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年度关键字

索取号:G0061302000-2019-1809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386设置

一、【敬】肃也,严肃、肃敬


2019年,上外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这一年,全校31个基层党组织、超过3000名师生党员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回应师生发展需求。

这一年,上外入选上海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上外一批院系和党支部获得教育部及上海市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建设项目立项,以党建引领,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今年上外继续开展校内巡察。上外认真组织开展“奋斗的我、最美的国”宣传教育活动、“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和“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上外荣获2019年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案例。上外多语种网获“全国高校优秀网站”精品奖。上外荣获“上海市文明校园”称号。上海外国语大学官网获得上海市第八届“优秀网站”称号。

5月,上外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6月,上海市副市长陈群来校调研。上外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7月,上外150余名中层干部参加暑期培训。

9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

10月,上外马院入选第二批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基地。

11月,上外入选教育部首批融媒体建设试点高校。举办“坚守初心、行思中国”主题教育培训班。

11月至12月,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进校巡视。

12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调研上海外国语大学。


二、【精】择也,专注、擅长


2019年,上外立足多语种、多学科、有特色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

这一年,上外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上外启动课程思政领航计划建设,探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改革新路径。上外开设多门战略语言专业/语种教学。上外全年在国内外知名慕课平台新增开课30门次,年增长428.6%,包括国内第一门棒球专项慕课等。上外6门微课作品在第五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等7个比赛奖项。

2月,上海市委宣传部与上外签署共建新闻传播学院协议。

3月,上外增设塞尔维亚与语言学专业,本科专业总数增至47个,授课语种达42门。

4月,上外举行捷克语专业开设仪式,成立捷克研究中心;英语学院成立人文社会学科研究型人才培养实验班。

5月,上外举行斯瓦希里语专业开设仪式;上外“区域国别研究特色研究生项目”入选上海市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启动首次在任博导招生资格审核工作。

7月,上外举办区域国别特色研究生项目2019夏令营。

9月,上外卓越学院启动“国际组织人才”研究生项目,深化拔尖人才培养。上外首批试点博士“申请--考核”制学生入学。上外召开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

10月,上海外国语大学获批设立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2月,上外与德国拜罗伊特大学签署德语/经济学双本科项目合作协议。


三、【经】织也,经由、经纬


2019年,是上外“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攻坚年,是上外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丰收年。上外人协同创新、开放发展,向着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使命愿景稳步迈进。

这一年,语料库研究院揭牌成立,推动跨学科研究和语言智能研究。上外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启用。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皇家学院联合研究中心正式开放。全球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上外先后在年初和年底举办两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打造人才高地。《外国语》荣获“全国高校社科名刊”称号。

这一年,上外不断提升科研项目层次、提高科研成果质量,中东研究所、丝路战略研究所、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等在国内外各类智库榜单上屡屡名列前茅。上外全年获国家社科项目21项,资助经费585 万元,年增长45.6%;后期资助立项数创新高。获国家自科项目2项,资助经费318万元,年增长209%,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获得首次突破;获教育部社科项目7项;上海市级各类项目36项,市哲社规划立项数创历史新高;获横向科研项目24项,获丝路书香工程重点翻译资助项目3项。200余份决策咨询报告被各级政府部门采纳。《季愚文库》由商务印务馆发行。

1月,校党委常委会召开2019年第一次会议,部署“双一流”建设攻坚年。

3月,上外召开教职工大会,凝聚全校共识,推进内涵建设。

4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完成第六到十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开设第一期中阿政党共建“一带一路”专题研修班。“中拉命运共同体下的青年发展”中拉青年论坛在上外举办。

5月,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主编《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9)》发布。

6月,第四届“读懂世界”上海论坛在上外进行。

8月,“人工智能驱动高质量发展——构建人工智能生态链”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 2019)特色论坛在上外举行。

9月,上外完成“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

10月,首届语言智能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上外举行。第十届亚非研究国际联盟年会在上外举行。

11月,由上海市教委指导、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举办2019第二届“联通世界与未来”国际研讨会召开。由中国-东盟中心和上外主办的振兴繁荣中国-东盟民间交流国际研讨会在上外举行。

12月,上外举办“大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外大上外长学科建设”研讨会,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词。上外举办区域研究国际学者对话。首届全国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学术年会在上外举办。 


四、【景】致也,景象、景仰


“校史、校园、校友”,“学术、学生、学者”。对过去的认知指引着我们走向未来,2019年上外人怀着对前辈的敬仰之情、对历史的敬畏之心,一起纪念上外成立70周年,致敬前辈、传承文脉、开创未来。

这一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志(1995-2014)》《文脉守望》回忆录、《姜椿芳校长传》和校史剧《寻找<姜椿芳>》等文化作品赢得师生喜爱。发布建校七十周年校庆标识(LOGO)。选出6首校庆最佳原创歌曲。近2000名师生校友参加建校70周年校园马拉松健康欢乐跑暨体育嘉年华体育盛会。启用校友卡申领通道,凝聚校友人心。白玉兰广场亮灯、“大美上外”画展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上海市副市长陈群等出席并致词。

这一年,上外致力于建立国际学术共同体,广泛开展中外人文交流,积极参与和推动世界高等教育改革。2019年全球合作伙伴已达62个国家和429个地区。2019届本科毕业生在学期间出国(境)交流学习人数达641人,占毕业生总数的44.1%。全年接收国际学生约5000人次。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论坛之“一带一路”艺术教育联席会议在上外举行。500余名上外师生用15种语言提供为第二届进博会提供志愿服务,人数居上海高校之首,成为会场一道靓丽风景线。

4月,葡萄牙总统德索萨访问上海外国语大学。

9月,上外“风从东方来”艺术团师生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巡演。10月,上外举办“五大洲留学生书法展”。

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邀请法国总统夫人布丽吉特共同参观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

12月,上外共建的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获得孔子学院总部颁发的“先进孔子学院”荣誉称号。


五、【劲】健也,坚强、有力


上外不断完善治理机制,建设精神空间与物理空间,通过环境建设,充分发挥空间育人功能,为师生提供舒适的校园环境和学习工作条件。

语言博物馆、校史馆正式开馆。

“创空间”启用。

“艺空间”启用。

图书馆改善多语种学习空间、新增可预约研讨室。

建设学习带,改造教学楼门厅环境。

学工党委/学生处办公地点迁至师生活动中心。

智慧校园建设推进。建设智慧教室。推出学科信息门户。通过学工管理系统、研究生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校友联络系统等信息技术提升上外管理水平,服务广大师生员工。

上外与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等单位在基础教育领域合作办学,服务社会进步。


六、【晶】光也,光辉、结晶


致敬创校者初心,勇担新时代使命。在这具有特殊意义之年,续写崭新的辉煌篇章。学者、学生、学术在各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上外郑体武教授当选世界俄语学会副主席。上外皮细庚教授获“中国日语教育终身成就奖”;诸同英、冯玉律教授分获“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中国俄语教育杰出贡献奖”; 李春虎教授荣获国内韩国学最高荣誉卧龙学术奖。上外鞠舒文老师获首届“外指委杯”全国阿拉伯语金课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3月,上外熊歆获得“21世纪·可口可乐杯”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全国一等奖。

4月,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高文杰、蒋雨航及其合作者唐嘉希在刘晓倩老师的指导下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5月,上外棒球队获上海市第二十届大学生棒球锦标赛冠军;上外作品在第十六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一等奖。

6月,上外赵知临、全晨亮、刘知航、杨欣等获颁全国最佳葡语学生“徐日昇”奖。

9月,上外王彦皓等夺得2019亚洲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双冠王。上外获2019上海市校园排球联盟沙滩排球锦标赛(高校组)冠亚军。

10月,上外马星凝荣获第一届中国高校中葡笔译大赛中译葡组别一等奖。上外王竣磊获2019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特等奖。上外刘彧通获首届上海市大学生“安全金话筒”优秀主持人大赛金话筒奖;上外获最佳组织奖。

11月,上外ACROSS人声乐团获2019年上海市大学生重唱比赛一等奖。

12月,上外肖逸文、谢芊芊获第十届全国法律英语大赛演讲比赛冠亚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