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设立全国首个语言学本科专业 语言跨学科研究迎来新机遇

索取号:G0061302000-2019-1799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2123设置

今年9月,当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的20位语言学专业本科生刚刚开启他们的大学生涯时,对“语言学”这个专业的理解可能还停留在招生宣传材料上,但他们已经给自己起了一个可爱的名字——“芋圆”,既是“语言”的谐音,又颇似熊猫宝宝的名字。“芋圆”们的确是高校中的一群“熊猫宝宝”,因为他们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届语言学专业本科生。

语言学专业:时代与学科发展的必然选择

 随着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猛,对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中起着核心作用的语言研究提出了新要求,带来了新挑战;而教育部近来提出的“新文科”发展目标,其核心在于突破传统文科的思维模式,促进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也为语言科学的发展带来了机遇。 

在“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中,上海外国语大学体现出强烈的“大学科”“跨学科”意识和打造综合交叉学科集群的目标,在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的转型发展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 

今年秋季新学期,上海外国语大学与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作为全国首批三所高校同时开设了语言学本科专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语言学’命名本科专业。对于一直从事外语教学和研究的院校而言,我们感到特别受鼓舞。”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副院长廖巧云告诉记者。

语言学作为一门以人类语言为研究对象的学科,是最接近自然科学的人文社会科学。为了适应当今社会发展需求,语言研究需要向科学化和前沿化转型,整合跨学科资源,瞄准学科前沿,推动利用数据科学和认知神经科学技术驱动语言研究。因此,在廖巧云看来,语言学本科专业的设立也是学科专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培养目标:科学精神与创新技能有机结合

上外将语言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为培养具有科学精神与创新技能、能文能武的中国语言科学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语言研究院进行了充分而精心的准备。

据了解,语言研究院目前开设了10门专业核心课程,设置了四大方向性课程模块和研究方法模块,其中包含近20门特色课程供学生选择,如心理语言学、神经语言学、计算语言学、高等数学、统计学、认知神经科学技术等。同时,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语言研究院建立起了“多语种+”认知神经科学综合实验室,即集行为实验、眼动实验、脑电实验、人工智能语言研究实验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实验室,为语言的跨学科研究提供了坚实的高端学术平台支撑。

优质的师资团队至关重要。除了拥有15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学经验丰富的专职研究人员外,语言研究院还邀请了国内外在认知科学、神经科学、心理学、信息科学等相关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前来授课并兼任指导教师。

“无论是文科学生还是理科学生,只要对语言感兴趣,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但是,作为人文学科的学生,他们需要转变传统的人文学科观念和发展思路,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学会以灵活、新颖、独特的方式从多角度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培养和提升科学思维特别是数理思维能力。”廖巧云强调道。 

每一个专业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经过3个月的学习,“芋圆”们已经深深感受到这个专业带给他们的震撼。现在,他们共同走在语言学的道路上,但未来有的会选择语言本体研究,有的则会从事认知神经科学的语言研究、语言的信息科学研究、人工智能语言研究……他们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