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十四五”规划系列专题调研会方案

索取号:G0060201000-2020-0019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1105设置

一、调研目标和任务

为扎实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以及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围绕党建思政、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国际合作交流、治理能力提升、学科建设和校园支撑保障等九大调研主题开展系列专题调研会议,广泛听取学校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凝聚智慧与共识。通过专题调研,聚焦学校“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与经验,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和举措,举全校之力推动学校在“十四五”时期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二、调研时间

20201010日至20201130

三、调研安排

系列专题调研会根据主题与专项规划的相关性,由相关专项规划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如果主题涉及总体规划或者多个专项规划,由党办或校办负责组织调研会。调研会的具体参会人员由组织会议的部门拟定,需保障学校教师、学生、行政管理人员等各方面的广泛参与。为确保紧密围绕主题展开有效讨论,相关专项规划牵头部门在调研会上需就“十四五”期间相关工作的整体布局、思路和举措进行汇报。


专题一:党建工作

调研要点: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党建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

会议组织:党办


专题二: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

调研要点:

1. 课程思政改革和思政课程建设;

2. 本科专业布局、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材体系建设、本科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

3. 学科点布局、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科教协同育人等方面;

4. 招生与就业、学生全面成长与综合评价机制、创新创业等方面。

会议组织:校办


专题三:师资队伍建设

调研要点:人才引育机制、高层次团队建设、人事制度改革、多元化的教师队伍评价制度等方面,重点听取教师代表的意见建议。

会议组织:人事处


专题四: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

调研要点:强化基础研究、促进应用研究、科研组织和科研机制改革、激发跨学科科研平台活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国家和地区战略、智库建设等方面。

会议组织:科研处

  

专题五:提升优秀文化传承创新能力

调研要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校园文化建设、文化育人等方面。

会议组织:宣传部

  

专题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调研要点: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留学生教育等方面。

会议组织:外事处


专题七:学科布局与内涵发展

调研要点:

1. 学科内涵建设、学科分类发展模式、学科交叉融合与跨学科平台建设、学科资源动态调整机制、学科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

2. 加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基础研究、对标世界一流提升学科声誉和国际影响力、提升学科组织与协同能力等方面。

会议组织:发改处

  

专题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调研要点:坚持和完善“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大学制度、推进“放管服”改革、行政治理与学术治理体系建设、资源统筹与调配机制、社会参与和社会监督机制等方面。

会议组织:校办


专题九:资源保障与办学支撑条件

调研要点:资源保障、校园信息化建设、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图书文献及信息资源建设、校园基础建设等方面。

会议组织:校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