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21世纪英语教育》:度身打造“战略培养计划, 引入“一对一”学业导师制:上外卓越学院探索拔尖人才培养新途径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179设置

今年9月,在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李岩松校长以《砥砺奋斗成就无悔青春》为题发表讲话。他强调2019年对国家、对上外、对所有上外人都是意义深远的一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上外建校70周年。作为与新中国同龄的外语高等学府,上外的建立与发展一直与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紧密相关。70年来,在外国语言文学作为立校根基的基础之上,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学校正在探索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转变。” 李岩松说。

近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在人才培养上围绕“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着力培育思想素质过硬、中外人文底蕴深厚、跨文化沟通和专业能力突出、创新创业能力强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并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例如开展多语种人才的全新培养试验、完全弹性学制、中外联合培养等。

2015年12月,以“格高志远,追求卓越”为宗旨的上外卓越学院正式成立,致力于培养兼具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擅长多元文化理解与沟通,在国际事务合作与竞争中善于把握机遇和争取主动的国际青年精英领袖。上外的目标很明确:为这批具有专业特长和学科潜质的学生度身打造“战略培养制度”,让他们尽快成为外语精英人才或专业领域精英人才。

建立创新的人才培养机制

据了解,卓越学院目前设有4个核心人才培养平台(实验班),即多语种高级翻译人才培养平台、多语种国别区域人才培养平台、多语种外交外事人才培养平台,以及多语种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平台。今年该院共招生84人,目前4个年级共计276人,其生源主要分为三种类型:保送生提前录取、新生入校报考和在读学生申请转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卓越学院在人才培养机制上有诸多创新。首先学院经过长期调研,借鉴国外荣誉教育开展的经验,在荣誉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实施包含荣誉课程、荣誉学籍、荣誉证书三个层面的荣誉教育机制。第二,学院实行“双院制”育人机制,即传统专业学院与荣誉学院协同培养机制。从课程层面上来说,专业院系提供学生相关专业领域知识与技能的培养,卓越学院提供通识教育和特色方向领域的培养;从学生工作层面上来说,专业院系对学生进行日常思政教育和学籍管理,卓越学院则进行针对性的使命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及相关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第三,为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实行准入准出“旋转门”式动态管理机制,根据综合测评成绩进行排名,每年后10%的学生回归相应的专业学院。同时,学生满足一定条件,通过自主报名,可以参加卓越学院组织的校内选拔,通过选拔的学生将进入卓越学院学习。此外,卓越学院还实行战略培养制度,学院本科生计划3至4年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习,经过选拔,学院部分学生直升为相关专业攻读硕士学位。而对于这些直升硕士,学院还实施先修课程,本科最后一年便可开始修读部分硕士课程。这一战略培养制度既能培养我国政府部门和大型国企急需的战略人才,又能为学校师资来源做好战略储备。当前,卓越学院还在进一步探索与国外大学的联合培养机制。

搭建先锋的课程体系

据卓越学院副院长邓惟佳介绍,卓越学院是上外本科教学改革的试验田和先锋。在原有教学内容和形式的基础上,学院不断创新和优化课程体系与教学方法,整合学校最优质的资源,打造了全新的课程体系。

“学院课程由英语强化、博雅通识、专业方向、平台素养、国际拓展五大课程板块构成。我们将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培养作为课程改革的重点,不断创新和优化课程体系。例如,经过几轮论证后,2018年学院设计了一套融合经典文献阅读、中西文明探析和通识博雅教育的课程体系,力争全方位提升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同时也培养学生具有中国立场的思维方式。本科阶段,学生将修读包括‘经典阅读与中国思考’‘学术思辨与文字表达’‘思维训练与口语传播’三个模块,共14门课程。在高级翻译素养、国别区域研究素养、国际组织人才素养、外交外事素养等课程板块中,授课内容也均与拓展学生的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密切相关。” 邓惟佳说。 

据了解,卓越学院还专门设有国际课程板块,学生参加国外知名高校的国际课程项目,锻炼专业和语言应用能力,拓展国际视野。国际课程期间,卓越学院组织学生赴中国驻美大使馆、中央电视台北美分台、世界银行、SMG北美分台等机构进行参访活动。

与此同时,卓越学院还会定期组织学生参与国情考察和海外主题调研。国情考察旨在帮助学生了解中国的国情和发展现状,在老师指导下深入乡村,运用田野调查等研究方法,考察中国乡村治理、环境治理、文化传承、科学普及等内容。海外主题调研则利用学生各类出国交流活动,围绕如“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等特定主题,进行实地调研活动并形成报告。

此外,卓越学院围绕人才培养开展各类“卓越”品牌活动,如“卓越讲坛”“卓越书会”“卓越演说家”“卓越工作坊”和“卓越素拓”等,通过这些第二课堂活动进一步培养学生的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

引入“一对一”学业导师制度

卓越学院30%的课程由校内外优质外籍教师资承担,70%的课程则是由校内外优秀教师承担。为了更好的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和个性化培养要求,学院引入“一对一”学业导师制度,充分发挥在本科学生培养中高水平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

邓惟佳告诉记者,目前学院学业导师库中包含89位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优质师资。每学年卓越学院将为每一位学生配备学业导师,通过导师制使宽口径、重基础的前期培养和后期专业及科研能力的培养有机结合,为学生在专业方向确定、课程选择、个性化培养方案制定和学术研究指导等方面开展生涯规划,并将学生学业适度融入导师科研计划。

据了解,经过近年的探索和实践,卓越学院课程体系基本成型,但在教学过程中仍发现不少问题,比如部分课程间教学内容的协调与衔接不到位、课程授课方式与学生接受程度不匹配等。未来,学院将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将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双向方式,进一步拓展人才上升通道,真正打造本硕博高端人才的融通培养模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