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脱贫攻坚 | 师生动员 多措并举 捐资助学暖滇西

索取号:G0061302000-2020-1827发布时间:2020-05-19浏览次数:124设置

编者按:近日,教育部召开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标志着教育脱贫攻坚进入全面总攻阶段。校园网即日起开设“助脱贫攻坚”专栏,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在扶贫工作中的相关举措。


     
谈起2013年那场为云南举办的慈善募捐义卖活动,毕业多年的王同学还记忆犹新:“特别热闹!我还记得松江食堂门口的摊位上人潮汹涌,十元、二十元、五十元,大家纷纷献上爱心,还有不少人热心打听墨江孩子们的情况,想再捐一些书籍文具。”

     2013年,上外与云南墨江县签署了校地合作备忘录,在师资培训、干部培训、招生、文化交流、研究生支教等方面建立长期对口帮扶关系。当年11月,由学生处大学生社会实践中心和上外慈善工作站主办的“为‘墨’添金 让梦启航”慈善募捐和义卖活动在上外松江校区食堂门口开展。

      募捐义卖活动持续了整整一天,来自各院系和研究生部的同学们踊跃参与,纷纷用行动献出自己的爱心;共募得师生爱心资金1万元和价值2万余元的外语音像资料、书籍和衣物等。不少师生表示,自己在捐献爱心的同时,也加深了对云南基层的教育和社会发展现状的了解,期待未来有机会立身基层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为改变这些地区的落后现状奉献自己的爱心。

    不仅在校内开展师生募捐,在当地挂职的上外挂职干部孙俭也充分利用个人资源,募得帮困资金及各类图书、影像资料、棉被、爱心饭盒等价值约85万元,联系上海慈慧公益基金会为10名墨江考入大学的贫困高中毕业生提供学费支持,个人捐款5000元资助当地1名初中生完成学业。

     实际上,2013年以来,上外每年都专题研究滇西扶贫工作,在党委的统一领导和协调下,校内各职能部门和院系积极支持和配合滇西扶贫工作,从而有效凝聚全校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学校通过多种途径尽己所能为丽江、墨江积极筹措帮扶资金,并努力争取上级部门、社会爱心援助,各类善款物资总计价值300余万元。

      2013年,学校向墨江雅邑中学捐助10万元,帮助改善学生住宿条件,并积极与教育部联系,募得国家教育基金会雨润项目资金142万元,资金惠及墨江县13个乡村校点;2014年,学校向墨江景星乡中学捐助10万元,为该校配置25台新电脑,资助电教室建设;2016年,学校在全校范围募集价值5万多元的冬衣500余件,上外音像出版社为墨江教育局捐赠价值70多万码洋的少儿外语学习音像制品;2017年,争取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125万元资金,改善丽江永胜县水柯乐小学办学条件,上外教育出版社等为丽江市图书馆、乡村学校捐赠总价33余万元的图书。2018年至今,争取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90万元资金,联系学校图书馆向丽江民族中专捐赠书籍420余册。

    据悉,2020年,上外正周密部署、精准施策,计划对滇西对口帮扶地区进行多种形式捐资帮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