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校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308设置

  • 【摄影 | 】

  • 【摄影 | 】

11月20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举行。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姜锋主持。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朱拓,副组长刘建中及全体组员列席会议。校领导李岩松、王静、钱玲、杨力、林学雷、张静、查明建参加会议。 

会上,姜锋带领校领导班子成员再次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对照党章重点查摆的5个方面问题,对照《准则》重点查摆的8个方面问题,对照《条例》重点查摆的5个方面问题,依次汇报发言,大家结合分管工作和学校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全面查找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既回答了有没有问题,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班子成员之间还进行了相互提醒。

姜锋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之后发表的第一篇文章“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中,点明“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他带领大家梳理党章的结构,纲领是宗旨目标、是理论基础、是历史发展、是建党原则、是行动策略,章程是组织结构、组织原则、组织方法和组织纪律。他着重和大家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分享了他对誓词的理解。他强调,入党誓词是党章的精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表达了以个体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原则,呈现了个体与组织的关系;“对党忠诚、积极工作”是誓词的精髓,二者互为必要条件。共产党员必须履行义务在先,履行义务的第一条就是加强理论学习,对党的理论的学习是忠诚的基础,理论学习落到实际工作中,体现真正的忠诚;“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就是要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个人的时间、金钱和爱好,为学校、为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姜锋表示,校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找差距、查问题,做到了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目的,接下来大家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坚持深入系统学习、深挖思想根源,“做任何工作首先解决思想问题”“把具体业务工作放到更高的政治和思想站位上”,思想清才能方向明、力量足;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落到实处、落到细处,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批判、抵制各种错误思想;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进一步广泛、深入接触群众,接好“天线”、铺好“地线”、架好“连接线”;要毫不松懈完成好主题教育接下来的工作任务,继续深入把检视问题同调研成果相结合,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巡回指导组组长朱拓对本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的前期准备、会议内容、会议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校开展好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给予了明确指导。他指出,学校党委要运用好会议的成效,落实“一线规则”的刚性要求,持续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