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互动交流  网上公示

2017年度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计划项目中期评估报告公示

索取号:G0060401002-2020-0387发布时间:2020-01-08浏览次数:342设置

项目编号:2017-01-07-00-06-E00031

 

2017年度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创新计划项目

中期评估报告

 

 

项目类别: 重大项目 □ “冷门绝学” □ 非共识项目

项目名称:文化产业的经济支持政策研究:国际经验与启示

学科领域:□ 自然科学  人文社会科学

负 责 人: 章玉贵

依托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

  

  

研究目标及预期成果

本课题的研究周期为5年(2017—2022年),分设五个子课题进行研究,向国内国际期刊递交学术论文,并撰写研究报告,形成政策咨询报告。然后在五个子课题总结报告的基础上,撰写成项目的总报告,并基于总报告进行专著的写作和出版。

2017-2019年度

研究计划

具体地,每个子课题研究计划及其预期研究成果以及总报告的写作计划如下。

1.文化产业的经济支持政策研究:美国经验与启示

2017.9-2018.8对美国文化产业发展文献进行整理,对美国文化产业发展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对美国文化产业政策与模式的发展历史进行总结梳理,从文化产业发展规律角度来说明文化产业化特点;

2018.9-2019.8 对美国文化产业发展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探讨美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成果与不足,说明美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基础与根源,完成阶段性研究成果,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向国内外高水平期刊递交学术论文;

2.文化产业的经济支持政策研究:日本经验与启示

2017.9-2018.8 文献整理,数据收集,掌握政策趋势和时事动态;开始初步的田野调查工作,对相关数据进行搜集整理;

2018.9-2019.8 数据整理编程和分析运算;完成阶段性研究成果,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向国内国际期刊递交学术论文;

3.文化产业的经济支持政策研究:法国经验与启示

2017.9-2018.8 梳理国内外法国文化产业及其支持政策的相关文献,完成课题文献整理工作;

2018.9-2019.8 搜集法国文化产业经济支持政策及其相关数据,研究法国文化产业经济支持政策的成果测量工具、指标,并构建相关理论、实证模型;

4.文化产业的经济支持政策研究:英国经验与启示

2018.1-2018.6 大量搜集文献资料和数据,完成本课题初期信息整理工作。

2018.7-2019.6 完成英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及融资现状分析。(一)系统整理英国文化创意产业特别工作小组(CITF)发布的英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定性和定量分析英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并与我国英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进行对比。(二)在英国《文化创意产业融资的可行性分析》报告基础上,分析英国文化产业目前的融资困难,并与我国文化产业企业的融资困难进行对比。

5.文化产业的经济支持政策研究:上海文化产业发展及政策支持

2017.9-2018.8对上海文化产业发展历史和现状进行文献梳理,搜集与上海文化产业发展相关数据,整理政府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的相关政策支持信息,完成课题初期信息搜集整理工作;

2018.9-2019.8对上海文化产业发展数据进行详细整理和深入分析,构建相关理论及实践模型,探讨上海文化产业发展的特征,总结相关成果及不足。对与文化产业相关的支持政策进行分析总结,说明上海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的基础与趋势;

2019.9-2020.8 选取重点文化产业发展及相关政策支持案例,结合定量定性分析,进一步说明上海文化产业发展的宏微观环境及基础, 总结上海文化产业发展的市场机制与政府宏观政策支持间的相互作用及联系。

2020.9-2021.8 完成阶段性研究成果,撰写学术论文,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向国内外高水平期刊递交学术论文;

2021.9-2022.2 结合专家意见,完善补充最终研究成果,撰写研究报告,形成政策咨询报告,提出推进上海文化产业发展切实有效的建议。

 

 
 

分解目标

指标内容

指标目标值

目标值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课题会议

组织会议10

完成

参与国内外会议

参与国内会议2

完成

 专著

文化产业政策专著修改稿1

完成

 论文

文化产业政策论文修改稿1

完成

效果目标

 文献整理

对各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历史、现状进行初步的定性分析

完成

 数据整理

对各国文化产业相关数据进行全面收集,完成课题初期的描述性统计工作。

完成

影响力目标

对文化产业政策进行深刻的研究

文化产业政策专著修改稿1份、论文修改稿1

完成

项目按计划实施进展与完成情况

本课题的研究周期为5年(2017—2022年),分设五个子课题进行研究并形成五个子课题的总结报告,在此基础上撰写项目的总报告并进行专著的写作和出版。具体地,每个子课题按计划与事实进度完成情况如下:

1.文化产业的经济支持政策研究:美国经验与启示

2017.9-2018.8对美国文化产业发展文献进行整理,对美国文化产业发展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对美国文化产业政策与模式的发展历史进行总结梳理,从文化产业发展规律角度来说明文化产业化特点。

2018.9-2019.12 对美国文化产业发展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探讨美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成果与不足,说明美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基础与根源,完成阶段性研究成果。赴美国威斯康辛州实地访问,作为本子课题的案例研究,通过实地考察、访问和调研等形式,具体探索该州文化产业发展的经验、成果与不足。根据研究结果,开始撰写研究报告和相关论文。

目前已经完成对美国文化产业发展文献的整理和对美国文化产业发展数据的收集整理工作;对美国文化产业政策与模式的发展历史进行了总结梳理,从文化产业发展规律角度分析探讨美国文化产业化特点,同时对美国文化产业发展数据进行了深入分析,探讨美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成果与不足。通过实地调研,完成美国威斯康辛州文化产业的经济支持政策的案例分析。根据以上研究内容和结果撰写研究报告,目前研究报告初稿已经初步完成写作,正在进一步完善。

2.文化产业的经济支持政策研究:日本经验与启示

完成阶段性研究成果,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向国内国际期刊递交学术论文。正在日本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调研工作,搜集最新资料,研究最新政策,项目任务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3.文化产业的经济支持政策研究:法国经验与启示

目前子课题的文献及政策资料搜集工作基本结束,并严格按照课题申请时的工作计划执行研究工作,具体工作方案如下:第一阶段:展开数据收集及初步整理统计工作,研究法国文化产业经济支持政策的成果测量工具、指标,并构建相关理论、实证模型;第二阶段,根据已有的资料及研究成果开展报告的写作。

4.文化产业的经济支持政策研究:英国经验与启示

对英国文化产业内部各领域的发展和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一)系统整理有关英国文化产业内部各领域的发展的资料和数据,定性和定量分析英国各文化产业领域的发展现状,以及英国政府的相关支持政策。(二)以世界知名喜剧中心伦敦西区为例,深入探讨了伦敦西区经营模式、营销手段和体系格局、以及英国政府在政策上对伦敦西区的支持,并与上海戏剧业和文化产业整体发展进行了对比,提出了上海文化产业发展的不足和前景。任务正在有序推进中。

5.文化产业的经济支持政策研究:上海文化产业发展及政策支持

为深入了解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专家的最新研究成果,课题组到国内富有影响力的学术机构交流,并通过邮件沟通、会议交流等方式与专家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为课题的认证提供了科学的角度。

目前子课题的主体研究内容基本结束,严格按照课题申请时的工作计划执行,工作方案的展开工作如下:第一阶段:初步信息处理阶段任务完成。课题组成员搜集中英文相关研究资料和调研数据,定性和定量完成上海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研究。上海文化产业总体规模在不断扩大,2016年上海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847.29亿元,比上年增长 9.5%,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5.63%。其结构不断升级,新兴文化产业,如文化软件服务、广告服务、设计服务产业呈现快速增长。第二阶段,重点、难点问题正在写作。

项目已取得的重要成果

列举1-2项代表性成果,说明其重要价值。

1、贾晓丹,李煜鑫:《人口老龄化、要素禀赋与出口贸易结构》。《劳动经济评论》2019年第二期。本文说明了在老龄化背景下,我国要素禀赋、产业结构和出口贸易发展的内在关系。

2、潘慧、余宇新,《发达国家发展养老养生产业经验及其启示》,《改革与战略》2019年第二期。本文通过对美国、日本和欧盟国家发展养老养生产业经验的比较分析,发现政府在养老养生产业中的不同定位直接决定了该产业的融资平台、融资工具的差异,得出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养老养生产业是发达国家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的有效途径的结论。

下阶段项目研究计划

每个子课题按下阶段项目研究计划如下:

子课题1.文化产业的经济支持政策研究:美国经验与启示

20201-202012 补充和更新美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数据,修改和完善分析所用的模型;通过对美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回顾、总结和定量分析,探讨美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成果与不足,并比较中美文化产业发展的不同特点,探索可供我国借鉴的成功经验。安排课题组成员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具体探索该州文化产业发展的经验、成果与不足,撰写案例研究。继续修改和完善研究报告,争取年底完成一部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并就该子课题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2篇。

2.文化产业的经济支持政策研究:日本经验与启示

继续在日本的访学调研工作,针对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展开深度调研工作,搜集有效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完成阶段性研究成果;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向国内国际期刊递交学术论文。

3.文化产业的经济支持政策研究:法国经验与启示

目前子课题第三组下阶段工作中心在论文写作和完善上。课题组将尽快发表阶段性成果,在相关学术会议上提交,听取专家意见,对接下来的研究进行完善。

4.文化产业的经济支持政策研究:英国经验与启示

目前子课题第四组正进一步收集和整理英国成功的文化产业发展的案例,并进行深入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总结英国文化产业各领域的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和教训,以期为上海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有效借鉴。2020年课题组成员计划赴英对英国文化产业发展进行深入采访和调研。

5.文化产业的经济支持政策研究:上海文化产业发展及政策支持

目前子课题组第五组正从结合我国文化产业企业的经济政策背景,分析上海文化产业目前的融资能难题,形成系列学术论文初稿1篇,正在积极投稿。课题组将尽快联系发表足够数量的CSSCI论文,确保在课题结项时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CSSCI论文和专著的出版工作,顺利结项。

 
 

项目经费执行表(说明:1. 单位:万元2.实际使用经费截止到20191231日)

投入

年度

2017

2018

2019

总计

教委下拨资助金额

15

15

15

45

学校资助金额

0

0

0

0

其他资助金额

0

0

0

0

合计

15

15

15

45

支出

科目

2017

预算经费

实际使用经费

2018

预算经费

实际使用经费

2019

预算经费

实际使用经费

2017-2019预算小计

2017-2019实际使用

经费小计

设备费(不含50万以上大型科学仪器)

2.704

0

1.5467

0.7

0

3.404

1.5467

材料费

0

0

0

0

0

0

0

0

测试化验加工费

0

0

0

0

0

0

0

0

燃料动力费

0

0

0

0

0

0

0

0

差旅费

2.276

0

3.12

0

3.23

1.7017

8.626

1.7017

会议费

1.08

0

1.08

0

0.72

0.3357

1.88

0.3357

国际合作与交流费

1

0

0

0

1.45

4.5

2.45

4.5

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

0.54

0.483

5.8

3.2601

3.5

0.3721

9.84

4.1152

劳务费

6.2

1.6

5

5.12

5

1.217

16.2

7.937

其中:

1.参与项目研究的研究生、博士后

4

4

5.12

4

1.217

12

6.337

    2.访问学者

0

0

0

0

0

0

0

0

    3.非在编在岗研究人员

1.2

1.2

0

0

0

0

1.2

1.2

    4.科研辅助人员

1

0.4

1

0

1

0

3

0.4

专家咨询费

1.2

0

0

4.4626

0.4

0

1.6

4.4626

其他费用(需注明具体内容)

0

0

0

0

0

0

0

0

合计

15

2.083

15

14.3894

15

8.1265

45

24.5989

执行率

(实际使用经费合计/预算经费合计*100%

14%

96%

54%

55%

 
 
 

经审核,该报告所填数据、文字描述等情况属实;该项目无提前终止或撤销的情况;该项目中期评估情况通过学校官网公示,公示时间为1月8日至1月15日。

  

  

科研处   35373120

2019.1.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