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材基金项目成果——《土耳其语阅读教程》

索取号:G0060303004-2020-0113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597设置

    中国大陆地区首部土耳其语阅读课程配套教材《土耳其语阅读教程》于20203月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本教程适用于高校土耳其语专业教学和校外自学者的阅读需要,本书共选取59篇原文文章,按照题材相近、难度递进的原则编为30课,每课根据体裁和长度安排一至三篇课文,并附注释和练习题。课文部分包括故事、小说、诗歌、戏剧、散文、随笔等多种体裁,内容涉及文化、历史、地理、科技等不同领域。注释部分包括专有名词的标准译法、部分词组和难句的翻译以及背景知识介绍等。课后练习通过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问答题等多种形式考查学习者对文章的篇章结构、基本事实、中心思想、具体论点以及话语含义的理解情况。预期完成本教程的学习后,学习者能基本读懂一般难度的文学作品、科普文章、通讯报道等土耳其语原文材料。

《土耳其语阅读教程》在选材上,确保所选材料价值观正确、内容健康,同时兼顾知识性和趣味性;在编制形式上,根据阅读课程的特点和学生的学习心理,选择适当的编排方法,增强教材的可操作性和实践性;在练习题目的设置上,注重契合现代外语教学理念以及土耳其语语言特点,保证教材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本书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材基金项目资助成果,编写团队由具有多年土耳其语教学经验的中土两国教师合作组成。教材主编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韩智敏老师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土耳其语专业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长期担任土耳其语专业本科1-4年级精读、泛读、土耳其语翻译理论与实践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在《语言与翻译》、《Bilim ve Ütopya》、《Turkish Studies》、《教育教学论坛》、《环球时报》等国内外公开出版的学术期刊、论文集、报刊发表学术论文和文章十余篇,主持完成上海市科研项目一项,主编《土耳其语阅读教程》、《快乐土耳其语》教材2部。

(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韩智敏老师)

韩智敏老师总结多年的教学心得,对于土耳其语学习者如何通过阅读提升语言能力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注重提高通览全篇的能力。建议学习者在阅读时将注意力集中在“篇”,而不仅仅在“词、句”;关注文章的“意”,而不仅仅关注文章的语法点。从关注语段篇章结构形式入手,分析句子之间、段落之问的衔接和相关意义及逻辑思维的连贯,理解作者的观点、意图。

2.在运用语法知识促进理解的同时,注重在动态情境下巩固和提高语言应用能力。学习者可以通过分析语法和词汇的衔接关系掌握句与句、段与段之间的联系,通过分析句际与段际之间意义上的联系,把握全文的篇章主题和中心思想,掌握句子、语段在表达语篇整体意义上所起的作用,进而理解和掌握基础语言现象所表现的交际功能,在动态环境中加强基础语言知识的运用能力。

3.借助背景知识帮助理解和分析所读信息,促进综合语言能力的提升。建议学习者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加强对于土耳其社会、历史、文化等相关知识的收集,重视背景知识的积累,在阅读中运用这些知识助力信息的理解与分析,提高阅读效率,将日常学习和针对性的语言技巧训练有机结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