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公告

“新时代背景下的外语教学:挑战与机遇”研讨会通知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463设置

当今时代,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对世界各国的经济、社会、文化互动和人员交流产生了深远影响;国家对语言人才,尤其是外语人才的需要备显突出与重要,这为大学外语教学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高端口笔译人才的培养,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语言规划的新任务,上海市教育技术协会外语专业委员会将于2019年11月29日举办“新时代背景下的外语教学:挑战与机遇”研讨会,报名截止日期为2019年11月28日,欢迎各位同行报名参加!

会议时间

2019年11月29日(周五)下午 14:30-16:30

会议地点

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第二报告厅MBA案例室

会务联系

余建鸣  13524033277

孔德志  18616505826

回执时间

2019年11月28日截止

回执方式

E-mail:yjming53@126.com  

短信:13524033277;18616505826


主讲

陈坚林(教授,博士生导师)

沈骑(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

章国英(教授)


研讨会讲座专题及主讲人介绍

讲座题目一:外语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构建与发展

本讲座主要讨论人工智能时代外语教师的发展问题,涉及三个方面的话题:(1)外语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2)国家层面的政策导向;(3)信息化外语教学能的构建和发展。整个讲座将从建构主义和人本主义心理学的视角展开以探究外语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构建和发展的实际内涵。

陈坚林,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外国语大学一级学术骨干,国家级外语学术刊物《外语电化教学》副主编,以及学术辑刊《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主编,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主任委员,上海教育技术协会外语专业委员会主任会长,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和香港大学合作研究教授。

陈坚林教授的研究领域是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包括语言教育政策与规划、语言课程设计与设置、教材体系建设、信息化外语教学等,承担并完成的国家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多项,目前正承担国家语委十二五重大科研项目“语言教育规划研究”、国家社科项目“信息化时代大学外语教学范式重构研究”以及“中国外语教材史”项目的研究工作。

      陈坚林教授   邮箱地址:jianlinchen900@126.com


讲座题目二:中国话语规划: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语言规划的新任务

      讲座摘要:服务与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是新时代中国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中国语言规划的战略使命。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语言规划在经历了从语言本体领域进入到语言使用与应用领域之后,在新时代背景下,亟待系统开展话语规划领域的硏究。本报告基于语言政策与规划理论源流的梳理分析语言规划实现话语规划研究转向的必要性,提出新时代中国话语规划的三大目标与任务。

      沈骑,博士,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香港大学“中国计划”访问学者,美国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国际SSCI期刊 Language policy( Springer)唯一中国编委,《语言战略研究》(商务印书馆)编委,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法学会法学翻译研究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语言战略、语言政策与规划,语言社会学,教育语言学,外语教育研究。

      沈骑教授  邮箱地址: qishen@tongji.edu.c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