨力、林学雷、张静、查明建参加学习。

学习会开始,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中央电视台视频新闻《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姜锋简要回顾了前两次集体学习的内容,就本次集体学习做了说明。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博大精深、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空间上兼具国内和国际两个维度,既强调中华文明、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办教育,同时又坚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谋大同,摒弃西方二元对立的文明冲突观;在时间上它融合了过去、现在与未来,对照过去讲传承、对照现在重担当、对照未来求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在当代中国的丰富和发展。

姜锋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一个有机整体,不能割裂地或静止地学习,一定要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视角去理解,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当代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全校党员干部务必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把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明晰办学理念、进一步转变治理观念,紧贴实际查摆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进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提升,解决阻碍改革的深层次问题、突破制约发展的根本性瓶颈,切实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健全立德树人机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李岩松分享了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带领与会人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论述;并再次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教育思想,借鉴了当今世界优秀教育成果,总结了我们党领导教育工作的历史经验,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全校党员干部务必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全面系统学习这些重要论述的思想内涵、理论主张、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李岩松强调,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我国现代化的阶段性特征和国际发展潮流提出的深刻命题,是科教兴国的必然选择、人才强国的应然要求、立德树人的本真要义,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定要紧紧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落脚点和根本归宿,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真正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岩松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本科教育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最重要基础,上外作为高等教育国家队,要牢记总书记 “育人与育才相统一”“育人为本”“育人的根本在于育德”的要求,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以本为本”、统筹“四个一流”,推进“四个回归”,推进“多语种+”办学战略,为党和国家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卓越国际化人才。

会上,党委副书记王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钱玲,副校长杨力、林学雷、张静、查明建等分享了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的体会,并联系分管工作先后做了交流发言。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做交流发言。

巡回指导组组长朱拓表示,校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高质量、有启迪性的集中学习研讨,体现出学原文读原著有定力、悟原理联实际展智慧、促发展出实招有决心的良好作风,希望校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党员进一步全身心投入主题教育,一体化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最终实现解难题疏堵点见成效。

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院系负责人参加了学习研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