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本科新生选课通知

索取号:G006050202-2020-0082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611设置

各位2020级本科生同学: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课程将于2020921日(星期一)开始正式上课,现将选课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选课时间

2020918日(周五)中午12:00—2020925(周五)17:00

二、选课范围

所有课程均应有学生本人选取,一般所选课程包含如下几类:

1.通识教育必修(公共基础)课程

主要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计算机、体育等,具体安排各院(系)有所不同,可提前通过院(系)得知。这部分课程实行自由选课,学生可尝试平行时间段必修课的排列组合。

请注意:必修课“形势与政策”1-8学期连续课程,每学期8学时,每学期开设4次,每次2学时。语文类课程将在下学期开放选课。

2.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本学期学校为2020级本科新生提供7门专属线上课程,课程不进入教务系统,无须在教务系统选课,不考试,不记学分。(具体请点击链接通识教育选修课线上课程教学安排通知http://www.newoaa.shisu.edu.cn/09/0b/c6657a133387/page.htm

通识教育选修线下课程将在下学期开放选课。

3.专业教育课程等

请根据院(系)下发的课表进行选课。


三、选课方法

1.明确上课时间

一般来说,同一时间段只安排修读一门课程。所选课程应避免时间冲突。

2.关注课程修读要求

比如单双周上课、开放年级、授课语言、是否允许期中退课等。如教务系统显示一门“形势与政策”课程【星期五 09-10 3,6,9,12 5365-5366-】,则该课程将在36912教学周的周五第9-10节开课。请同学们留意学校教学日历的周数以及上课作息时间(见附件12)。

三、选课操作

1.登陆上外教务系统www.jiaowu.shisu.edu.cn  ,建议使用连接校园网的电脑终端,使用微软IE8或更高)、火狐(Firefox)、谷歌(Chrome)浏览器;

2.用户名为学生的学号,初始密码为8位出生日期(如19991206);

3.登陆系统后,进入初始密码修改页面。依次输入初始密码、新密码(两遍)和邮箱即可;

4.进入选课页面,进行选课操作。具体操作步骤见附件3

四、其他

1.2020级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等六院(系)新生按照入校英语分级考试结果(所在院系下发)选择综合英语I”(平行班)或者综合英语III ”(挑战班)。 飞跃班为自愿加入。

2.2020级卓越学院学生选课具体由卓越学院安排。

3.本次2020级新生首轮选课不设退课保护机制。

4.学生可通过教务系统的公共服务”—“全校开课查询栏,根据自己需要的字段输入搜索,查询所有课程。 

另外,201720182019级在校生如需进行新生课程的重修选课,请于20209229点至92417登录教务系统进行重修申请;并于9259点至92717登录教务系统进行重修缴费。具体操作请见http://www.newoaa.shisu.edu.cn/08/75/c6658a133237/page.htm

五、选课常见问题

Q1:选课登陆时,对网络和硬件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吗?

A:选课可在多种软硬件环境中进行,但建议提前至少一小时登陆系统,并使用连接校园网的PC端为佳。

 

Q2:选课密码忘记了怎么办?

A:建议同学们首次登录系统后及时修改并务必妥善保管密码;如忘记密码可以通过首次登录系统后登记的邮箱找回。

 

Q3:我能否看到全校开设的所有课程?

A:学生可通过教务系统的“公共服务”—“全校开课查询”栏,根据自己需要的字段输入搜索,查询所有本科课程。一般来说自第3教学周开始,可在该栏目查询课程的授课计划和授课信息。


Q4:期中退课是什么?会有什么影响?

A:学校在学期中(第9-10教学周)提供一次期中退课机会。但一定要提前查看该课程是否允许期中退课。另外,期中退课要按规定缴纳相应学分学费(参见《上海外国语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学分制收费办法》)。

期中退课成功后,选课记录不予保留。期中退课将直接影响个人培养计划学分完成情况,对学业安排影响较大,且退课后不可撤销,建议同学们谨慎选择,合理评估自身后续学期修读课程的数量和质量。


Q5:如何查询考试成绩?如何了解到自己的培养计划完成情况?

A:本科教务系统左边一栏“我的成绩”中可查询自己的考试成绩;在“计划完成情况”中可查询自己已修课程和学分以及未修课程和学分,从而对未来学期选课进行规划。

 

Q6:课程考试成绩不理想可以申请重修吗?

A: 在课程代码相同的前提下,可重新修读任何已修读课程(无论及格与否)。但值得注意的是,所有课程获得成绩都将真实、完整记载在成绩单上,重修课程另外标注重修二字。

 

Q7:我可否选取其他学院和专业开设的课程?

A:可选修其他各院(系)开放的大类基础课。但进行跨院系、专业选课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1.上课时间是否冲突;

2.因开课单位不同,期末课程考核时间可能会冲突,冲突后需申请缓考;

3.注意修读后总学分。按照目前学校学分制收费办法,超过5个学分量之上的部分需要缴纳相应学费。                                 

4.跨院系跨专业、选修未列在本专业培养方案内的课程获得的学分,一般认定为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学分。

Q8:“形势与政策”课程如何选课?

A:“形势与政策”是一门跨学期课程,在校生需进行8个学期课程学习,每学期8学时,共计64学时,2学分。因此,同学们注意须选满8个学期并按时上课。成绩最后统一录入一次。

 

Q9:快期末考试了,有一门课程当初选了但忘记去上课了,还能退课吗?

A:不能。请同学们牢记:一门课程在学期开始选定后,仅在第9-10周有一次期中退课的机会(前提是满足期中退课条件)。等到学期末才发现选了课从未上过,已经不能再办理退课了。该课程将产生零分成绩,对总评绩点影响重大。请同学们务必认真核对选课结果,按时上课,对所选课程负责。

 

Q10:快期末考试了,发现有一门课程忘记选了,但一直去上课了,还能补选吗?

A:不能。请同学们牢记选课的开放时间是每学期期末和开学初(具体关注每学期选课通知)。

漏选课程、学分不足将导致不能按期毕业。请同学们务必认真核对选课结果,按时上课,对所选课程负责。

 

Q11:什么是退课保护机制?为什么要采取退课保护机制?

A:学校选课采取退课保护机制,即课程名额选满时,退课名额将延时释放,从而保证选课机会均等。教学管理系统会在之后的选课开放时间内随机或统一释放退课产生的选课名额。但一般新生首轮选课不设退课保护。

 

Q12:毕业时,专业必修课的学分不够,但总学分达到了毕业要求,可以毕业吗?A不可以除了总学分要达到要求以外每一课程模块以及每一类别的课程的学分都应达到应修学分数不同模块不同类别课程学分不可以相互抵充

 

Q13只要达到毕业要求就可以获得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吗

A达到毕业要求可以获得毕业证书但需同时满足学位授予条件才可获得学位证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的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请参见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规定》,请同学们特别注意绩点要求与奖惩要求。


Q14:我应该从哪里获取选课通知?

A:在教务处官方网站一级导航教学运行栏目下选课管理专栏,可以查找到选课相关通知;教务处微信公众号也会发布相关通知推送。建议同学们经常访问教务处官方网站并关注教务处微信公众号,以获取选课、考试等和学业息息相关事项的重要通知。

 

Q15:选课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A:请同学们牢记:

1.自己选:每位同学修读的每一门课程,均由本人登录选课系统选取;

2.多核对:在选课结束前必须仔细核对选课结果,避免多选、漏选等情况(选课系统关闭后无法办理加课、退课了);

3.好好学:凡选定的课程,必须参加所选课程的教学活动和期末考试(否则零分君将光顾成绩单);

4.管密码:同学们每次登陆选课系统后及时注销,保障账号安全。

 

Q16:选课过程中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我应该求助谁?

A:可以先向所在院(系)教学秘书老师反映,院系和教务处都可提供咨询和帮助。


附件12020-2021学年教学日历

附件2本科生作息表

附件3《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级本科生选课指南》


教务处

202091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