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公告

讲堂报名|王逸舟/吴心伯《要成为强国,中国外交还要哪些能力建设》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411设置

【导读】新中国70年,中国这个巨人正在走出“生存-发展-责任”生态链中的第三步,当前国家正“将强未强”,面对新挑战发生了“高山反应”,因此,中国外交亟需加快能力建设,以期成功实现第三步的战略使命“与世界深度对接”。2020年的第一个周末,文汇讲堂新年首讲将邀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中国国际关系协会副会长王逸舟主讲《要成为强国,中国外交还要哪些能力建设》,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应邀担任对话嘉宾。

要点抢先看:

1,历史上从大国走向强国,需要经过哪些能力的提升?

2,未来5-10年,中国外交能力提升体现在哪些领域?

3,外交能力的提升为何要取决于国内改革开始的持续?

第142期讲堂详情:

时间:2020年1月4日(周六)13:55——17:00

地点:威海路755号上海报业大厦二楼报告厅

主题:《要成为强国,中国外交还要哪些能力建设》

主讲嘉宾:王逸舟(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中国国际关系协会副会长)

对话嘉宾:吴心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

友情主持:陈莉莉(东方卫视记者)

主办单位:文汇报社

友情支持:上海讲座微信公众号(@ShanghaiLecture)

报名地址:

2019年12月24日至2020年1月3日,点击http://whclub.whb.cn/报名。(网络实名制报名,额满为止,首次需要注册,详见后文温馨提醒)

温馨提醒:

1、讲座凭报名二维码扫码入场,请各位听友提前准备。

(如何获取二维码?1、报名成功后即会跳出二维码页面,可截图保存;2、报名成功后系统将自动发送报名成功短信,内含二维码链接地址;3、讲座前1-2天,讲堂将再次发送提醒短信,内附链接)

2、文汇App已与报名系统相关联,可通过App查询讲堂活动动态,欢迎新老听友关注。(打开文汇App,点击右下方【我的】——【活动报名】可查询已报名的相关讲堂状态(当期如不能参与,可通过App在指定时间内取消报名),再点击右下角【活动报名】键可查询新系统内所有讲堂活动的状态)

3、如果报名后无法参与讲堂,请通过报名系统并于规定日期前取消报名,若累计3次未取消且未出席,将予以提醒并不再推送活动通知,若累计5次将进入诚信黑名单无法进行报名。

4、报名系统使用中如有疑问请联系whjt@whb.cn

5、欢迎大家关注文汇讲堂微信“文汇讲堂”及文汇App【文汇讲堂】频道,及时获得更多文汇讲堂讲座相关信息。嘉宾演讲内容经编辑后将在文汇报上整版刊登,音频将上传文汇微电台-文汇讲堂频道(任何PC端和手机客户端都可下载“喜马拉雅·听”音频软件,搜索文汇讲堂2019)。

现场相关活动:

1、五分钟“听众时刻”:文汇讲堂自2019年起现场开放5分钟“听众时刻”,一年内共8位听友登上讲台进行微TED演讲,分享自己行业内数字化带来的变化。本年度前两期讲座为文汇讲堂朗诵培训班成员汇报表演,本期是学员龙慧、张妍、苏莉莉、顾桓宇、侯志伟的组合诗朗诵《西风颂》(雪莱),指导老师为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耿保生教授。

2、2020年起每期讲堂现场将设立捐书箱,欢迎听友们在开场前或结束后捐赠内容健康、富于知识性和趣味性、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课外图书,书籍将送至位于浙江的由文汇报社援建的文汇龙泉希望小学,同时展开“送一组书,写一匝信,晤一次面”精神结对活动(详见文末相关链接)

听友福利:

为丰富听友互动内容,2019年文汇讲堂留言群群友开展了参观服务机器人、徒步走商鞅路、《东京审判》画展、观剧《江姐》《大清相国》、参观“海巡号”等诸多线下活动。2020年,由APP留言群群友进一步主导、增强线上线下主题分享交流。1月4日上午10点30-12点30,首个轮值小组“张勤组”的线下分享主题将聚焦《从“海巡01”轮看我国海上执法力量建设》,由组员柴忠余领衔主讲。有兴趣的听友可在文末报名参与旁听(留言格式:姓名+报名互动群分享,地点:上海报业大厦内,具体另行通知)。

嘉宾简介:

王逸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国际政治研究》杂志主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大国外交能力建设”首席专家。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世界经济与政治》杂志主编。

著有《匈牙利道路》《波兰危机》《当代国际政治析论》《西方国际政治学》《恐怖主义溯源》《全球政治和中国外交》《中国外交新高地》《中国外交十难题》《中国外交三部曲》(即“创造性介入”系列)和《仁智大国》等。其作品被译成英文、俄文、日文、韩文、泰文、越南文、阿拉伯文等在海外出版。迄今为止到过50多个国家及地区做学术交流。1993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6年到1997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2018年荣膺“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称号。

吴心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副会长,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等,担任《美国研究》《国际展望》《亚太安全与海洋研究》以及美国《华盛顿季刊》等学术刊物编委。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地缘政治风险”理事会副主席(2012-2013)、主席(2013-2014),现任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理事,三边委员会会员,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CSCAP)中国委员会委员。1992年在复旦大学获国际关系法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工作至今。1994年赴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从事访问研究,1997年在斯坦福大学从事访问研究,2000年在布鲁金斯学会任客座研究员。2005年3月在法国巴黎政治学院任访问教授。2006年10月至2007年7月任美国和平研究所杰宁斯·兰朵夫高级研究员。

主要从事中国外交与安全政策、中美关系及亚太地区政治与安全问题的教学与研究。出版专著3部:《金元外交与列强在中国》《太平洋上不太平—后冷战时代的美国亚太安全战略》《世事如棋局局新—21世纪初中美关系的新格局》,英文专题报告《中美之间:处理危机与保持和平》,合著《转型中的亚太地区秩序》《亚太大棋局:急剧变化的亚太与我国的亚太方略》,译著《蒋介石的美国顾问-拉铁摩尔回忆录》。

相关链接:

捐一组书、写一匝信、晤一次面,讲堂邀您共筑“精神小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