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守初心 担使命|上外新闻传播学院举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暨“西索新语·党建直播间”第九期活动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9-10-01浏览次数:293设置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9月29日下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暨“西索新语·党建直播间”第九期活动——“礼赞七十,一路繁花似锦;相约四代,共话新传今昔” 在松江图文信息中心606演播室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朱拓、副组长刘建中等全体成员,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罗国振等出席活动。

“西索新语·党建直播间”活动是新闻传播学院将学生专业实践与党建活动有机融合的一种活动形式。活动借助学校融媒体演播室,在形式上效仿央视《焦点访谈》《新闻30分》等节目,打造模拟演播室,由学院党总支和实践课导师共同指导学生进行活动前期策划、台本编辑、设备使用、嘉宾访谈、现场录制、后期制作等,最后以演播室内专题化的访谈采访与交流互动的方式完成活动展示。

本期“西索新语·党建直播间”邀请4位见证了新闻传播学院发展的代表来讲述他们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与上外同发展、共成长的故事。为庆祝祖国七十华诞,新闻传播学院的师生比照标准国旗共同绘制了一面五星红旗。

回忆往昔,教书育人不忘初心

活动伊始,主持人向大家展示了第一届上海传播学国际学术论坛的照片,新中国第一份上海学生英文报以及中国知名漫画家张乐平先生为上海学生英文报教师节特刊创作的漫画原稿等珍贵物件,大家在看了这些校友送来的“老物件”后激动不已。

作为“40后”代表的胡隆老师回忆起老照片时说,正是因为对教育事业的投入与付出,才如此留恋校园,退休后选择继续担任学校教学督导,见证学校与学院的发展和成长。在上外的多年工作中,胡老师首开了录音技术课、广播电视概论课、市场调查与广告研究、教育技术与研究方法等四门课程,同时响应学校需求,担任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课程十几年。胡老师教诲同学们,做任何事情都要不忘初心,为目标不懈奋斗。

“60后”校友代表,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一张摄于中南海怀仁堂后草坪的合影,那是他在学生时代参与国际新闻专业首届毕业生报告会。30多年过去,从国际新闻专业的学生到现任新闻传播学院的院长,郭老师感慨万千。在谈到新传学院多年发展的变与不变问题上,郭老师说,变主要体现在发展内涵增加、教学模式拓展和学科结构日益完善。而不变的则是始终坚持外语与学科融合发展的创新教学科研模式,通过学院的平台,服务国家战略,培养国际新闻传播人才的初心。

奋斗拼搏,成长途中牢记使命

作为新传学院培养的学生,“70后”校友代表、2000届毕业生王渊超和大家分享了他的音乐之路。从他为新闻传播学院创作的院歌,到当下很火的垃圾分类童谣,再到为上海国际马拉松创作的主题曲,他用上外人的方式歌唱学校,歌唱城市,歌唱祖国。为庆祝母校七十周年,他专门创作了一首《上外的路》献礼母校,并现场与赵双老师共同演唱。

“80后”校友代表、2007届毕业生蔡丹枫和大家分享了她成长的故事。学生时代的她梦想成为一名主持人,上外的广播电视新闻专业成了她步入梦想彼岸的阶梯。她在学校广播台担任了三年的文艺部新闻主持,毕业后如愿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主持人,在上外打下扎实的英语基础也让她在国际舞台上对话一些嘉宾时更加游刃有余。蔡丹枫在分享的过程中多次提到感恩,感恩母校,感恩时代、感恩祖国。

蔡丹枫说:“向日葵笑脸为形,真金如色,且懂得寻找阳光。新传学子就像向日葵一样,向阳而生,牢记使命。”

坚定信仰,奋进路上砥砺前行

在分享环节结束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樊娟带领全体新发展党员入党宣誓,在场老党员也共同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们面向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庄严宣誓,铮铮誓言,铿锵有力,庄严承诺,久久回荡。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教授为新发展党员授党徽、赠党章。   

校党委书记姜锋对本次党建直播间活动进行点评。他指出,四代人的人生经历从侧面反映了上外的历史、现在和未来。他特别赞扬新传学子朝气蓬勃,富有智慧,面向未来。上外七十年一路走来,秉承的就是这种朝气蓬勃的精神,而这种精神与初心,一直延续到了现在。姜锋书记特别强调,每个人的命运前途同国家的发展密不可分,国家的发展给我们提供了无限多的机会,而我们的参与又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个人的初心和国家民族的使命牢牢连结在一起,是每一个上外人始终坚守的事情。

研究生一年级张佳琳同学说:“这场活动带给我了极大的震撼。听完各位老师、学长学姐们的分享,我对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历程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这些不忘初心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引领着我。”

活动最后,在场的领导嘉宾与师生齐声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将活动推向新高潮,大家齐声祝福祖国和母校七十周年生日快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