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助学贷款(校园地)全攻略

索取号:G0060502006-2020-0054发布时间:2020-08-10浏览次数:16796设置


       如果你曾经想过申请贷款来完成学业,那么本攻略可以帮助你对在我校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有个全面了解。现在花上几分钟,也许对将来若干年都有益。还等什么,马上学起来!


Ø  概念——国家助学贷款是什么?

    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银行、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共同操作的专门帮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的银行贷款。借款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有点抽象?换个简单的——

    国家给你担保并贴补上学期间产生的利息,学校帮你联系银行借钱读大学,而你只需要承诺毕业后

期还款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银行就会贷款给你。也就是说——用你的承诺和未来,解决你现在的

难。

Ø  基本政策,了解一下

    目前,助学贷款的最高申请金额为本科生每人每学年 8000 元,研究生每人每学年12000元(参照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确定贷款额度),还本宽限期为5年,贷款期限为学制加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利率按照同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30个基点执行。

    以我校一名四年制本科学生为例,每年学费为5000元,住宿费为1200元,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就能够全额支付学费和住宿费,学生就读期间只需要解决个人生活费。就读本科期间产生的所有贷款本金,即24800元(6200*4)只需要在毕业后按相关规定偿还即可。贷款的期限为4+15=19年,也就是:

24800元本金及其产生的利息在按期毕业后15年之内还清都可以。

Ø  特点:政策性

1. 申请学生无需担保和抵押;

2. 在读期间申请学生个人无需承担贷款利息,利息由国家财政支付;

3. 一次性申请,分学年发放贷款;

4. 申请学生毕业离校前需要办理还款手续,并按照还款协议进行还款。


Ø  申请——谁能办?

符合以下条件的学生均可申请:

1. 本校在读的少数民族预科生和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未办理过国家助学贷款且未在生源地办理过生源地信用贷款;

2. 家庭经济困难、通过学校认定;

3. 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4. 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

5. 学习努力,能够正常完成学业;

6. 符合《中国人民银行助学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的其它条件。

Ø  申请——需要啥?

申请学生需要提交如下材料:

1. 国家助学贷款申请;

2. 学生本人身份证复印件;

3. 未成年人提供法定监护人的有效身份证明和书面同意申请贷款的证明;

4. 学生证(或新生录取通知书)复印件;

5. 经过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认定通过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复印件。

Ø  申请——怎么办?

    每年9月至12月,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会组织各院(系)开展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和办理,有关通知会通过院(系)和研究生培养单位进行发布。具体流程如下:



Ø  放款后,会怎样?

1. 申请学生需要激活银行发放的借记卡,并存入少量现金;

2. 已经缴纳学费的学生按照财务处要求领取退费;

3. 未缴纳学费的学生贷款将直接抵扣学费。

4. 如果贷款金额不足以完全覆盖学费和住宿费总额,请按财务处要求补足。

Ø  接下来,你可以——

   好好学习,顺利完成自己的学业,度过有意义、有意思的大学生活……等待大四毕业。


Ø  毕业前,别忘了:

1. 按学校通知与银行签订还款协议,具体流程如下:


2. 一定记得按协议要求还款,如果容易忘记可办理自动转账扣款。如果确实有特殊原因无法按时还款,

   应尽快与银行联系并协商处理办法。记住:不良征信记录会影响你今后的生活。


    结束语:



    对很多同学来说,国家助学贷款可能是人生中的第一次信用活动。对没有信用记录的学生发放信用

贷款,是国家和社会为你实现大学梦想提供的善意帮助,也是促进促进教育公平、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

生教育机会的重要措施。它的内容可能有点复杂,但是真的有用;它的金额也许有限,但是能够满足你

学习所需。

        而你,作为国家资助政策的实践者、受惠者,最好的回馈就是毕业后按要求还款,这不但能够为

    你自累积优良的征信记录,更能为这个社会营造诚信氛围,为更多像你一样自强不息、努力进取的 

    莘莘学子立优秀榜样。


        还等什么?如果需要贷款,马上准备起来;如果需要还款,马上行动起来,任何时候奋斗都不晚,

    你——无需等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