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上外各级党组织全面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150设置

窗体顶端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自9月11日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以来,各二级党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启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各项工作,力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9月12日,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我校各二级党组织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认真谋划布局,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近日,各二级党组织陆续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校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并从总体要求、工作安排、组织领导等方面对本单位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了部署。校党委常委分别出席所联系的二级党组织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并作讲话,对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按照《关于做好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工作的通知》,学校各级党组织相继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传达中央和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精神,详细部署本单位、本部门的主题教育工作,并广泛开展集体学习。会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紧盯目标任务,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部署要求落实到位;落实整治责任,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

各党支部通过召开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启动主题教育。

9月18日中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校党委书记姜锋出席会议,指导学院开展主题教育工作。

姜锋书记讲话中重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用“四个迫切需要”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把理论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紧密结合,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作为高校,要在学科发展、人才队伍、专业课程体系、人才培养和行政管理等方面认真查找问题,明确优势和短板,做好资源配置,并进行学理性思考。姜锋书记指出,学校高度重视融媒体中心建设和部校共建工作,将统筹协调规划,整合资源,并将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列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问题清单,予以解决。

9月24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召开了总支委员会扩大会议,党总支书记樊娟、总支委员、教工和学生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对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进行总体部署。

会上,樊娟书记传达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要求各支部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支部的日常工作和党员各项学习工作与活动中。她详细介绍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计划,讲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强调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与成效评估重点措施的时间节点与活动要求。

会议确定学院将于9月29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西索新语·党建直播间”系列组织生活“礼赞七十,一路繁华似锦  相约四代,共话新传今昔”。与会人员集思广益,对活动进行了细致的安排,以确保活动圆满完成。

为全面加强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的落实,学院将于27日召开全院教工党员大会,书记院长为全院教职工上主题教育的第一堂党课。要求全体党员深入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牢固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切实增进每一位师生党员的思想觉悟和行动自觉9月18日上午,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领导班子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会上,总支书记任瑶向班子成员传达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院长许宏教授动员全体班子成员,共同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有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这一主题教育目标,深入师生开展调研,认真检视问题,将学习整改与庆祝学校建校70周年、学院建系70周年结合起来,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提升学院内部治理、加强学科“双一流”建设的不竭动力。

 班子成员对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共同商讨制定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实施计划;对“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作出学院的总体安排。

当天下午,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教工党支部在支部书记苏祖梅教授的主持下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总支书记任瑶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为题,给教工支部党员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她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怎样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合格共产党员等五个方面对全体党员进行了学习动员。

 党员们集体学习了党委组织部为每位党员准备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一书。通过轮流诵读原文,大家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从事高等教育事业的共产党员,要不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初心、勇于担负好“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努力查找存在的问题差距、严格做好整改落实,力求在为期两个多月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学出成效、改出实效。

9月20日,法语系召开全体教工党员会议,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会上,党总支书记王岩向全体教工党员传达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校党委书记姜锋及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朱拓的讲话精神。

她动员全体教工党员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这一主题教育目标,切实将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推动法语系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

当天下午,法语系教工党支部在虹口校区1号楼704会议室举行了“原原本本学精髓、自我革命谋发展”学习讨论会。活动的主要内容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发表在《求是》杂志上的重要文章《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由教工党员李明夏主讲,系总支委员刘常津主持。此次活动还邀请了部分青年骨干教师观摩并参加学习讨论。

首先,教工党员李明夏对这两篇文章的中心思想及重点段落进行了概括和导读。在《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习总书记不仅反复证明文化自信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重要性,还分别从城市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制度建设、文艺创作等方面,讨论如何将坚定文化自信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在《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中,习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能发展壮大,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同时,他也提醒我们要“居安思危”,对于“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要有“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破除弊端,勇于创新,不断开辟未来。

接着,在座的党员教师们围绕习总书记的这两篇重要文章展开热烈讨论。党总支邀请法语专业学科带头人曹德明教授参加本次主题党日的学习活动。曹德明教授就全国各重点高校法语专业的建设情况、发展趋势做了深入分析,并就上外法语专业的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给出一些“自我革命”的宝贵意见,鼓励全系教师共同努力,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打造出一条上外法语专业的特色之路;此外,他还提醒教师们在日常教学研究工作中坚持站定中国立场和维护中国话语体系。

党员教师王海洲从“文化自信”这一关键词出发,就上外法语专业的课程体系建设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培养本国文化自信对于外语专业的师生来说尤为重要,建议专业教师在课堂中将中国文化元素“润物细无声”地融进外语教学。

党员教师刘常津则要求党员们在参加组织生活时应注意遵守纪律,号召老师们开会时不看手机。此外,前来观摩的青年骨干教师朱晔也发表感言,表达了自己今后在教学科研上不断革新、不断完善的愿望和志向。

最后,党总支书记王岩作总结发言。她号召全体党员教师不仅要“原原本本”学习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更要“联系实际学”。作为从事高等教育事业的共产党员,我们要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我国教育事业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9月23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书展活动正式启动。

为配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服务广大师生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需要,图书馆精心选择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单行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理论著作,以及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等方面的图书资料。书展现场,图书馆工作人员还将面向广大师生进行个性化的荐书活动。

据悉,“阅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书展”“与国同梦——教师与祖国主题书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70年发展主题书展”将配合主题教育书展活动同步进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