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调研上海外国语大学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467设置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1月4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率队来到上海外国语大学调研,实地走访考察,倾听一线师生关切,听取相关工作汇报,指导学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双一流”建设等。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维清等一起调研。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校长、党委副书记李岩松,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师生代表参与调研活动。

党委书记姜锋表示,上外致力于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卓越国际化人才,希望学生不仅要学好语言,更要将语言作为认识世界和构建知识的工具,而全球话语能力正是具有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的卓越人才的核心。在此基础上,上外近年来以外语为特色和优势,推动学科专业优化升级,促进全球话语能力提升。在党委领导下,学校加强语言能力、学科能力和话语能力等三个维度的相互融合,培养全球治理人才,服务国家发展,贡献“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和使命。

校长、党委副书记李岩松汇报了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特色思政体系构建和新文科实验室等方面“双一流”建设情况,介绍了上外在外国语言文学综合交叉学科群建设上的探索以及区域国别研究和国际舆情研究等方面的亮点,详细展示学校打造高端智库群、积极服务国家决策,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探索文科教育改革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

“上外在党委领导下,党政齐抓共管、专家教授为国育才、齐心协力谋发展的精神状态令人振奋!”翁铁慧副部长对上外学科发展特色、人才培养成果和服务国家决策咨询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双一流‘的建设的根本,还是要培养人。”翁铁慧强调,上外要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政课程体系和“课程思政”建设;建全建强师资队伍;进一步创新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教学,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作为重中之重。

在学科建设方面她强调上外要明确定位,不仅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支撑国家战略;也要争创世界一流,助力国际话语权提升;要以外国语言学科为基础,强化基础建设,加强学科交叉。

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是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的重要保障。翁铁慧指出,要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建设,学科发展前瞻布局,人才队伍引育并举,建立健全评价体系,科学优化资源配置。此外,她肯定了上外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贯彻落实,指出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有长足发展。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维清分别结合上外实际,就思政课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与研究生培养、人才队伍等方面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

座谈开始前,翁铁慧副部长一行来到师生活动中心,与思政课教师、思政辅导员、学生代表面对面亲切交流,就思政课教学、学生就业及辅导员职业发展等情况,认真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并鼓励大家勇担外语教育新时代的使命,为新时代积极贡献语言力量。

“支撑国家战略、开展决策咨询研究,上外这几年做了不少工作。”翁铁慧副部长一行实地调研并听取了语料库研究院、新闻传播学院的建设发展情况,肯定了上外在语料库研究、国际舆情研究等领域进行的探索和取得的显著成绩。

在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翁铁慧副部长一行详细了解了中心的发展历程和建设情况,对中心为中阿友好往来所做的努力表示充分肯定,希望中心能在服务国家发展,加强中阿双方人文交流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原图
/