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年新年献词:初心不改、拥抱未来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262设置

  • 【摄影 | SISU】

党委书记姜锋  /  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岩松


挥手告别2019年,即将迎来2020年,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谨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恭祝全校师生员工元旦快乐!向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向一年来给予上外支持、关心和帮助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新年的祝福!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2019年我们纪念过去,2019年我们书写历史。

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在哪里?我们到哪里去?2019年,我们纪念建校70周年。上外在新中国建设之亟需中应运而生,创校宗旨即培养“革命的外语人才”服务国家建设,伴随新中国建设的艰辛探索,经过大约30年时间,学校从单语种的附设俄文学校发展为多语种的全国重点大学。随后,响应改革开放国家涉外复合型人才之紧缺,学校探索开设非语言类专业、培养特色人才,再经过大约30年时间,至2010年学校获批第二个一级学科(政治学)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初步实现从单科性向多科性外国语大学的转型。进入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参与全球治理需要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中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学校的使命是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卓越人才,学校的愿景是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时移世变,初心未改。

语言关乎身份与认同,语言是我们的立校之本。1949年,学校以华东人民革命大学附设上海俄文学校为名创校,俄文是我们诞生时的标签。由俄文再英文又东南亚语文继而德、法等西语创设,学校更名外国语学院,外国语文是我们成长的关键词。改革开放伊始,学校即招收外国留学生学习中文,随后又开设了(国际)新闻专业(文学门类),从外国语文到文学学科,语文滋养着学校的根基。至本世纪初,学校初步形成了文、教、经、管、法五大门类协调发展的多学科格局,外国语言文学始终是我们的特色和优势。进入新时代,学校提出实施“多语种+”战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进战略语言教学,并推动语言学与人工智能、脑科学的交叉学科建设,2018年学校获批第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工商管理),学校发挥神经管理学专业优势,盯住学科前沿,推进学科交叉;2019年第一届语言学专业本科生入学。70年来,从语言文学起步到增设非语言文学专业再到推进语言学与人工智能、脑科学、数据科学、计算科学等的交叉融合,语言始终是我们存在的安身立命之本,围绕语言,我们形成共同体;借助语言,我们与世界沟通。饮水思源,固本强基。

语言关乎价值与成就,语言是我们的强校之路。从1960年代入选全国重点大学到1990年代进入“211工程”建设高校再到新时代开启“双一流”建设征程;从改革开放初开启苏联、中东研究到1980年代后期提出“中国特色国际关系学”到近年来开启全球文明研究;从入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到获批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再到设立中国学全球招生项目;从学校英名中使用International Studies(国际研究)到设立俄罗斯、英国、欧盟三个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基地和中英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全球教育研究中心再到提出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无论是国际研究还是国别/地区研究或是中国学,不同的是研究的视角,相同的是研究的特色;变化的是研究的重点,不变的是研究的基础。语言沟通世界,语言亦建构思想;透过语言,我们洞观世界变迁,贡献全球知识;依托语言,我们讲述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智慧。物换星移,聚变升华。

语言关乎格局与未来,语言是我们的创新之匙。从听说读写译教学、培养翻译人才为主到“四型一辅”(外语专业型、专业方向型、双外语型、复合专业型,主辅修制)培养复合型外语人才再到培养多语复合型、战略拔尖型、专业特色型“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卓越人才;从人文化教学改革培养外语人才到培养多语对、跨学科翻译人才,再到跨专业跨院系培养“多语种+”卓越人才;从田野调查到文本研究再到数据科学;从人文教育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再到语言智能实验;语言赋予我们无限可能;语言给予我们丰富与多元。通过语言,我们认知世界、感受世界;透过语言,我们探究世界、发现世界。“战略不是研究我们未来做什么,而是研究我们今天做什么,才有未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语言为我们指明方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语言给予我们力量。日新月异,时我不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新中国同龄的上外,红色基因和世界视野是我们的本色;从单语种到多语种,从多语种到多学科,从多学科到“多语种+”/跨学科,70年来,历代上外人以“向‘上’”的红色基因谱写了一个又一个创业、创新、创造的精彩华章,以“向‘外’”的世界视野铸就了海纳百川、胸怀天下的卓越品格。

对过去的认知指引着我们走向未来。铭记历史、拥抱未来;书写历史、开创未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收官之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是党中央提出的要求,中国高等外语教育当勇担新使命。外语学科与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的目的不是为了跟随,也不是为了模仿,而是要推动中国的全球话语体系强起来,在全球背景下建构我们自己的知识体系。任重道远,策马扬鞭。

再次祝福大家元旦快乐!诸事如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