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录取、毕业、在校情况(2018年)

索取号:G0061003001-2019-0035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449设置

(1)留学生基本数据

2018年,共有来自116个国家及地区的4661人(次)留学生来校学习。学历生中,本科生超过781人(次)、硕士生362人(次)、博士生84人(次),硕博学生同比增长近20%。培养汉语类非学历生3434人(次),其中各类校际交流生355人(次),各类短期生超过1300人(次)。年内共接待4个批次的短期团组。

  

2)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学与人才培养。

汉语国际教育博士点新招中国学生4名、留学生4名,共有在校博士生25名;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新招中国学生14名、留学生4名,共有在校生49名;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点新招5名,共有在校生18名;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点新招6名,共有在校生18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点招收中国学生60名、留学生15名,共有中国在校生170名,留学生在校生37名。学院2018届留学生本科毕业生共93名,毕业率为100%,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汉语)专业22名,汉语言专业83名,首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3名。硕士研究生共毕业105名,其中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15名,中国现当代文学5名,汉语言文字学4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81名(含留学生22名)。为留学生开设英语课程20门,其中新开课程3门。年内共有41名研究生作为汉语教师志愿者派往13个国家及地区,专业硕士研究生外派率达到60%以上。刘作敏荣获首届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全国邀请赛)一等奖,贾茹等4人分获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秦玥、段秋思荣获第二届汉教英雄会江浙沪片区选拔赛暨“上外·沃动杯”第四届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并成功通关,晋级第二届“汉教英雄会”夏令营暨2018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交流大会(全国决赛),并荣获优秀奖。第四期留学生作文集《乐学》发行。

3)留学生招生。

与海外机构保持互动,合作建立海外生源基地;派专员赴国内重点高中国际部举办多场留学生招生宣讲会;完善留学生招生管理系统建设;开放笔试、面试、网络面试、机构推荐免试等多种招录方式选拔优秀学生。通过多种招生模式,拓展留学生生源。

4)留学生奖学金。

增加各类奖学金授予力度,发挥奖学金在吸引生源、提高生源质量和培养优秀留学生方面的积极作用。年内,培养各类奖学金生共计949人次,其中中国政府奖学金生419人次、上海市政府奖学金生200人次、孔子学院奖学金生298人次;授予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留学生奖32人次。此外,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评选各类自设奖学金196人次。

5)留学生管理。

扩容留学上外公众号功能,更新留学生管理干部微信群及留学生班主任微信群,保持信息发布渠道畅通;与教务处、对外合作交流处、各院系加强配合,协同管理松江入院系本科生;继续在图书馆综合服务中心开设周三接待日服务,方便留学生办理签证延长、在学证明等事务;与上外迎宾馆、上外宾馆及后勤管理部门合作,共同安排留学生校内住宿;与外管、文保、各派出所、交警支队配合,举办法制教育宣讲,处理留学生签证事务,及时协调突发事件。

(6)留学生文化活动。

2018年以国交学院留学生为主的中外学生共同参与的各类活动共计44次,总计参加人次4000余人次。其中获院级比赛4个, 一等奖7个,二等奖12个, 三等奖20个,优胜奖7个;校级比赛2个,特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7个(含团体三等奖1个);市级比赛7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优胜奖25个。我院举办“第五届上外国际嘉年华”,来自24个国家的留学生开设展位,展示留学生所在国文化;举办“留学生才艺大赛”、“国交学院第20届朗诵演讲及校史知识问答比赛”、“2019年度留学生新年联欢会”;组织留学生代表队参加“第60届上海外国语大学体育运动会”,入吴淞中学与高中生共同体验中国非遗文化的魅力、参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配合首届进博会的节目录制、“新时代·中国梦·我的故事”上海市大中学生主题演讲、上海市第二届高校留学生太极拳比赛、参加上海市高校留学生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类赛事、派出近百名留学生参加上海市高校“青春放歌”大型歌会活动,利用各种平台展现上外留学生的风采。新成立留学生美食、声乐、体育、编辑社,举办室外音乐会、足球友谊赛、制作中国传统美食、助力留学生各类事务的宣传及多语种建设和服务等,与原有的舞蹈社一起丰富上外师生的生活,培养和锻炼留学生的综合能力。(7)留学生项目

2018年,我院与高级翻译学院联合承办的中阿汉语翻译联合培养项目招收学员共10人(次),他们来自埃及、苏丹、阿尔及利亚、伊拉克等国家。我院承办的上海市暑期学校项目共分为4个奖学金子项目,一带一路国家项目”“中东国家项目”“俄罗斯项目”“西班牙语国家项目,共培养留学生81人(次),通过本项目拓展了校际交流合作,传播了中华文化,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声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