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师生党员热议《习近平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

索取号:G0061302000-2020-1832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264设置

6月30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师生积极收看《新闻联播》,或在家中、在班车上、在办公室、在宿舍,认真学习《习近平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广大师生反响热烈,大受鼓舞,通过联络群等在线形式纷纷表达了观后感,畅谈了学习体会,表示将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党委书记姜锋:在党的99周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回信,对陈望道同志首译《共产党宣言》高度评价,勉励广大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让我们不仅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品尝到“真理的味道”,更在如何办大学、凝聚发扬大学精神方面深受启发。大学一定要有灵魂,上海外国语大学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四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四个服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发挥学科优势,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多语种+”全球治理人才,致力于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

校长、党委副书记李岩松:一百年前,陈望道先生翻译出版了《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中文译本。是语言和翻译的力量把马克思主义的星星之火引入中国,形成燎原之势。上外首任校长姜椿芳先生在建校时就强调,我们是一所革命的学校。70多年来,一代代上外人,在不同历史时期、在各条战线上,总能心系国家,与陈望道先生一样,用语言的力量,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发展祖国,践行上外人的初心使命。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将首次“四史”学习教育安排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我们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过程中,回顾革命前辈们砥砺担当、不畏时艰,更激发了我们识变应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指出,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上外师生发挥语言和话语的力量,智力抗疫,服务家国。千余名师生在疫情期间,为抗疫一线做好多语翻译支持服务,为政府部门提供各类决策咨询报告,向境外人士讲好中国抗疫真实故事。这是这一代上外人的红色传承与服务社会的使命担当。我们将继续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思考“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的基本问题,传承红色基因,梳理学校文脉,弘扬大学精神、深化教育改革,让“四史”学习教育有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衣永刚: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做到真信真学真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把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习和“四史”学习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以脚踏实地的工作实绩检验学习成效。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兼总编辑孙玉: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中,重点提到了理想信念的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工作动力的源泉。我们要顺利完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工程,要保持高昂的斗志,要践行从严治党的要求,必须树牢理想信念。刻苦研读马克思原著,认真学习“四史”,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是我们树立信念的必要条件和必由之路。全社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重要意义,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抗疫和生产中去。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外教社全体员工要深刻体会教材在培养未来人才中的作用,积极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在外语教材中贯彻课程思政的理念,让青年学生在学习外语的同时,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坚定“四个意识”,坚守“两个维护”。

法学院院长张海斌:“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高校法学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在“四史”学思践悟中,继续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开拓创新,为培养德法兼修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而继续努力奋斗。

西方语系党总支书记施海倩:党的99周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广大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我也深受鼓舞。时代在变,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不能变,对党忠诚的信仰不能变,理想信念也是教师的精神支柱。学习能够帮助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尤其是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我们就能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经验智慧,从而拥有心之定力、行之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当代大学生的人生黄金期,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完全吻合,激励学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正是教师的神圣使命与责任。涓涓细流也能汇聚成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们应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立足本职、传承文脉,努力把上外建设成为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为新时代抒写新篇章

学生工作党委书记王一林:七一前夕,习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师生党员回信,激励他们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同时也让全党同志受益匪浅。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心有所信,方能行远。100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在中国播下了共产主义信仰的种子。明年我们即将迎来党的100岁生日,我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侵袭的同时,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也是对习总书记“不忘根本、翠拂今人”号召的积极回应。广大青年师生党员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有一份光,就要发一份热。年轻的“后浪”应该上场了,汇入大海,勇立潮头,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磨练自身,坚定信念,不惧挑战,攻坚克难,才是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副总编张宏:作为一部作品,《共产党宣言》是人类历史上的经典文本。作为一份宣言,它是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的一篇雄文。它对许多中国知识分子产生了影响,对中国历史的进程也产生了影响。新时代践行初心使命有必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品的学习和全面理解。

专职组织员朱鸣华:作为外语类高校的党员尤其是组织员,更应理解翻译是中国和世界沟通的文化桥梁,传播马克思理论到中国与讲述中国故事给世界都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所要传承的使命与担当。要想做好组织工作、党建工作,就更应该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四史”学习,在组织工作的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团委书记廖文其:总书记给复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体现了一个即将跨越百年的执政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嘱托和亲切关爱,体现了红色基因,复兴伟业代代相传的时代要求,着眼于青年成长和政党发展的历史视野。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永葆青春的源泉之一,青年党员既应是党的方针政策的忠诚执行者,更应是党的理论和历史的持久学习者。学习和实践总书记的回信要求,作为党的重要助手,团组织要在党的领导下,带领青年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学习研读“四史”挖掘和凝聚学校的革命基因、红色文化,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斗拼搏中走好新的长征路,矢志不渝,接续努力,做党的理论传播者、党的事业可靠接班人,党的发展忠实工作队,党的优良传统传承人。

研究生党员曹瑞恒:铭记总书记的教导,铭记陈望道先生的故事,积极学习与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用信仰的力量为自己赋能,将信仰的力量注入学习、实践、生活当中,用信仰之灯照亮人生之路。

 

不忘初心,矢志奋斗

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实践中绽放青春

英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曹原:青年人是建设新时代的中流砥柱,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实力量,读完习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师生党员的回信,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我备受鼓舞。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的事迹令人感动,抗疫战斗中青年人表现出的素养和精神令人敬佩。而我们,作为青年成长阶段的领路人,更应该坚定信念,学史知史,立足岗位,切合实际,为做好思想引领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做青年人交心、知心的良师益友。今年,我带的第一届学生毕业了,他们将成为斗志昂扬、积极向上、立志为民的青春力量,为祖国民族事业奋发图强!

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莉: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不仅自身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更要引导青年一代牢固树立实现中国梦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要引导学生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辅导员教师刘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的回信让我们作为青年教师党员备受鼓舞,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这么大的民族,应当有自己的信仰,有自己的信念。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我们应当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只要我们胸怀党和人民,勇当青年使命,立志成长成才,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就一定能乘着新时代的春风放飞青春梦想!

研究生党员高圣翔:现在正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时期,中国经历着历史性变革,加上国际环境的不稳定,国家更需要我们青年党员的力量。而经过多年的学习和历练,我们的知识逐渐充足,信念逐渐坚定,羽翼逐渐丰满。我坚信我能够,且迫不及待地想要走向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生党员莫超然:我会“个人梦”融入到“青年梦”“中国梦”,努力使自己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忠实传人。畅达西东、兼济天下,为实现“中国梦”书写人生华章!

学生团员赵慧:作为青年人,我应该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和百年来带领中华儿女奋力拼搏所走过的道路,在了解历史的过程中展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青年人寄予厚望,我们会以此为目标,奋发向上,成为新时代长征路上的新青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