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境)公示(2019/05/25)

索取号:G0061507003-2019-0116发布时间:2019-05-25浏览次数:625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因公出国(境)信息公开登记表


一、团组人员信息

团长

姓名

钱玲

部门

党办

职务/职称

党委副书记

团员1

姓名

张红玲

部门

对外合作交流处

职务/职称

处长

团员2

姓名

廉德瑰

部门

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

职务/职称

执行主任

团员3

姓名

程彤

部门

东方语学院

职务/职称

院长


二、出访信息

出访国家

(地区)

韩国、日本

出访任务

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多语种+”办学战略,深化与韩国外国语大学、梨花女子大学、日本樱美林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早稻田大学等高校在中日韩合作研究、国别区域研究等领域的校际合作关系,出席由樱美林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中日高等教育交流研讨会和中日大学联盟第四次会议,拓展与日方高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多边合作。

日程安排

(包括出发离境日至返回入境日)

2019/6/25(二),乘飞机上海-首尔

6/26(三),访问韩国外国语大学

6/27(四),访问梨花女子大学

6/28(五),乘飞机首尔至东京(程彤:乘飞机回国,首尔-上海)

6/29(六),出席由樱美林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中日高等教育交流研讨会

6/30(日),出席由樱美林大学承办的中日大学联盟第四次会议

7/1(一),访问早稻田大学

7/2(二),访问东京外国语大学;

乘飞机东京-上海

往返航线

(离抵及中转城市)

625日,MU511,上海-首尔

628日,OZ1045,首尔-东京(程彤:MU8315,首尔-上海)

72日,MU540,东京-上海

邀请方简介及与我校的关系

韩国外国语大学是于1954年建立的亚洲顶尖,世界一流的著名的外国语类大学,在QS现代语言学领域位列全世界第28位,并连续多年在QS亚洲大学排行榜外语类高校中排名第一。连续十年被评为韩国国际化第一的大学。全球顶尖翻译学院联合会成员,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成员。韩国外国语大学是我校战略合作伙伴,东方语学院韩语系每年派遣3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赴对方学习一学年。本次访问将巩固与韩国外国语大学的交换生项目,进一步拓展两校在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以及中日韩合作研究和国别区域等领域的合作;

梨花女子大学是韩国首尔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建校于1886年,是亚洲AACSB认证大学之一。梨花女子大学原名梨花学堂,是朝鲜高宗皇帝和明成皇后为纪念当时首先在韩国开创女子教育的循道卫理会医生Scranton的太太而命名的。1948年改名为梨花女子大学。该校有科34个,直属附属机构33个,终身教育院1个、远程终身教育院1个,附属医院1个,附属学校4个,并设学校2个,研究机构69个;有教职员约1500人,学生两万名,包括本科约15000名,研究生院在校生近6000名。上外与梨花女子大学的韩语专业硕士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于2013年获得教育部审批,有效期七年,此次出访将重点就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协议进行深入交流;

樱美林大学是一所位于日本东京都町田市的著名私立综合性大学。其前身起源于清水安三先生于1921年在中国北京创办的崇贞工读女学校,1946年清水先生回国后于东京创办樱美林学园,1966年更名为樱美林大学。在校学生9000人以上,樱美林大学旨在培养国际型人才。由樱美林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中日高等教育交流研讨会暨中日大学联盟第四次会议旨在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落实全教会精神,学习日本超级全球大学建设做法,交流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经验。樱美林大学是我校合作伙伴,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每年派遣2-4名本科生前往樱美林交流学习1学期或1年。本次访问将出席由樱美林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中日高等教育交流研讨会暨中日大学联盟第四次会议;

早稻田大学:早稻田大学为日本顶级私立综合大学,1882年创立。2014年入选日本政府21世纪“超级国际化高校”A类。早稻田大学拥有133年的办学历史,培养了包括7名日本首相在内的日本政商界各类卓越人才。学科方面早稻田拥有理工学部、社会科学部、人类科学部、运动科学部、国际教养学部、政治经济学部、法学部、文学部、教育学部、商学部、日语教育研究科等众多文理学科院系,目前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超过5万人。目前在日本国内大学综合实力排名为第10位。上外与日本早稻田大学于2015年签署校级合作谅解备忘录,之后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每年约派遣2~4名学生前往早稻田短期留学。本次访问将巩固与早稻田大学的交换生项目,进一步拓展两校在中日韩合作研究、国别区域研究等学科领域的合作。

东京外国语大学是于1897年建立、1949年开设大学教育的日本顶尖、世界一流的著名外语类国立大学。学校入选日本文部科学省颁布的“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B类校、全球G30计划,同时也是日本顶尖单科类国立大学联合“东京四国立”成员之一。东京外国语大学与大阪外国语大学(现大阪大学外国语学部)、北九州市立大学、神户市外国语大学是日本仅有的四所国公立外国语类大学。而学校的前身是东京大学的外国语学部,也是日本历史上最早研究外国的机构——蕃书调所(政府翻译中心)。上外与东京外国语大学的合作早在1986年开始,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每年派遣3名本科生、研究生前往东外大交流学习1学期,上外与东外大同是CAAS盟校。本次访问将深入探讨两校在 “双一流”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扩大师生交流和科研合作。

(转反面)


三、经费来源和预算(请勾选)


费用类别

往返旅费

城际交通

住宿费用

餐  费

公杂费

及其他

经费来源


外方承担






学校承担

部门承担






项目经费






个人承担






其他资助

(请说明)


此次出访是否纳入学校年度出访计划和预算

是(  √   )

否(     ),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备    注






 “其他”指会务费等。

3/ 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